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基金冠军史:易方达新兴成长2015跑赢沪指162%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公募基金冠军史:20年 24人的故事 

公募基金冠军史:一年赚226% 王亚伟纪录仍未被打破

公募基金冠军史:易方达新兴成长2015跑赢沪指162%

公募基金冠军史:林彤彤、王国卫基金安信曾两度夺冠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13年,沪指从2300点附近开始新的征程;在经过一年的震荡下行之后,沪指2014年度的涨幅达到了52.87%,是近九年来表现最好的。而在2015年中,市场走进转折点。

回看2013年以来的基金市场,随着A股行情的千变万化,权益产品的收益也愈加分化、越发考验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近年来,那些曾创下佳绩的冠军基金经理,是留下还是转身,他们又有了哪些变化呢?

2013年:任泽松

代表作:中邮战略新兴产业(80.38%)

同期沪指涨幅:-6.75%

提到任泽松,相信熟悉公募的投资者应该都不会陌生。而他开始被投资者所熟知,也主要源于2013年其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80.38%的回报,拿下当年的年度冠军。

一般来说,能够夺得年度冠军的股基,往往在第二年都很难延续优异的表现,但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在2014年再次以57.29%的收益跻身同类排名前十分之一,这使得他的名气进一步提升。

而其当年最擅长的地方就在于对成长股的挖掘。从他当年的重仓个股来看,大多集中在中小创,甚至10只前十大重仓股中,会出现9只创业板个股的情况。不过这种极致的风格,碰到创业板牛市时,自然是如鱼得水,而一旦遇到像2017年大蓝筹行情时,就显得非常煎熬。再加上重仓乐视网等个股的原因,基金净值出现了很大的回撤,任泽松也开始被推至风口浪尖。

2018年6月,任泽松选择了告别任职多年的中邮基金。

如今,告别公募也已经半年有余。刚离开时,任泽松曾表示将会休息一段时间。随后,市场又有消息称任泽松加盟上海集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元资产)。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了解,任泽松已经成为了该公司的投资人之一。

工商信息显示,2018年12月19日,集元资产发生了工商变更登记,投资人从“赵成和李为民”变更为“李为民和任泽松”。其中,任泽松认缴额为450万元,占45%。另外,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任泽松在集元资产任职总经理。

2014年:王君正、鄢耀

代表作:工银瑞信金融地产(102.5%)

同期沪指涨幅:52.87%

翻过2013年,2014年的冠军则是被王君正和鄢耀拿下。彼时,他们共同管理的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取得了102.5%的收益。相较而言,这两位虽然收获了年度冠军,但在名气上,似乎并没有那么高。

回看当年的夺冠历程,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地产股的行情。不过有意思的是,在2014年的二季报中,他们的分析是“整个地产的销售和投资仍未见底,宏观经济复苏根基尚不牢固,难以形成趋势性机会”,而从2014年6月30日~2014年底,地产指数累计上涨68.55%。显然,这多少有点“躺赚”的感觉。

不过比较难得的是,这两位基金经理如今依然在任,管理的年限已经超过了五年,且从2018年11月开始,两位又一起管理一只同样是金融地产题材的新基金——工银精选金融地产混合A。

2015年:宋昆

代表作:易方达新兴成长(171.78%)

同期沪指涨幅:9.41%

2015年,易方达新兴成长以171.78%的回报获得当年的年度冠军,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宋昆也是在那时被广大投资者所熟知。

从宋昆当年的个股配置来看,他同样也是成长股的坚实拥护者,且同样也集中在中小创个股上。他曾在季报中反复提到一句话:“放眼中长期,能使中国经济进一步恢复活力的依然是不断崛起的新兴产业。”

此外,当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宋昆还提及,“投资的本质,在于预见未来。作为专业的投资者,理当顺应时代的大潮,以‘穿越’的眼光去迎接和拥抱时代的变革。”

不过,他显然也没能及时预示到市场未来的变化。2016年,那只曾经的冠军基金以-39.83%的回报,排在同类倒数的位置;而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该基金同样以-32.54%的回报,排在同类后四分之一的位置。

进入2019年,宋昆已经卸任了基金经理职务,在该基金上留下的足迹除了2015年那171.78%的年度回报,还有的就是在业内被许多人津津乐道的年终奖金传言。而关于其下一步的动向,据记者最新了解,目前是该公司内部调整,转任其他岗位。

2016年:腊博

代表作:兴业聚利(29.85%)

同期沪指涨幅:-12.31%

2015年市场的“过山车”行情,相信不少投资者依然印象深刻。而进入2016年,经过大幅调整之后的市场,很多基金其实都急需恢复元气,不过也有的基金轻装上阵,反而斩获了不错的成绩。

成立于2015年5月的兴业聚利就是如此。该基金在2015年四季度末的权益仓位仅有2.12%,但到了2016年一季度末,已经加仓至33.13%,当年二季度末进一步加仓至51.27%,到了三季度末继续加仓至60.90%。

可以说,该基金比较准确地踩准了市场的节奏,其基金经理腊博也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在基金成立的次年便用29.85%的年度回报证明了自己。不过此后的两年时间,该基金并没有太出彩的表现,2016年、2017年均大幅跑输同类平均。

腊博也于2018年9月辞任兴业聚利基金经理,不过依然在管理兴业龙腾双益平衡混合、兴业聚鑫灵活配置混合等多只基金。

2017年:林鹏

代表作:东方红睿华沪港深(67.9%)

同期沪指涨幅:6.56%

提到2017年,可能很多投资者一下子就会想到东方红。确实,在2017年,东证资管旗下的东方红系列产品表现都非常亮眼。也正是这一年,陈光明、林鹏等名字不断被投资者提及。

如今,陈光明已经出走东证资管,创立睿远基金,借助着在东方红产品上赢得的口碑,其首只公募专户产品一出手便过百亿。而作为陈光明当年旗下的一员大将,林鹏在2017年依靠东方红睿华沪港深的优异表现,以67.9%的回报摘得了年度冠军。

说到林鹏,其最擅长的同样也是价值投资。在过往的季报中,林鹏也经常提到类似“恪守价值投资的理念,重视公司的竞争壁垒和安全边际”这样的投资思路,可以说是价值投资的坚实拥护者。同时,他们坚信价格终将反映价值,但是需要时间,这个时间有可能是三五年。而这也是东方红产品比较另类的一个地方——很多产品都采取三年定开的运作模式,甚至是五年定开。

如今,林鹏在管的基金除了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以外,还有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混合、东方红沪港深混合等多只基金,也算是鲜少依然活跃在公募领域的冠军选手了。

2018年:冠军“躺赢”

同期沪指涨幅:-24.59%

2018年,沪指年度下跌24.59%。受市场行情影响,基金市场的表现大家也有目共睹。

而在去年,赢得股票型基金冠军的产品属于空仓“躺赢”,录得4.04%年度收益,而关于其基金经理的故事这里也就不再赘述了。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