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新房价数据:上海厦门跌了一年 北京新房价格反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最新房价数据公布!上海厦门二手房价跌了一年,北京库存大增为啥新房价格还涨?

刚刚,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2018年全年房价数据出齐。

从二手房数据来看,2018年,厦门、上海等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全年都在下跌。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从10月开始,二手房价格同时步入下跌通道。

从新房数据来看,近几个月库存量增多、限竞房大量入市的北京,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了1.0%,而库存量下降明显的广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因市场供给有限,上涨3.0%。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制图:尹建

厦门上海二手房价跌了一年

2018年二手房价格出现下跌的城市,有北京、上海、福州、厦门四个城市。

作为曾经的热点城市,厦门二手房价格2018年全年都在下降。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厦门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指数各月均在100以下。和定基(2015=100,下同)相比,2018年1月,厦门相较定基的指数为140.7,刚出炉的12月数据显示,该数值已下降至133.8。

厦门当地房地产观察人士表示,2018年厦门二手房交易量萎缩明显,部分月份总成交套数不足1000套,“相比2016年,每周能够成交600套左右,交易量起码萎缩了一半”。

进入2019年1月,厦门楼市的颓势并未改变。厦门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2019.1.7-1.13)厦门一手住宅成交87套,环比下跌15.5%,日均成交12套,周成交面积1.28万㎡,环比下跌3.0%。

上海二手房价格在2018年也连跌一年,业内人士总结认为,原因是“新房去化难,二手降价冷”。

就2018年11月数据来看,上海中原地产数据显示, 11月上海二手住宅成交1.3万套,环比增加11.7%。虽然环比略增,但也仅是年度平均水平。

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数据显示,11月上海二手房指数为3898点,环比下降0.17%,该指数已连跌11个月。全市130个板块中,上涨板块59个,占比45%;价格下跌板块55个,占比42%;持平板块16个,占比12%。

北京新房库存上升价格反涨

随着大量限竞房项目入市,中证君调查发现,北京一些限竞房项目已在悄然降价或者打折。但此次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北京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反而上涨了1.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18年第四季度,各地限制签约政策逐渐放松,特别是一线城市,过去多年积压的高端项目逐渐进入网签,使得部分城市房价上涨明显。

以北京为例,2018年12月,高端项目网签量井喷,基本都是2017年的真实销售与签约,滞后到2018年末网签。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8年12月,北京合计签约单价9万元以上的高端住宅签约达到了269套,刷新了自本轮调控以来的新高。

张大伟表示:“2018年12月的高端项目网签,基本都是2017年3月左右销售出去的。有一定的滞后性,也扰动了正常数据的体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示,一线城市预售证管控放松,高价楼盘入市影响成交结构,是部分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与北京相反,广州则因库存不足导致新房价格攀升明显,在70城一手房价格指数中,广州以3.0%的增长位居第一。

严跃进表示,广州楼市管控政策有所松动,市场预期中看涨的声音比较多,这会带来房价的上涨。广州市场一直被认为是低估的市场,潜在购房需求较大。

部分城市政策微调

近来多个微调政策的城市,房价数据有涨有跌。

青岛近期部分区域取消公证摇号,2018年12月青岛新建住宅价格指数上涨1.2%。长沙、海口等地,近期在公积金和限购方面继续趋严。2018年12月长沙二手房价格指数上涨0.1%,海口则下降0.1%。

有专家表示,多地楼市政策微调反映在市场上需要一定时间,具体影响还需关注今年1月的整体楼市变化。不过,楼市调控即使因城施策,也应该继续关注房价指数变化,继续做好稳定房价预期,夯实主体责任。

张大伟表示,未来各地房地产调控依然由各城市主导,而分类指导也带来了更多监管。未来不排除有部分城市政策调整,但地方主体责任要求房地产市场平稳的大原则不变。严跃进则表示,一线城市的房价指数,信号意义很强,尤其是对全国房价走向的影响。

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预测,2019年楼市将保持弱势回温。根据贝壳研究院监测,13个重点城市中11城带看量和新增客源量环比回升,其中深圳、济南及成都等城市回升明显。

均价下跌降低了入市门槛,对价格更敏感的刚需群体成为带动市场回温的重要力量。随着需求回温,业主预期也出现转变,业主挂牌价跌幅收窄,业主调价中涨价次数占比有小幅提升,这些先行指标意味着价格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

2019年新房供应的库存相对较高,购房者选择空间大,市场将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不会出现明显上行的动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