新浪财经

管理期货策略私募基金年报:2018先抑后扬,CTA策略顺利收官

新浪财经

关注

【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洪洋】

2018宏观经济和期货市场回顾

2018年,国内宏观经济呈持续走弱的态势。实际GDP在2018年的当季同比增速分别为6.80%、6.70%和6.50%,对比2017年的数据6.90%、6.90%和6.80%有明显下降。工业产出方面,年内PMI同样持续走弱,并在2018年10月跌破了荣枯线。

2018年,国内四大期货交易所总双边交易额370万亿元 ,总双边交易量59.41亿手,这两个数据相较2017年分别上升5.36%和下降2.88%,市场增量资金并不大。大量新品种在2018上市,国内期货市场持续发展。

2018年的wind商品指数全年收益率-6.70%,行情表现以震荡为主。但是部分板块出现了非常流畅的趋势。煤焦钢矿板块在2018年仍然是主要受趋势投资者热捧的板块,虽然全年收益率仅有-2.38%,但其年内振幅较大,给趋势策略带来了较好的机会。能源板块全年收益率-21.67%,该板块在前三个季度主要以震荡为主,第四季度迅速下跌,从10月9日的峰值到年底跌幅达到-28.26%。

2018年商品期货策略私募基金表现回顾

2018年上半年商品市场的波动率偏小,主要表现为震荡行情,套利策略可能小幅获利,而趋势策略通常会发生回撤;下半年商品市场波动增大,出现了两拨趋势性机会,成为了趋势策略CTA整年收益的主要来源,波动较大的市场也给套利类策略净值带来了更大的波动。整体来看,今年收益最大的仍然是趋势类策略。

风险方面,上半年的震荡行情非常考验趋势策略CTA的防守能力,但实际上回撤控制的较好的CTA,在上半年并不会产生太大亏损。下半年的高波动行情中,尤其在9-10月,大量板块和品种频频发生趋势转折的情况,给趋势类策略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回撤,很多趋势类CTA今年的最大回撤就是发生在这个时间段。收益方面,今年中周期趋势策略表现较好,短周期和长周期的趋势策略,由于波动属性与今年市场风格的不匹配,并没有产生较高的收益。套利策略方面,大多数统计套利策略今年表现良好,一些基本面套利策略在今年下半年做出了不俗的表现。

总结

总体来看,在各类资产价格都不见起色的2018年,商品期货市场仍然给了CTA策略私募基金足够的机会,不少CTA产品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回想2017年,由于市场波动的特点,中周期趋势策略表现不佳,使大量CTA产品产生回撤。于是在2018年这一年中,我们关注两个CTA行业中的变化:1、很多优秀的量化CTA在优化策略的过程中,都开始将基本面数据加入到自己的策略开发中,丰富自己的收益来源。2、更多私募开始注重多策略、多周期的分散化投资产品,以单策略和市场风格不匹配的风险。

展望2019年,生猪等新期货品种即将上线、更多股指期权可能上线、外资投资者进入期货市场,都会给商品期货市场带来新的活力。中美贸易战、国际政局的变化、国内宏观经济的发展,都会给商品期货市场带来波动,相信2019年的期货市场仍然会给CTA策略带来足够的机遇。

2018年宏观经济与商品期货回顾

宏观经济回顾

2018年,国内宏观经济呈持续走弱的态势。实际GDP在2018年的当季同比增速分别为6.80%、6.70%和6.50%,对比2017年的数据6.90%、6.90%和6.80%有明显下降。细分产业来看,主要是由于第二产业的GDP增速在2017年以来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工业产出方面,年内PMI同样持续走弱,并在2018年10月跌破了荣枯线。从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PMI来看,需求端自17年末开始出现明显的下跌,并在2018年加速下跌。新出口订单的下跌尤其迅速,在2018年初就跌破了荣枯线。从产成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来看供给端的变化,两者均在荣枯线下,并且原材料库存从二季度开始加速收缩。整体趋势并不乐观。

商品期货市场回顾

2018年,国内四大期货交易所总双边交易额370万亿元 ,总双边交易量59.41亿手,这两个数据相较2017年分别上升5.36%和下降2.88%。期货交易市场整体保持缓慢发展,市场增量资金并不大。在四大交易所的数据中,郑州商品交易所的交易额和交易量在2018年有显著增长,这主要是因为2017年12月22日上市的苹果期货,在2018年受到资金热捧,2018全年交易额18.80万亿,占郑商所全年总交易额24.59%。

虽然期货市场的规模和流动性并没有明显的增加,但是2018年仍然是国内期货市场快速发展的一年。

首先,原油期货于2018年3月26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上市,开展原油期货交易,对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为CTA策略私募基金带来了一个活跃的交易品种,也为化工产业的套利链条上补充了关键的一个环节。该品种自3月上市至年底的三个季度内,总成交额25.48万亿元,相当于四大期货交易所全年成交额的6.61%。

其次,2018年12月2日,股指期货第三次松绑,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统一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保证金统一调整为15%,单日过度交易的监管标准提高到单个合约50手,平今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万分之四点六。这些措施表现出监管层面对股指期货的态度进一步放松,虽然12月的股指期货成交情况并没有立刻有明显改观,但是相信随着政策的逐步放开,股指期货的交易也会变得更加活跃。

第三,大量新期货品种上市,2018年8月17日,2年期国债在中金所挂牌交易;11月27日,纸浆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12月10日,乙二醇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在下半年的短短五个月中,连续上市了3个新的期货品种,国内期货市场全面持续发展。

第四,2018年9月21日,铜期权上市,这是我国首个工业品期权上市,也是国内自上证50ETF期权、白糖和豆粕期权之后的第四个期权品种。

更多的品种,更丰富的金融工具,更多样的市场参与者,均为国内期货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

 

商品期货市场行情

2018年的wind商品指数全年收益率-6.70%,行情表现以震荡为主。但是部分板块出现了非常流畅的趋势。Wind农副产品板块中,苹果从年初就开始迅速上涨,郑商所多次对苹果的保证金和手续费进行了调整,并对违反相关规定的投资者进行了处罚。除去农副产品板块之外,Wind煤焦钢矿板块在2018年仍然是主要受趋势投资者热捧的板块,虽然全年收益率仅有-2.38%,但其归一化行情在2018年最低点达到0.86,最高点达到1.29,振幅较大,给趋势策略带来了较好的机会。Wind能源板块全年收益率-21.67%,该板块在前三个季度主要以震荡为主,第四季度迅速下跌,从10月9日的峰值到年底跌幅达到-28.26%。

我们选取所有有连续价格的商品期货品种,通过其在2018年度行情的最大值和最小值,计算各品种的振幅并排名。

苹果期货全年振幅排名第一,今年苹果确受到天气原因减产,且苹果的交割标准较高,也给了市场做多的动力,但是这样极端的行情确实带有明显的资金推动的痕迹,交易所接连不断的处罚也印证了这样的事实。

振幅排名第二的品种是今年3月底刚刚上市的原油期货,而2018年原油的行情始终是围绕着地缘政治展开的,从年初至10月初,美国重启对伊制裁、委内瑞拉持续减产、美国因基础设施问题无法释放产量等原因,步步推升油价,10月初之后,美国在对伊石油出口方面松口、沙特为求美国政治支持宣布增产,加之市场对未来的需求并不乐观,油价调头大幅下行。原油作为化工行业的重要标的,影响了大量其他化工板块品种,PTA和沥青今年就收到成本端原油的巨大影响,也走出了非常大的趋势。

焦炭期货振幅第三,黑色系主要属于国内自主定价的板块,价格受海外因素影响较小,近三年来黑色系的主要价格驱动始终是去产能政策、和相对较弱的宏观环境。今年是政策重心从钢转向双焦的一年,年初就提出了“以钢定焦”的实施方案,焦化行业的环保标准也不断提高,限制了焦化行业的产量,推高了价格。下半年,随着需求的萎靡,黑色系的价格一同迅速下降。

结合出现期货市场趋势性行情和相应品种的交易量,基本可以判断出,对于趋势策略CTA较为有利的行情主要出现在3月、8月和11月。

除趋势策略外,部分CTA也会在品种间价差或价比中寻找投资机会。但是由于各家机构投资逻辑各不相同(基于基本面或基于历史统计),投资方式也各有特点(价差收敛或价差扩散),因此这里我们仅对部分常用的价差交易组合进行跟踪展示。整体来看,从下半年开始,常用的套利组合开始出现较大的波动,这样的行情给套利策略带来机会的同时,也增加了风险。

2018年商品期货策略私募基金表现回顾

CTA策略私募基金整体表现

从2018年整体的行情来看,上半年商品市场的波动率偏小,主要表现为震荡行情,套利策略可能小幅获利,而趋势策略通常会发生回撤,仅有部分板块在3月出现了三周左右的下跌趋势,可能让趋势策略小幅获利;下半年商品市场波动率增大,在8月和11月出现了两拨趋势性机会,成为了趋势策略CTA整年收收益的主要来源,波动较大的市场也给套利类策略净值带来了更大的波动。整体来看,今年收益最大的仍然是趋势类策略。

回看今年的CTA策略的主要风险,上半年的震荡行情非常考验趋势策略CTA的防守能力,但实际上回撤控制的较好的CTA,在上半年并不会产生太大亏损。下半年的高波动行情中,尤其在9-10月,大量板块和品种频频发生趋势转折的情况,给趋势类策略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回撤,很多趋势类CTA今年的最大回撤就是发生在这个时间段。然而,因为趋势反转带来的均值回归,成为了统计套利策略的收益来源。因此,一些趋势和套利策略并重的产品,今年回撤的幅度得到了较好的控制。

收益方面,今年收益贡献最大的策略是中周期趋势策略(5-10天左右),短周期和长周期的趋势策略,由于波动属性与今年市场风格的不匹配,并没有产生较高的收益。套利方面,大多数统计套利策略今年表现良好,一些基本面套利策略在今年下半年做出了不俗的表现。

下表中我们列举了部分优秀私募在2018年的业绩表现。

部分优秀CTA表现

在经过了17年和18年初的策略调整后,明汯CTA的业绩在2018年下半年表现非常出色。原本明汯的CTA主要集中在长周期的相对价值策略上,在最近两年内,明汯在各种周期上,开发出了大量新的策略和因子,并持续优化因子权重、策略组合,最终形成了一套以中周期趋势策略、日内策略、基本面套利作为主要策略的复合CTA策略。值得一提的是,明汯的基本面套利策略为主观和量化结合,在2018年做出了较大的收益贡献。除了20%的资金用于CTA策略外,明汯的CTA系列产品中还有40%的股票市场中性策略和20%的股票指数增强策略,2018年,中性策略获得少量收益,指数增强策略受行情影响产生了少量亏损,然而虽然这两个股票策略并未给产品带来明显的收益贡献,但却在平滑净值上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双隆投资的CTA产品由短周期策略、中周期策略、和对冲策略组成。短周期策略主要为日内和4天以内的策略,包括板块联动策略、日内趋势策略、日内高频策略等,占比20%;中周期策略为1-2周的趋势跟踪策略,占比约50%;另外30%仓位用于对冲策略,该策略通过做多高动量品种,做空低动量品种,在震荡市中起到平滑净值的作用。在近期的策略优化中,双隆加入大量基本面数据,并开发新的因子,使策略整体胜率大幅度提高;同时,双隆对自己的模型进行了去参数化调整,降低参数的数量,降低参数的变动,以使策略对各种市场都具有较好的适应性。

宽投资产的宽投量化三号,复合使用了趋势策略和统计套利策略,两大策略各占一半仓位。宽投的趋势策略分为1周以上的中周期趋势策略和1-5天的短周期趋势策略,利用支持向量机、模式识别、Boosting等人工智能算法进行更精密的行情预测。套利策略方面,除了传统统计套利使用的量价数据外,宽投使用大量的基本面数据与量价数据结合,在产业链的基础上挖掘有效的套利空间,使策略在非极端震荡行情下,均可稳定获利。而在一些极端行情下,通常趋势策略可能会有较好的表现。从2018年的表现上来看,宽投确实较好的控制了业绩波动,在9-10月趋势转折的行情下,同类私募多少产生了一些回撤,而宽投的净值仍然平稳上升。

汇艾投资擅长基本面逻辑下的套利策略,主要包括商品期货中黑色板块和农产品板块的跨品种套利、以及各板块和品种中的跨期套利。也会关注股指期货跨期套利和国债期货套利。套利实际就是价差交易,汇艾的投资主要寻找价差收敛的交易机会,也会在确定性较高时,少量投资于价差扩大的投资机会。风控方面,由于套利策略为双边交易,产品保证金可能会用到50-60%,但通常会保持几乎没有轧差敞口。同时,汇艾也建立了自己的量化交易系统,用程序化的方式辅助研究员进行交易。

总结

总体来看,在各类资产价格都不见起色的2018年,商品期货市场仍然给了CTA策略私募基金足够的机会,不少CTA产品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回想2017年,由于市场波动的特点,中周期趋势策略表现不佳,使大量CTA产品产生回撤。于是在2018年这一年中,我们关注两个CTA行业中的变化:1、很多优秀的量化CTA在优化策略的过程中,都开始将基本面数据加入到自己的策略开发中,丰富自己的收益来源。2、更多私募开始注重多策略、多周期的分散化投资产品,以单策略和市场风格不匹配的风险。

展望2019年,生猪等新期货品种即将上线、更多股指期权可能上线、外资投资者进入期货市场,都会给商品期货市场带来新的活力。中美贸易战、国际政局的变化、国内宏观经济的发展,都会给商品期货市场带来波动,相信2019年的期货市场仍然会给CTA策略带来足够的机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