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新华保险的股价跳水谈保险业的未来

界面_综合

关注

从新华保险的股价跳水谈保险业的未来

这几日,有个板块的表现,却值得谈一谈,这就是新华保险的突然“跳水”,或许意味着保险概念股的未来,尤其是传统意义上的保险巨头,在互联网时代,可能真的要迎来变局了。

摩尔金融

图片来源:网络

文 | 九尾

最近的A股市场,在年期基本上处于了一个波澜不惊的局面,或许机构也期待着过年了。

不过,这几日,有个板块的表现,却值得谈一谈,这就是新华保险的突然“跳水”,或许意味着保险概念股的未来,尤其是传统意义上的保险巨头,在互联网时代,可能真的要迎来变局了。

新华保险的“闪崩”

从K线图上可以看到,在1月7日,突然间没有征兆的新华保险就开始了跳水,而且它的跳水也带动了整个保险板块的跳水,当时的传言无非是董事长可能发生变动。

而最终的消息证实,也确实是董事会选举,新一届的领导班子,但是即便如此,到今天,新华保险依然没有收复失地。

从财务数据可以看到,这几年在原董事长万峰的带领下,新华保险的业务也算稳定增长,2018年度保费收入超过1200亿元,同比增长约12%,是一个不错的答卷了。

而在现实的生活中,新华保险这几年也确实比之前有了很大的知名度,所以董事长换届后,新任领导班子能否带领新华保险继续向前,恐怕就是资金担心的地方,也就是为什么突然“跳水”的原因之一了。

遇冷的保险“开门红”

不过,笔者在这里还要说的是,抛开新华保险,对于整个保险业而言,有个数据,不得不提:

2018年开年时,开门红遭遇了负增长,截至11月末,大多寿险公司表现仍为负增长的态势。

什么是“开门红”呢?

大多数保险公司,都会在开年的这段时间,提高一些优惠,尤其是针对于寿险来说,之前可能保不上的保险,“开门红”阶段甚至可能会放宽,为的就是博得一个好彩头。

但是今年的保险“开门红”,却意外的遇冷了。

网上的数据显示,基本上很多寿险公司,都在一定程度的负增长。

负增长的原因有很多方面。

比如大多寿险公司,常年以来的人海战术,在运行了这么多年后,越来越多的要面临新兴人群,而传统的“打鸡血”“拉关系”的营销,在面临新兴人群的时候,似乎并没有太多的说服力。因为人们这两年,已经遇见各种各样的销售了,这些销售的技巧,比如签单送礼品之类的,实在是难以像过去一样应验。

同时,寿险保单,长期看也并不是一笔小支出,对于年轻人而言,要花钱的地方并不少,而动辄保险人员**的大额保单,还是对于一般收入人群,有一定的压力。笔者在这里并不是说大额保单不好,寿险还是很重要的,只是放大环境来说,即便已经有了很大的杠杆率,年轻人的消费支出,恐怕还难以接受大额的保单,而太小额的保单,却有像鸡肋。

所以,“人海战术”的老套与消费的压力,恐怕是寿险开门红遇冷的重要原因。

销量下滑的车险与踩雷的财产险

除了寿险之外,车险之前也是很多保险公司的一个不错的利润点,而今年,车险的销量也在下滑。

为什么呢?

因为,新车的销量,开始下滑了。

据中汽协预计,2018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800万辆,同比下跌3%,这是1990年以来首次负增长。甚至在评估2019年车市的时候,同样不容乐观。

在新车市场开始转冷,而各家车险竞争加剧的时候,整体车险下滑,也就是情理之中了。

另外,对于财产险而言,如果财产险公司步子迈得太大,可能就在网贷与保险联姻的热潮退去后,不幸的“踩雷”了。

对此,监管部门下发通知,明确“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尤其是与网贷平台的业务更要谨慎。

说实话,当年网贷平台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对于一些财险而言,真的是变相的给网贷公司“站台”,让投资者增加了信心,也就是相当变相的再给自己承担的风险又增加了敞口,于是,在去年不断的P2P暴雷潮下,一些财产险公司也受到了很大的波及。

可是,如果没有这些保险公司的“承保”,是不是也会少很多“受害者”呢?

搅局的互联网保险

除了保险传统领域的下滑,不得不说的是,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互联网保险正成为搅局者。

远的,如这几年,在大的流量平台,所推出的医疗险。

虽然宣传的“百万医疗”,大多是噱头,实际上很难真的出现如此高昂的赔付,因为医疗险毕竟是报销型的。

但是,这些“百万医疗”所共同特点,就是更高的杠杆使用,以及相对宽松的投保条件,再直白一点,就是更便宜的钱,来获得可能出现的医疗保障。

正是因为这些互联网平台与中小保险公司的合作,使得过去传统的巨头,也不得不跟着推出相应的医疗险来竞争,到最后,连保监会也不得不出面,对于是否“保证续保”进行了规定和限制。

从大的方面来说,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让中小保险公司有了业绩爆发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前段时间大热的“相互保”,也是让传统保险公司惊得“一身冷汗”,甚至某东也跟风了一把,只不过又迅速下架了。

总体上,互联网与保险的结合,让更多“低价保障”成为了可能,这也是对现在保险业的一个整体冲击。

结语

对于保险业而言,可能最理想的状况,是做成像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一样的保险公司,但是毕竟国情不同,保险做成“大资管”,要面临着很多政策性的问题。

另一方面,今年的保险业“开门红”遇冷,以及行业面临互联网的冲击,都对于大多保险公司产生了影响,尤其是传统的保险巨头。

一个新华保险董事长换届引发股价的“跳水”,或许是整个保险业变局的开始。

而这个保险业的变局,对于大多投资者而言,或许是更好竞争下的普惠。

再加上目前我们对金融市场的开放进行时,证券行业已经开始实践了,外资保险巨头,或许也正摩拳擦掌。

保险业的变局,拭目以待……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可在摩尔金融APP或摩尔金融官方网站moer.cn看到更多个股、盘面走势分析及投资技巧,也可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上搜索摩尔金融并关注。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