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林证券过会近一年后终挂牌 为今年首只上市券商股

澎湃新闻

关注

今年首只新的上市券商股来了:华林证券过会近一年后终于挂牌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的第一只新的上市券商股来了。1月17日,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林证券,002945.SZ)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价3.62元,收盘时毫无悬念封住涨停板,涨幅44%,报5.21元。

华林证券的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注册地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8年,其前身江门证券获批成立,2003年更名为华林证券,并在2016年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书显示,华林证券拥有154家营业部,其中,128家为2015年以来新设的营业部。

本次A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24.3亿股,本次发行规模为2.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

值得一提的是,华林证券的三大股东为三家民营企业。上市之后,控股股东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华林证券64.46%的股份,深圳市怡景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7.95%,深圳市希格玛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7.59%。

招股书预计2018年净利同比下滑约20%

从营收规模上看,华林证券距离头部券商还有不小距离,不过仍然超过一些上市券商。

招股书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度的营业收入为9.72亿元至10.04亿元。而根据各家上市券商的月报数据统计,2018年有5家券商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7家券商营收在50亿至100亿元之间,大部分上市券商的业绩都在10亿至50亿元之间,共有24家。

如果以10亿元估算华林证券的年度营业收入,在上市券商中,这一业绩规模只跑赢了太平洋证券、国联证券、长城证券、南京证券。

近年股票市场行情低迷,拖累证券行业营收不断下滑,华林证券在招股书中披露了近三年的业绩情况,同样缩水不少。

从营业收入看,2015年为16.69亿元,2016年为13.18亿元,2018年为10.67亿元,后两年的同比跌幅分别达到21.0%和19.0%。从盈利来看,华林证券2015年至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16亿元、5.89亿元和4.63亿元,按年跌幅为27.8%和21.4%。

招股书预计,2018年度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8.92%至-5.9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将大幅下滑25.54%至19.08%。

该公司分析,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证券市场行情较差,行业整体佣金率不断下滑,同时,因新开营业部的效益尚未体现,前期开办费支出较大,经纪业务利润下降较多。二是资管行业受市场变化等因素影响规模下降,公司资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以及投行项目存在周期性及与市场因素有关等原因,投行业务收入同比下滑。

从过会至拿到IPO批文等了10个月

早在2018年2月6日,华林证券就成功过会,不过,一直迟迟未能拿到IPO批文。

等待了10个月之后,2018年12月7日,证监会才终于核发批文。这一进度相比其他券商明显更慢。例如,南京证券于2018年3月13日过会,比华林证券更晚,但很快就拿到了IPO批文,最后在2018年6月13日就正式上市。

有市场消息称,华林证券获批的最大阻力是其股东资质不符合《证券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相关规定。

不过,最终华林证券还是成功拿到了批文。1月17日,华林证券正式挂牌交易,成为2019年A股市场迎来的第一只券商股,此时,距离其成功过会已有接近一年时间。

wind统计结果显示,2018年,共有5家券商登陆A股,分别是华西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天风证券和长城证券。2017年则是新增了4家券商股,分别是中原证券、中国银河、浙商证券和财通证券。

从发行价格来看,华林证券的发行价3.62元属于偏低的水平。不过,记者也发现,在过去两年中,除了财通证券的发行价为11.38元,其余上述新上市券商股的发行价都在10元以下。

另据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截至1月10日,还有两家券商的IPO申请正处于排队审核状态,分别是红塔证券、中银国际证券。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