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创板研讨会十大金句:选择权给市场 做好信披和刑罚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资本市场新时代—科创板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投资大咖、券商专家、资深学者、科创前沿企业等参会,热议科创板的意义与未来。新浪财经总结出各位大咖的十大金句。

汪潮涌:从海外经验看 VC/PE机构上市是大趋势

从美国VC/PE行业的发展历史看,VC/PE机构通过上市募集长期资本,是必然趋势,如美国的黑石、凯雷等。黑石通过上市,获得了公募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和上市平台优势,为同行树立了榜样,并且为实体经济带来了较好效益。此外,投资者通过购买黑石股票,降低了投资者投资门槛,通过黑石丰富投资策略,降低了投资者投资风险。

盛希泰:没有伟大的经济体 不可能有伟大的资本市场

盛希泰认为,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伟大的经济体,不可能有伟大的资本市场。他认为,资本市场和经济总量、经济发展程度一定是正相关,百分之百正相关,所以华尔街必须在美国,华尔街必须在纽约,不可能在中国。

盛希泰:中国资本市场错过整整一代互联网 是A股遗憾

盛希泰表示,中国资本市场错过了整整一代互联网,是A股的遗憾。

盛希泰:注册制最重要是充分信披和对发行人严刑峻法

盛希泰表示,未来科创板的推出将实行注册制,对于注册制,核心有两点:第一,充分的信息披露;第二,对上市公司(发行主体)要严刑峻法。

盛希泰:蚂蚁财富这类巨无霸 是否适合科创板值得商榷

盛希泰表示,对科创板的制度设计,还要深入研究,比如,一些市值数百亿美元甚至上千亿美元的巨无霸,是否适合科创板,要充分考虑科创板市场容量等问题。既不能越俎代庖的免责思维,又不能矫枉过正。

盛希泰:沪深两个交易所 有竞争才会更好

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表示,中国股市的“免责思维”,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金融机构靠牌照吃饭时没有前途的。他建议,放开上市公司自主选择赴沪深两市上市,两个交易所竞争才会发展的更好。

贺强:科创板定位十分重要 两大重要问题要考虑清楚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科创板定位十分重要,应当做出与现有A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有差异化的特色。科创板是否要考虑VC/PE 退出,是否要考虑企业规模等问题,需要想清楚。

田轩:建议科创板试点同股不同权

建议科创板试点同股不同权。

田轩:激励企业创新很重要 需要有容忍失败的文化

用金融的手段,激励、促进企业创新很重要,而这需要有容忍失败的文化。

魏山巍:科创板应该把各项选择权交给市场

科创板是对现有的中小板、创业板的补充和完善。

2009年,创业板推出,当时的主要目的,也是推创新创业、高科技等九类企业上创业板,后来在2014年取消,出现了创业板“百花齐放”的状况,这是个好事儿。

科创板的推出,应该把上市、定价等更多的选择权交给市场,尽量减少相关制度的约束。她认为,只要有盈利能力,有成长性,科创板应该是欢迎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