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再被石油扼住喉咙!美国2020年或实现"能源独立梦"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不再被石油扼住喉咙!美国2020年或将实现“能源独立梦”

每经记者 蔡鼎    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张杨运    

“能源独立”对于一个国家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美国号称“坐在汽车轮子上的国家”,对于石油能源的需求是庞大的。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就曾说过,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

如今美国可能再也不用受制于“高油价”的困扰了。美国纽约当地时间周二(1月16日),美国能源局(EIA)表示,随着原油产量和出口创下新高,美国有可能在2020年实现“能源独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美国加大页岩油的开采和生产力度,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2018年实现1090万桶/天的产量,打破了1970年创下的年度纪录,创历史新高。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国页岩油产量创新高 减少对进口油的依赖

据EIA预计,到2020年,美国的原油日产量将增加200万桶达到1290万桶。同时,美国的原油和燃料出口也将开始超过进口。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到2020年9月美国原油与液态燃料的出口将会超过进口,实现净流出。到2020年12月,净出口量将会达到100万桶/日。

“根据1月的展望,得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的二叠纪盆地的原油产出将在未来24个月继续推动美国原油产量达到创纪录水平,在2020年的某个时候将接近1300万桶/天,”EIA的局长琳达•卡普阿诺(Linda Capuano)表示。

美国国内原油产量的激增能够帮助美国减少对外国原油的依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美国的原油和原油产品净进口量从380万桶/天降至240万桶/天。而根据EIA的预测,2019年这一数字将降至110万桶/天,到2020年可能降至仅仅10万桶/天。

美国历任总统都致力于实现“能源独立梦”,有分析人士称,实际上美国可能在2018年10月已就经悄悄地实现了能源独立。

2018年11月,美银美林曾指出,在10年前的2008年,美国在采购外国能源上的支出占GDP的比重还高达3%。但截至2018年10月,美国在能源上已经实现了贸易盈余。这意味着美国对于OPEC等产油国的能源依赖性在逐渐下降,而对国际能源定价的话语权或将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美国不断加大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目前,美国的天然气出口量已经超过了进口量。据EIA估计,今年天然气产量将再增加8%,达到902亿立方英尺/天的历史新高。而2020年的产量增长预计将有所放缓,涨幅缩小至2%左右,天然气日均产量可能为922亿立方英尺。另外,到2020年,天然气发电量将占到美国总发电量的37%,高于去年的35%。与此同时,煤炭发电的占比将从28%下降到24%。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油布油表现反弹 全球油市阴霾仍未散

在遭遇2018年圣诞节前的大跌之后,近期美油和布油双双反弹。周二,美油WTI原油期货在美股午盘前最高触及52.18美元/桶,日内最大涨幅3.3%,突破了51和52美元两道整数关口。而布伦特油价最高触及60.50美元/桶,日内最大涨幅2.6%,重回60美元的心理整数位上方。

《金融时报》报道称,虽然原油价格相比于2018年75美元左右的峰值下跌了超过30%,但对于大多数石油生产商来说依然存有盈利空间。

目前,市场仍普遍担忧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石油需求疲软。德盛安联资产管理(Allianz Global Investors)的策略师Ann-Katrin Peterson认为,近期的经济数据表明,全球经济增速已经触顶并将持续失去动能。尽管目前没有立即的衰退风险,但对经济的担忧显然成为主要的市场驱动因素。

2018年底,OPEC和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表示将在2019年削减石油供应,缓解市场对于供应过剩的担忧,并于1月开启了为期6个月的新一轮减产行动,并将于4月17日在维也纳开会讨论产量决策。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之一的沙特曾多次暗示,将持续减少出口来限制全球原油超量供给,如有必要,产油国将采取进一步减产措施。

“今年上半年的油价涨幅都不太好维持,主要由于OPEC的原油需求预期持续低于该组织计划的产出量,”PVM Oil Associates的策略师塔马斯•瓦尔加(Tamas Varga)认为。

另外,美国原油产量的大增会对全球油市造成一系列影响。时间退回到2014年,当时美国的页岩油攫取了大量的市场份额。各大产油国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导致油价崩溃。而目前的趋势是美国逐渐增加石油出口,慢慢挤占OPEC等产油国的市场份额。同时,美国作为一个石油需求大国,它对外部石油需求的减少,也将造成世界石油市场的波动。

《金融时报》报道称,当国际油价上涨时,美国可以快速地加大页岩油的产出。这给OPEC成员国及其他主要产油国在采取措施稳定油价时带去了新的风险因素。

琳达•卡普阿诺则表示:“目前,非OPEC产油国的石油产量在稳定增长。我们希望看到美国保持世界最大产油国的位置。”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