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75亿清仓莱商银行股份 熊猫金控持股3年仅赚1000万

三湘都市报

关注

    本报1月18日讯  1月17日,湘股熊猫金控宣布出售莱商银行股份的交易已完成,转让价格为2.75亿元。记者注意到,持股3年多,熊猫金控的这笔投资仅赚了约1000万元。

    持股3年仅赚1000万

    资料显示,熊猫金控于2015年通过拍卖购得莱商银行这笔股权,耗资2.65亿元。

    2018年11月12日,熊猫金控称光阳安泰控股有限公司有意现金收购熊猫金控持有的莱商银行1亿股股权,交易价格暂定为2.75亿元,不考虑交易费用的情况下,预计产生投资收益约 1000万元。据此计算,不考虑复利的话,该笔交易的年化收益率约1.27%。

    从熊猫金控披露的情况来看,投资未达预期是公司出售莱商银行股份的主要原因。以互联网金融为业的熊猫金控,其投资目的,一方面是想着公司可以从莱商银行获得现金分红收益,因为从莱商银行2012年~2014年的分红历史来看,三年共计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4.5亿元。另一方面,则是熊猫金控想通过与莱商银行的长期战略合作,促进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然而,自2015年至今,莱商银行再未向股东派发红利。 

    跨界转型新能源领域落空

    2018年,对熊猫金控来说,可谓寒意凛凛。2018年下半年以来,P2P平台涌现“爆雷潮”,熊猫金控旗下的互金平台熊猫金库及银湖网均没能幸免,出现了挤兑及逾期问题。三季报显示,熊猫金控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2634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526%。

    为了熬过这个冬天,熊猫金控从2018年三季度开始抛售原有主营业务,包括计划出清所持有的莱商银行股权、出售湖南银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70%的股权、广州市熊猫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和浏阳银湖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此外,公司也打算跨界转型,拟以11.55亿元的价格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欧贝黎电力55%的股权,进军新能源领域,但这一计划已在上周宣告搁浅。■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文丽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