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保监会:必须把防范系统性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结合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国银保监会:必须把防范系统性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更紧密结合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保监会16日公布消息,2019年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近日召开,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称,必须把防范系统性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更紧密结合起来。

资料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会议要求,要坚持不懈治理金融市场乱象,进一步遏制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依法处置高风险机构,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稳步推进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下大力气补齐监管短板,做到远近兼顾,标本兼治。

在深化金融改革扩大开放方面,会议表示要着力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优化金融机构体系,支持直接融资发展,推进市场化兼并重组,扩大银行业保险业开放,加快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金融体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高水平开放新格局。

银保监会强调,必须把防范系统性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更紧密结合起来。防范系统性风险是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要通过有效监管防范化解各类经营风险和防止局部风险扩散蔓延,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同时推动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促进国际收支总体平衡。

与此同时,服务好实体经济是防范系统性风险的根本举措,银行业保险业必须从大局出发,按照“六稳”要求,坚决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妥善处理防风险与稳增长调结构的关系。

会议要求,有效增加资金投放和融资供给,积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扎实推进普惠金融,助力打好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在信贷供给增加的基础上保持融资成本处于合理水平。鼓励各类机构通过内部挖潜和采用新技术等多种手段,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