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十四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论坛在京举行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腊月寒冬也挡不住春的气息。1月12日,由《董事会》杂志主办,北京上市公司协会、深圳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成功举行。近300位来自监管部门、上市公司协会、学界、企业界、媒体的嘉宾参加本次活动。本届论坛主题聚焦“新经济推进公司治理新变革”,意在强调面对新经济,上市公司只有始终坚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提升增强公司治理能力与水平,为增长创造条件,取得主动,赢得机遇,就有机会在增长中解决前进中的难题,在成长的新征程上获取不竭的动力。

论坛主席、凤凰集团暨凤凰传媒董事长梁勇在开幕致辞时指出,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论坛是公司治理和董事会建设领域的重要交流平台,在推动中国企业提升治理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越来越获得业界广泛认同。在本届“金圆桌”奖评选期间,数百家上市公司申报,174家公司及个人入围,公众投票总访问量达到813万次,总投票数55万次,再次说明业界对《董事会》及“金圆桌”奖的认可。

高质量发展催生新思维

本届论坛邀请了国务院国资委资本局长李冰,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进,以及沪深交易所有关负责人等嘉宾,进行了精彩的致辞、演讲。

国务院国资委资本局局长李冰致辞中强调,良好的公司治理是重要的保障,要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董事会的建设十分重要,完善好董事会的运营机制,提高董事会的经营能力,特别是激发经理层的活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这也是当前改革的重要任务。

目前的中国资本市场有点冷,但冬天是可以有所作为的,让春天早一点到来。北京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余兴喜建议,政府行为对树立资本市场信心十分重要,应该而且可以大有作为。可以采取一些表明其重视股市的积极措施,释放重视股市的明确信号;应当明确一切反市场化的、反法治化的所谓改革都是假改革,市场化、法治化的真改革才是经济的定心丸。他指出,决定股价长期走势的最重要因素是公司的业绩,上市公司要始终把搞好上市公司、持续不断地提升公司业绩作为永恒主题。

以人为本多劳多得解决团结的力量,先给予后得到解决了发展的力量,显规则成为硬道理解决原则的力量。深圳市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鄢维民呼吁,这种团结的力量、发展的力量、原则的力量,这方面新人、新文化、新治理、新变革,会推动企业永续健康向上地发展,能够不断有源头活水。“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清,清清江河水,静静湖海清。”

论坛期间,上交所北京中心主任郭洪俊透露,上交所将大力推动市场法治建设,提高市场主体规范化运作水平,包括扎实推进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上市公司监管,提高对重点、热点事项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从严整治市场乱象,紧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董监高等关键少数,防范上市公司沦为其不当资本运作的平台,优化激励约束机制,鼓励上市公司专注主业。

深交所北京中心副总经理朱海鹏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全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优化完善科技和金融结合的生态环境。坚持推进改革创新,深化创业板改革,进一步优化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各项基础性制度,扩大创业板市场的包容性和覆盖面,推动更多创新创业企业实现上市融资。

如何锤炼世界一流企业?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进演讲时坦言,只有持续深化改革,规范公司治理,才能够充分释放企业的内生活力、发展动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锤炼世界一流企业也离不开贯彻新发展理念与创新驱动,离不开坚持党的领导与文化自信。“建设一流企业离不开优秀的董事会的文化,离不开企业家的精神,也离不开勤勉尽责、担当作为的广大员工。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对照世界一流的公司治理标准,我们仍然任重道远,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继续前行。”

此外,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发言时指出,2019年可能也还是对民营企业比较艰难的一年,但是如果把时间的尺度拉得更长,或许可以更有耐心,更坚定地往前走。如何做大、做强、做富、做久,怎么样在四个维度之间保持平衡,这也是一门企业经营的艺术。

“金圆桌奖”与时代同行

作为上市公司治理第一奖,本届“金圆桌奖”竞争空前激烈,占比资本市场总市值26%的上市公司竞逐公司治理卓越企业、最佳董事会、最具战略眼光董事长等奖项。引人关注的是,本届评选以“董事会治理指标体系大数据系统”,运用大数据及董事会治理指标体系,进行了客观评测,结合专家评委、各地协会审核意见、公众投票等情况,按最终评选结果确定本届金圆桌奖的获奖名单。这也是《董事会》杂志近年来坚守专业定位,拥抱新经济,创新转型的新成果之一。

《董事会》杂志总编辑陈欣对国内专业财经媒体机构中属首创的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指标体系大数据系统”说明时指出,作为国内唯一专注公司治理的媒体平台,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为中国上市公司提供增值服务,传统媒体转型的方向。《董事会》杂志立志为科学评估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水平树立标杆。这一系统将在《董事会》智媒体融合平台呈现。

他特别指出,考察中国公司治理的质量,必须在公司治理指标体系中就党建设定专门的指标,这也是《董事会》指标体系的鲜明特点。从抓取的大数据可以看到:上市公司2017年度的公告内容不尽规范,还有35%的国有上市公司未在2017年度的公告中予以信息披露,期待2018年的年报这一比例为零。同时披露建立党组织的民营、外资企业利润增幅明显大于未披露的,更说明了党组织在民营、外资上市企业发挥积极的作用。他建议:应赋予国企董秘沟通党组与董事会的主要职责,并相应推动国企董秘成为党员董事等多重身份,以利于党建入章等一系列规定动作落到实处,并实实在在成为中国现代国企公司治理“特”性的体现。

本届金圆桌奖颁奖活动,数项大奖备受注目。根据现场宣布的获奖名单,公司治理卓越企业奖得主中,有全球第一大行之称的工商银行,有被誉为“国家名片”的中国中车,有无愧民企传承典范的美的集团,有治理迈向成熟阶段的中国平安……可以说是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的典范。中国核电、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京东方、中国国航、徐工机械等20家公司荣获最佳董事会奖。此外,步长制药赵涛、拉夏贝尔邢加兴、四川美丰陈红浪等董事长荣获企业家精神奖,而最具战略眼光董事长花落中国核电陈桦、天坛生物杨晓明、爱施德黄文辉、宝莱特燕金元、中环股份沈浩平等企业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正式启动了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好助手”评选活动,并对施卫东、龚敏等评委颁发聘书,该项评选将在国内首次对优秀证代等董秘好助手进行表彰。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实践与理论前沿丛书》出版签约仪式。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人民日报·人民数字、新浪财经、经济参考报、每日经济新闻、金融界、证券市场红周刊、经济日报、金陵晚报、谱时等多家媒体、平台的支持,新浪财经、谱时全程图文直播。

第十四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获奖名单

优秀董事会  

苏美达、昂立教育、汇鸿集团、国际医学、和邦生物、陕国投、爱施德、燕塘乳业、绿康生化、盘龙药业、正泰电器、四维图新、天地科技、中金黄金、天坛生物、天地源、江苏吴中、三六五网、天马科技、锦州港、晋西车轴、吴通控股、盐湖股份、中青旅、和顺电气、山推股份、华脉科技、峨眉山、和而泰、康力电梯、恒林股份、中环股份、汉钟精机、北方国际、英洛华、黑牡丹、山东黄金、万达电影、中核科技、珠海港、中成股份、建投能源、赣粤高速、张江高科、同仁堂科技、广生堂、鲁商置业、陕天然气、国元证券、岭南控股

董事会价值创造奖

中铁工业、伟明环保、中远海控、中国银行、葛洲坝、瑞斯康达、上海电力、重庆钢铁、盛屯矿业、皖新传媒、诚志股份、科大讯飞、中山公用、神州高铁、洋河股份、四方达、新大陆、金螳螂、四川美丰、开润股份

董事会治理特别贡献奖

农业银行、金陵饭店、凌云股份、光大银行、广州发展、中航飞机、深圳机场、亚厦股份、中广天择、金域医学、清新环境、天齐锂业、顺鑫农业、鸿博股份、平安银行、陕西煤业、冠城大通、中化国际、曲江文旅、四创电子、天音控股、日照港、市北高新、华鑫股份、中船防务

最佳董事会

中国核电、中国中铁、中国铁建、隆基股份、国电电力、宝钢股份、京东方、兖州煤业、步长制药、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五粮液、青岛海尔、中国中冶、中国国航、中国建筑、瀚蓝环境、徐工机械、宇通客车、中国交建

公司治理卓越企业

中国电建、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中车、广汽集团、潍柴动力、招商银行、中国国贸、美的集团、中国诚通、新兴际华

最具创新力董秘

陕天然气梁倩、昂立教育杨夏、中国国航周峰、广州发展张雪球、伟明环保程鹏、三六五网凌云、汉钟精机邱玉英、建投能源孙原、燕塘乳业李春锋、盘龙药业吴杰、隆基股份刘晓东、中国交建周长江、中国核电罗小未、工商银行官学清、天地科技范建、中国平安盛瑞生、广汽集团眭立、川投能源龚圆、中金黄金李跃清、中化国际柯希霆、宇通客车于莉、天坛生物慈翔、兖州煤业靳庆彬、五粮液彭智辅、科大讯飞江涛、深圳机场孙郑岭、和邦生物莫融、锦州港李桂萍、曲江文旅高艳、晋西车轴周海红、神州高铁王志刚、瑞斯康达王曙立、美锦能源朱庆华、洋河股份丛学年、峨眉山张华仙、新大陆吴春旸、鸿博股份陈显章、天音控股孙海龙、和而泰罗珊珊、四川美丰王东、恒林股份陈建富、中环股份秦世龙、广生堂牛妞、华脉科技朱重北、天马科技陈延嗣、天保基建秦峰、通威股份严虎、南京银行江志纯、珠海港薛楠、吴通控股姜红、汇鸿集团陆备、华鑫股份胡之奎、张江高科卢缨、中铁工业余赞、中核科技陆振学、招商银行王良、万达电影王会武、中青旅范思远、国元证券刘锦峰

功勋董秘

金陵饭店张胜新、日照港余慧芳、北方国际杜晓东、冠城大通肖林寿、徐工机械费广胜、青岛海尔明国珍、山推股份袁青、平安银行周强、鲁商置业李璐

独立董事

广汽集团付于武、中环股份陈荣玲、昂立教育刘凤委、东湖高新马传刚、综艺股份刘志耕、陕西煤业盛秀玲、同仁堂科技丁良辉、中国中车辛定华

最具领导力CEO奖

深圳机场陈繁华、山东黄金王培月,爱施德周友盟

企业家精神奖

四川美丰陈红浪、步长制药赵涛、拉夏贝尔邢加兴、美年健康徐可、中国建筑官庆、通威股份刘汉元、长城汽车魏建军、隆基股份钟宝申、南京银行胡昇荣

最具战略眼光董事长

中国核电陈桦、凌云股份赵延成、天坛生物杨晓明、爱施德黄文辉、宝莱特燕金元、中环股份沈浩平、日照港王建波、农业银行周慕冰、徐工机械王民、平安银行谢永林、冠城大通韩孝煌、岭南控股张竹筠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