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真实的小威究竟什么样?这个男人最清楚

澎湃新闻

关注

真实的小威究竟什么样?这个男人最清楚


澎湃新闻记者 李琼 实习生 张梦洁 来源:澎湃新闻
小威依旧是澳网的焦点。

即便只是赛会的16号种子,但谁也不敢小瞧塞蕾娜·威廉姆斯的实力。当然,她一如既往地用那股支配网坛的“恐怖力量”证明了这一点。

在1月15日进行的澳网比赛中,小威仅耗时49分钟就结束了首轮战斗。这场比赛距离她上次参加澳网已过去两年,当时怀有身孕的她击败姐姐大威捧起了第23座大满贯奖杯。

当然,结婚生女后的“威皇”并没有停止创造历史的脚步,她还要继续向自己的第24个大满贯发起冲击。如若成功,她将追平由玛格丽特·考特保持的大满贯单打冠军纪录。

要想实现这一切,一起奋战的团队同样功不可没。尤其是那些陪练,他们也许是最了解小威的人。

小威和贾米尔·詹金斯。

生产后首训,竟然没丢球

小威的陪练贾米尔·詹金斯今年28岁,曾经是一名职业网球运动员。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世界排名最高曾达到过第190位,还进入过美网和澳网的最后一轮资格赛。

詹金斯在2017年选择离开赛场,之后他成为费城一家跨国投资公司的销售顾问,但很快就失业了。当他正在寻找下一份工作时,他的哥哥杰梅因打来了一通电话。

“嘿,兄弟,你想和小威一起工作吗?”

起初,詹金斯还以为这只是哥哥和他开的一个玩笑,毕竟小威是他心目中的“超级英雄”。在得知这是一个严肃的邀请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接受。

詹金斯(右二)为小威加油。

在詹金斯的眼中,小威对于他意义早已超越了体育本身,“我们来自同一个地方,很少有非洲裔美国人打网球,更别说打进大满贯的决赛。”

“我很荣幸能与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合作,而她已经不仅仅是网球界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了。”

在和小威教练莫拉托格鲁训练了一周后,詹金斯被认为是合适的陪练人选,“从那以后,我见到了塞蕾娜。我们相处得很好,之后就在一起工作了。”

回忆起第一次和小威打球的那一幕,詹金斯直言自己当时站在底线上感到异常紧张。

但詹金斯无疑是幸运的,因为那一次的训练是小威生产后的首次触网。对于这位网坛传奇的状态,他感到十分惊奇:“她时隔九个月第一次打网球,竟然就没有丢球。”

小威在澳网首轮轻松晋级。

万万没想到,“威后”也爱玩桌游

与小威相处久了之后,詹金斯发现眼前这位网坛传奇是个复杂而又极具个人魅力的人。她时而会显得很严肃,时而又会变成工作狂,时而又会显得幽默有趣。

“你们是在电视里看到她,而我感受到了她身上的神奇的魔力。”詹金斯觉得,小威已不再只是高高在上的“超级英雄”了,“现在,我把她当做自己的姐姐、老师和老板。”

“当她在大满贯决赛中出场时,我看到她眼里迸发的激情,这和我们训练时的一样,真是太神奇了!”

小威在澳网的目标就是夺冠。

去年,日本球员大阪直美击败小威夺得美网冠军,而她的教练萨沙·巴金一时名声大噪,更是获得了WTA年度最佳教练。巧合的是,这位年轻教练也曾担任过小威的陪练。

“我很荣幸能与塞蕾娜共事,我们一起赢下了12个大满贯。”一谈起小威,巴金的话语里依然充满敬佩,“即便夺冠了,我们还是会在之后一周照旧训练,这都是有心理准备的。”

当然,小威也不仅仅只有“工作狂”的一面。有时候她也会暂停手中的工作,进行一些能够放松身心的活动。

小威和她的团队经常玩一种叫“黑手党”的纸牌游戏,这是一个由知情少数派(黑手党)与未知情多数派(无辜者)进行较量的烧脑游戏。

“整个游戏你都在猜测谁是黑手党。”詹金斯解释道,“我是塞蕾娜最强劲的对手,而且我总是赢,虽然她永远不会承认。” 

贾米尔·詹金斯的世界排名最高曾达到过第190位。

“我没有一次感到轻松”

身为23个大满贯的拥有者,37岁的小威无疑是网坛“战神”。

“我注意到,塞蕾娜的体能似乎比去年更好了。对于女子球员来说,这是一个相当恐怖的消息。”网球名宿埃弗特在接受ESPN采访时说道。

“也许现在她又多了几分斗志,因为她可以向世人证明,职场妈妈也能成就一番事业。也许这一点让她准备好迎接一切挑战,更加催人奋进。”

的确,在经历了怀孕、生产、与死神擦肩而过后,小威在去年法网以一袭“瓦坎达”战袍复出。之后,她更是闯入了温网和美网的决赛,证明自己依然还有夺得大满贯的实力。

“我和塞蕾娜一起打球一年零两个月,而我没有一次感到打得轻松。”詹金斯说。

但小威的实力也不是没遭受过质疑。拥有7个大满贯的前世界第一约翰·麦肯罗就曾说过,小威很难进入男子网球巡回赛的前700名,当然这样的对比本身没有任何意义。

但詹金斯却很快“打脸”麦肯罗,“我从来不觉得我可以懒散地和她训练。”

而埃弗特则说,“我们都清楚,只要身体健康、体能充沛,塞蕾娜就是一位非常危险的球员。不管有没有来自家庭的动力,她始终都是斗志昂扬。”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