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丰:若能“四管齐下”,中国经济或在下半年企稳回升

国际金融报

关注

1月15日,汇丰高级经济顾问简世勋在汇丰“2019 环球经济及市场展望”中谈到,全球经济实力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中正在从西方向东方迁移。正是这种迁移导致现在西方国家非常紧张,他们担心是不是会落后。而且,西方国家很多人可能现在对于全球化或者是国际化越来越失去兴趣,越来越倾向贸易保护主义。

“整个全球格局仍然是不平衡、不对称的局面。”简世勋称,虽然说经济重心正在从西方、特别是美国,向中国、向东方进行迁徙,但是从金融实力来说,还是停留在美国。“我们也看到,美联储最近的加息对美国以及全球其它地方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因为全球的金融市场目前还比较脆弱。这种脆弱性,主要由两个D导致。第一个D,就是市场的扭曲;第二个D,就是债务”。

还有一个更糟糕的局面,就是各国央行实施的零利率政策,还有过去的一些量化宽松政策,使得很多资产出现泡沫。现在的局面是,美联储也希望通过加息能够实现“软着落”,但现在硬着陆的风险仍然存在。

那么,2019年全球经济发展又将呈现怎样的格局?

汇丰外币策略环球主管潘达维指出,在众多糟糕的货币当中,美元依旧保持最好的状态,这就有点像矮子里找高个。“虽然美国、美元出现了很多问题,但其它地方遇到的问题更大,所以相对来说,我们还是看好美元的”。

“美国现在也在利用全球经济下滑这样的局势,至少在G10国家中,美国整个的收益率还是比较高的。全球的一些政策变化并不会削弱美元的地位,而且我们也预计今年美联储可能也会升息一次。”潘达维谈到,总体来说,2019年美元将呈现缓慢的、小范围的一个上升。

对于2019年中国的宏观和政策走势,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谈到,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显现,货币财政政策已经出现了拐点,从过去2018年的去杠杆为主、然后全面收紧,货币财政政策已经转到宽松,就是信贷定向宽松,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去扩大内需,抵御来自各方面的下行压力。

在屈宏斌看来,既然要刺激内需,就要有三大措施:

其一,减税降费。“根据目前的财政状况,我们认为完全有足够的空间做一次实质性的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我们估计完全有可能做出相当于1%到1.5%的GDP规模的减税”。

其二,信贷宽松。定向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一方面通过降准增加对银行的可贷资金,同时通过窗口指导、甚至通过一些激励机制,引导银行把可贷资金增加到中小企业;

其三,老套路,就是基建,铁公基。通过给地方政府增加发债空间,让他们做一些基建,从而使基建有所反弹。

“这三个措施,任何一个措施单独拿出来看,都不足以稳住拖住经济下行的底,但三管齐下会产生共振。如果再加上改革,尤其是按竞争中性原则推动国企改革,创造一个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四管齐下很可能会使中国经济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一个明显企稳回升的好迹象。”屈宏斌指出。

屈宏斌还特别强调,如果按竞争中性原则推动国企改革、改善营商环境,其实也可以同时促进中美贸易谈判协议的达成,缓解中美贸易之间的摩擦风险。

(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