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徽省政协委员呼吁:政府可拿事业编鼓励大学生到民企工作

澎湃新闻

关注

安徽省政协委员呼吁:政府可拿事业编鼓励大学生到民企工作

汪瑞华/人民网

近年来,安徽省通过改善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给困难环境下的实体经济带来了希望和春天,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同时,也使得企业得到了不少实惠,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

为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在1月14日的安徽省政协联组会议上,安徽省政协委员、高级经济师储理政呼吁,政府应合理激发人才活力,同时盘活存量用地和厂房。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储理政对人才的需求可谓感触颇深。他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安徽省企业用工成本较高,其中,职工社保费均高于广东和浙江等发达地区,职工养老费缴费基数是以上年全省的城镇职工平均工资进行核定,这对小微企业压力非常大。他建议,在社保费的缴纳方面,应予以区别对待,可根据不同的市县城镇职工平均工资核定。

同时他分析指出,人才缺乏是民营企业的常态化问题,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在对人才的渴求上,往往是招不进,留不住,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综合待遇跟不上。

针对这一点,储理政建议,根据“四送一服”的要求,应给予特殊政策,鼓励本科及以上大学生到民营企业工作,政府可拿出一定的事业编制名额,纳入专业人员从业编制的管理和调配中。同时,在对从业职工的职称评定上给予倾斜。

经前期调研,储理政发现,部分民营企业在做大做强的思路上,发展初期从征地到厂房就做出了许多预留,如今遇到瓶颈,前期征用的土地和建设的厂房反倒成为企业的负担。

“可采取补缴土地出让金和拍卖分成等诸多方式,将企业多余的土地和厂房转化为商业用地和商业厂房。”储理政建议,让企业把闲置和沉睡的资产盘活变现,用于企业的再生产和再发展。

在他看来,这样既能实现企业的自我解困,又能稳定就业和发展,更不至于使这类企业成为政府的包袱。最为关键的是,可以有效激活存量土地和房产资源。

(原题为《【两会声音】安徽省政协委员储理政:政府可拿事业编鼓励大学生到民企工作》)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