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逾六成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预喜,哪些基金重仓提前布局?

国际金融报

关注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预告正在加速披露。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已有134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超六成的公司业绩预喜,而这项数据也将成为公募基金挖掘和调研公司的重要指标之一。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上市公司业绩也将继续探底。

哪些基金踩雷?

岁末年初,挖掘绩优股成为众多机构的一份重要工作。具体来看,有883家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预告为增长,共被超8000只基金持有。其中,业绩略增的公司有349家,预增的有297家,续盈的有169家,扭亏为盈的有68家。

从2018净利润预计变动情况来看,共有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预计增长超10倍,20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均实现了翻倍。其中,中科新材净利润预计增长排在首位,净利润约为8773.44万元至9129.12万元,同比增长约37倍;三特索道紧随其后,净利润约为1.2亿元至1.5亿元,同比增长约26倍;排在第三位的天润数娱,净利润约为8000万元至8260万元,同比增长约14倍。

从基金重仓情况来看,上述8只“超级”绩优股被25只基金在去年三季度相中,但持股较集中。具体来看,除冀东水泥被18只基金持有外,中科新材持股基金数为0,三特索道仅被东方红新动力、东方红京东大数据、国联安小盘精选3只基金持有。

部分净利润预计翻倍的公司,其股价也一块上涨,并受到多只基金青睐。比如,杰瑞股份被56只基金持有,三维通信被34只基金持有,海普瑞被9只基金持有。

同时,在去年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的过程中,也有部分基金业绩不幸被绩差公司拖累。比如,去年股价下跌38.83%、净利润预计同比下滑50倍的远望谷,在去年三季度仍被1只分级基金持有(另外一只已清盘)。此外,去年股价下跌54.45%的维信诺,在去年三季度末竟被富荣福康混合增持,成为前十大重仓股之一。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维信诺去年二季度净利润预计上涨1.25倍,但去年末的净利润预计下滑超30倍。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末净利润预计下跌较高的部分上市公司,其去年二季度的预计净利润为上涨。

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艾堂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是常有的事,对于基金公司而言,理应有分辨能力,要多选择业绩稳定的公司,不要去赌业绩浮动大的公司。

艾堂明还认为,公司之前绩优但不代表以后也绩优,基金要能从前三季报中提前发现风险。不幸踩雷业绩较差个股的基金应及时调整仓位,不要将去年的风险带到今年。

中小板将实现略增

根据已披露的2018年业绩预告,板块业绩“预增”或“略增”个股较多的是银行、煤炭、医药、食品饮料、国防军工等;“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占比靠前的行业分别是: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建筑、煤炭、基础化工;而占比靠后的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房地产、非银行金融。

从绩优个股所属行业来看,多数来自家电、休闲服务、电子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从上市板块来看,上述883家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中,有799家来自中小企业板,占比逾九成。

另外,有366家上市公司净利润预计出现亏损。其中,14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幅度预计在10倍以上,8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预计翻倍。

事实上,一些上市公司净利润预计能实现大幅增长也是另有其因。中科新材表示,2017年度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大额计提减值,导致2017年度净利润基数较低;2018年度家电外观复合材料业务及商业保理业务均略有增长。同样,净利润将预计实现10倍增长的雅戈尔表示,公司在2017年度计提中信股份资产减值损失高达33亿元。

究竟哪些企业业绩会实现真正的上涨?华泰证券预计,中小板(非金融)年报实际归母净利同比增速相比三季报将略增。其中,石油石化、有色、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建筑板块持续增长,汽车/TMT部分子行业业绩回落幅度收窄,现业绩改善迹象。

艾堂明表示,业绩是反映价值投资的基础条件,基金挑选绩优个股重仓的条件除了业绩之外,还要观察未来的成长性。即便公司业绩再好,倘若没有实现增长,也应谨慎对待。

招商证券认为,本轮盈利周期进入下行通道,上市公司盈利将继续探底。2019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预计2019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回落至4.7%附近。金融板块盈利增速回升至5.1%附近,非金融板块整体增速回落至4.2%。随着工业品价格支撑动能减弱以及过往同期的高基数,明年资源品行业的盈利增长乏力。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