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稳中求进做大多元化绿色债券这块蛋糕

上海证券报

关注

□盘和林

发展绿色金融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的深圳将要试点绿色债券业务,探索发行国际绿色市政债。依据1月8日生效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深圳将支持并鼓励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包括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绿色公司债、绿色企业债等结构化绿色债券产品。同时,鼓励绿色资产证券化、鼓励中小企业发行绿色集合债、探索设立绿色产业投资基金等。对成功发行绿色债券的企业,将按发行规模的2%给予单个项目单个企业最高50 万元的补贴。

绿色债券是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中发展较快的融资工具之一。相比普通债券,绿色债券多了一层“绿色”属性,即指任何将所得资金专门用于资助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项目或为这些项目再融资的债券工具,从而与普通债权在资金投资方向、信息披露要求、政策支持程度、债券期限等各方面都存在差异。绿色债券只能投资于绿色产业项目并且有着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债券期限一般较长但政策扶持力度较大。

绿色金融在我国兴起的时间并不长,但保持了高速扩容之势。查相关数据,2017年我国境内外发行贴标绿色债券共计2483.14亿元,包括76个发行主体发行的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和资产支持证券等各类债券113只。相比2016年的2314.18亿元增长了7.3%。2017年全球发行绿色债券1555亿美元(约合1.01万亿元),我国贴标绿色债券发行金额约占全球的24.59%。足见,今天我国已是全球绿色债券的发行大国,并拥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

绿色金融通过构建起绿色金融支持体系和一系列市场化的制度体系,撬动社会资金流向低消耗、低排放和低污染领域,为金融支持和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创造了平台。在国家战略的指引下,我国已初步建立了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并在全世界居于领先地位。英国智库Z/Yen集团联合欧洲非盈利组织金融观察(FinanceWatch)2018年3月发布了第一期“全球绿色金融指数(GlobalGreenFinanceIndex,GGFI)”,我国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香港5个城市进入指数排行榜,其中,深圳在绿色金融渗透方面排名第6,位列亚洲上榜城市之首。

虽然我国绿色债券发展势头迅猛,但依然存在较多需要改进和完善之处,前行路上仍面临许多挑战。因而,现在需要稳中求进,积极寻求优化完善的空间。

一方面,我国目前虽然已有绿色债券评估机制,但并未强制执行,存在信息披露不足的问题。目前,监管部门只是鼓励发行人聘请独立的机构评估或认证所发行绿色债券,并不强制要求独立第三方评估审查。这种信息不足会给投资者带来潜在投资风险,也会使得有绿色投资偏好的投资者因无法作出有效判断而取消或减少绿色债券的购买,发行人也无法获得收益。

另一方面,绿色债券收益不确定性程度较高,且尚未建立合理的定价策略。由于绿色产业涉及范围较广,项目期限普遍较长,相对于银行存款来说,流动性较低,不确定性就较高。由于认证和信息披露等发行成本的存在,绿色债券价格不可能过低,因此短期收益不明显,长期收益更加乐观,绿色债券发展仍处于“政府积极推动、发行人相对主动、投资人需要拉动”的状态。因此,如何综合考虑市场利率、发行规模、环境影响和期限等因素而确定合理定价也是一大难题。

促进绿色债券的发展需要政府和市场的多方努力,比如积极推进建立严格的监督审核机制,强化信息披露。积极借鉴国际绿色金融的先进经验,用事实数据、信息等标准来认证“绿色”,制定合理统一的绿色债券标准,对绿色债券评估机构的资质、门槛及评估体系都应有明确的规则。

当然,还需积极创新绿色债券品种。绿色债券收益不确定性主要是由于期限错配,即绿色项目较长的运行周期和绿色债券较短的发行期限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是可通过多元化来解决,鼓励多元化绿色主体发行多元化绿色债券,为投资者提供多种多样的选择,从而加强投入资金的流动性。

绿色债券关键在于强化绿色效应,提高绿色收益,为此,还需加强政策激励与支持。一方面,通过税收减免、政府补助等奖惩制度的建立来降低绿色项目融资成本;另一方面,政府还得下大力提升全社会积极弘扬绿色发展理念的力度,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夯实绿色债券发展基础,提升发行人发行热情和投资者参与热情,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的保障机制,营造良好的金融创新氛围,促进活跃绿色债券市场的成长。基于当下我国发展绿色债券整体上已有了不错的发展环境和较高的潜力,尤须避免急功近利,寻求稳定发展,一步一个脚印,以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者系知名经济学者,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