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航局:10大机场春运时将通宵运行

民航资源网

关注

民航局:10大机场春运时将通宵运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同志介绍2019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每年春运都是对各个部门的一次大考,今年大考我们又会放什么样的大招?有哪些创新举措?能够让旅客在回家路上直接感受到变化,让大家能够顺利地回家过年,谢谢。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表示:今年春运,预计民航将运输旅客7300万人次,同比增长12%,增速是近五年最高的。为了保障广大旅客的顺利出行,我们准备采取三项有利措施:

一、航空公司多安排加班。春运期间,预计加班班次达到3.5万班以上,其中各航空公司加班申请已经达到3.4万,国内航线加班2.9万余班,港澳台航线加班1400余班,国际航线加班3000余班。我们还会根据航空公司需求和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临时经营航班。

二、机场多安排航班。为了满足春运期间大流量、高密度的航班运行需求,临时调整每个机场的时刻容量,繁忙机场部分时段可以比平时多安排5%;其他机场可以比去年春运总量增加30%,或者每个小时比平时多增加4个航班。

三、安排部分热点城市通宵运行。这也是我们今年一个新的特点,上海浦东、广州、深圳、成都、昆明、杭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三亚等10个大型机场,在整个春运40天的凌晨一点到六点,安排一定数量的航班,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旅客出行高峰,来疏解以往出现的旅客滞留以及拥堵情况,这是今年春运推出的新措施。

通过采取这些措施,今年春运期间预计民航日均航班量将达到1.56万班左右,换句话说,我们每天就有1.56万架飞机在天空中飞行,每天能够提供的座位数超过了225万个,这40天可以具备运输旅客9000万人次的能力,我们认为完全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与此同时,针对个别地区某些特殊时段出现的结构性供需矛盾,我们将密切关注,及时采取调控措施,同时也建议广大旅客及早安排出行计划,密切关注相关动态,尽可能做到错峰出行。

经济日报记者:今年我们看到预计客流量会有新的增长,这势必会对春运期间的服务质量提出一个新的挑战,我想问一下各部门的负责人,我们今年在春运的过程中,在提升春运服务质量方面有哪些举措和部署?谢谢。

董志毅:为旅客提供真情服务,一直是民航的服务理念。近年来,我们一直着力于提升以航班正常为牵引指标的服务质量,应该说服务质量有明显改观。今年春运,我们在确保旅客安全出行的同时,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确保旅客舒适便捷出行。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大力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推行“无纸化”出行。在229家机场开通自助值机和电子登记牌,在32家千万级机场实现旅客值机安检、登机全流程电子化;在部分机场实现出港行李全程跟踪和到岗行李视频监控,避免行李丢失;在12家航空公司的300多架飞机上,开通客舱网络服务;实时推送所有航班动态信息,同时简化退改签手续。在北京、深圳、吉林开展电子临时乘机身份证明试点,旅客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上网申请办理。在这里特别提醒出门容易忘记携带身份证的旅客,要注意有这个服务。

二是丰富航空餐食,使旅客在空中就餐富有年味、富有乡情,并推进机场候机楼餐饮“同城同质同价”。

三是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改善机场母婴室,体现民航服务的人文关怀。与此同时,进一步提升客舱服务水平和地面服务的服务水准,确保旅客出行舒适、便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