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爱康金服疑似停摆,上市公司爱康科技关联互金业务布局受挫

界面

关注

爱康金服疑似停摆,上市公司爱康科技关联互金业务布局受挫

爱康金服投资标的已数月未上新,最近几期项目定格在2018年11月。最新两期均将在2月24日到期,单个标的的借款金额为100万元。

金子琪JZQ

爱康金服官网显示,投资标的已数月未上新,最近几期项目定格在2018年11月。最新两期均将在2月24日到期,单个标的的借款金额为100万元。产品介绍称,爱康优选是爱康金服为借款人提供的质押类融资产品。借款人涉及个人或企业。

平台APP也已数月未更新项目,微信公众号最新内容在2018年9月发布。

爱康金服由爱康富罗纳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简称“爱康金服”)运营,隶属于上海爱康富罗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上市公司爱康科技(002610)同属爱康集团。

平台数据披露,爱康金服目前累计的借贷金额为19.47亿,累计借款人1486人,借贷余额3235万。

2016年4月,旗下P2P平台爱康金服正式上线。官网称,理财标的借款方主要为新能源产业链的合作商和供应商。据官网公告,爱康金服自2017年9月接入江西银行存管系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显示,江西银行于2018年11月通过测评,进入存管白名单列,其合作的P2P平台列表尚未在互金协会官网公布。

企查查数据显示,爱康金服为爱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 “爱康国际”)全资孙公司。爱康集团创始人邹承慧在2015年设立爱康国际,是爱康集团首家成员企业。

爱康集团由光伏配件制造起家。官网介绍,江苏爱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 “爱康实业”)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张家港市,员工6000余人,子公司达240家。旗下爱康科技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系A股首家光伏配件企业,同时运营民营电站。2016年总资产破300亿,金融资产管理规模达100亿,打造“以新能源和新金融为主”的业务体系,计划发力普惠金融。

公开信息显示,爱康集团2015年加入金融板块,正当互联网金融行业风生水起时,在上海成立金控管理中心。

爱康金控为爱康集团的金融板块,涉及产融,融资租赁、资金、资产管理和互联网金融服务。企查查信息显示,爱康集团旗下有江西金诺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抚州诚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江西省金控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张家港爱康新能源产业并购基金(有限合伙)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爱康富罗纳一号区块链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上海爱康富罗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爱康富罗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 “富罗纳融资租赁”)等。

其中,集团上市主体爱康科技在2018年12月25日公告,拟以2.62亿元收购爱康实业持有的富罗纳融资租赁26%的股权。在说明关联交易目的时,爱康科技提及,标的公司的融资租赁业务将为公司发展拓宽融资渠道;同时,为公司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增厚公司利润。

据三季报信息,爱康科技净利润1.34亿,同比降13.36%,营收36.71亿,同比增2.89%,总资产171.7亿元,负债总计111.82亿元,报告期内,有出售电站资产待交割。据爱康科技2018年5月披露与浙能电力(600023)的合作,浙能电力拟受让爱康科技持有的光伏电站部分股权(合计约1GW并网电站)成为电站持股平台控股股东。

爱康科技于2013年起扩张电站项目,光伏电站投资目前是公司核心业务。2018年半年报显示,太阳能电站运营的营业收入为4亿元,毛利率53.52%;光伏配件的营收为20亿元,毛利率10.08%。爱康科技出售电站控制权曾遭质疑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2018年12月26日,爱康科技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向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张家港支行质押股份2500万股,用于质押担保。目前,爱康实业持有爱康科技5.44亿股,占流通股12.88%,质押占持股比75.89%,爱康国际持有爱康科技2.36亿股,占流通股比例5.59%,所持股份100%质押。

在区块链概念股大涨的2018年年初,爱康科技也曾因相关公告,股价接连涨停,三天涨25%。经历暴涨后,爱康科技同样遭两家机构抛售,合计卖出3000万元。

公告中称,爱康科技的子公司江苏爱康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设上海分公司,研究区块链技术在能源互联网交易应用;控股子公司新疆爱康慧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区块链云算力设备的售电及运营维护业务,并实现盈利;全资子公司上海慧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能源互联网领域区块链基础设施。2018年3月,爱康科技发布公告,与赣州经开区共同投资设立新公司开展区块链新能源物联网租赁行业资管与交易平台业务。

2018年半年报中,爱康科技也提及积极布局能源区块链,并未具体披露相关业务的营收情况。由于鲜有相关专利及研究报告,爱康科技被质疑蹭热点。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