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峰辞任新华保险董事长 黎宗剑与杨征代理相关职务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万峰告别新华保险的消息有了官方确认。

1月16日下午,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董事长万峰因个人年龄原因辞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等职务。此前经济观察网记者曾独家报道万峰将不再连任新华保险董事长。

新华保险称,公司董事黎宗剑获推举代行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和首席风险官职务,直至公司董事会选举出新任董事长为止。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杨征代行首席执行官暨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权。

分管行政管理部的黎宗剑于1960年出生,较万峰小两岁,加入新华保险前任职于中央汇金公司,担任证券机构管理部、保险机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及保险机构管理部副主任。

第一份工作为贵州省社科院的黎宗剑于1994年获得博士学位,随后的时间里先后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综合规划司副处长,中国人保信托投资公司办公室主任、投资银行部总经理、中保信期货经纪公司董事长、团中央中国青年科协专职副秘书长、中国再保险公司投资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等职。

2004年9月至2007年8月任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发展改革部副总经理(正总级)、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中国保险学会秘书长、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同时兼任《保险研究》编辑部主编。

2007年9月至2011年12月历任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委员。

2012年1月至2016年6月任职于中央汇金公司,随后加入新华保险。

负责财务和投资的杨征则和万峰一起由中国人寿到新华保险,而在中国人寿亦担任分管财务的副总裁,在这之前,杨征历任国寿股份财务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财务总监,副总裁等职,具有美国注册会计师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资格,任中国会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国家会计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第三届中国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标准委员会委员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解释委员会委员。

就在万峰不再连任新华保险董事长消息发酵后,新华保险一度出现波动,甚至带动保险板块下跌,1月7日收盘,新华保险A股、港股分别下滑了6.72%以及7.57%。同样就在当天,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也出现不同幅度下跌。

股价大幅变动当天,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表示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即将届满,目前正在筹划董事会换届事宜……目前,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而在离任前夕,新华保险披露了万峰的转型成绩单: 2018年,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22.86亿元(未经审计),较2017年同比增长11.9%。这一保费收入数据实现了历史新高。

从国寿到新华,万峰在新华已经待了近5年的时间,其间经历从总裁到董事长的角色转换。

上任伊始,万峰提出了自己的转型策略:未来五年新华保险将实施“两步走”战略,即:第一步是2016-2017年的转型期,将以期交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初步建立期交和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模式;第二步是2018-2020年的收获期,形成续期拉动发展的模式,着重发展长期期交业务,加大业务结构调整。

作为一名在寿险行业深耕近40年的保险老人,新华的转型可以说是万峰的重要成绩单。对于万峰本人,本报曾发布报道《万峰和他的万峰之道》,虽然已到退休年龄,下一站万峰或将重新出发,而有消息称其将去新光海航任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