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万宏源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 或成第12家A+H券商

澎湃新闻

关注

申万宏源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或成第12家A+H券商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来源:澎湃新闻

申万宏源 资料图

1月18日,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万宏源,000166.SZ)在香港交易所披露招股说明书,拟赴港上市,或成第12家A+H券商。

此前2018年11月11日,申万宏源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经通过了发行H股股票并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议案。

申万宏源此次赴港发行的股票为H股,均为普通股,以人民币标明面值,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

根据公告,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0%(超额配售权执行前),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

关于募资资金的用途,申万宏源称,公司发行H股股票所得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本公司及本公司子公司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推动境内外相关业务发展。

招股书中也对申万宏源的实际控制人中央汇金的持股情况进行了罗列,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中央汇金直接持有申万宏源已发行的总股本约22.28%,中国建投持有申万宏源已发行的总股本约29.27%(中央汇金持有中国建投100%股权),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申万宏源已发行总股本约0.88%(中央汇金持有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光大集团持有申万宏源已发行的总股本约4.43%(中央汇金持有光大集团55.67%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申万宏源1月9日公告,公司近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材料,已经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

从发展历程来看,申万宏源颇有一段“历史”。1996年9月,上海申银证券和上海万国证券合并成立为申银万国证券,2014年11月,申银万国证券通过向原宏源证券股东换股吸收合并宏源证券,2015年1月更名为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26日在深交所上市。

2018年三季报显示,申万宏源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93.66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减少2.85%,在34家上市券商中排名第六;净利润为33.11亿元,同比减少7.6%,同样排名第六。

此前,申万宏源(香港)有限公司已经在香港上市,申万宏源(香港)的控股公司是申万宏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Shenwan Hongyuen Holdings(B.V.I.)Limited,两者均为申万宏源子公司。所以申万宏源和申万宏源(香港)不是A+H股的性质,而是母公司与孙公司的关系。

目前,A+H券商一共有11家,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中原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和中信建投。如果申万宏源成功赴港上市,将成为第12家A+H券商。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