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又要"火"了 黄金主题基金2019年投资价值几何?

中国网

关注

中国网财经1月15日讯(记者 张明江)据参考消息报道,从2018年第三季度起,各国央行竞相囤积黄金。据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报告,2018年第三季度各国央行黄金购买量大增,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增加148.4吨,年增22%。其中,中国人民银行在时隔26个月后,去年12月首次增持黄金。此外,深交所最新公告显示,易方达黄金ETF将于1月14日正式纳入融资融券标的,成为深交所仅有的16只“两融”ETF之一。

一时之间,黄金的投资前景充满想象空间。而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19年,黄金主题基金的投资前景又如何?

去年黄金主题基金业绩不温不火 但三年期收益可观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8年14只黄金ETF(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净值涨幅均在3%以上,平均涨幅3.44%,平均收益远好于国内泥沙俱下的权益类基金,略高于货币基金,仅次于纯债基金和部分定期开放式基金。此外,共有6只黄金ETF成立满三年,三年期净值涨幅均在20%以上,其中博时黄金ETFD近三年上涨27.13%,涨幅最大。

除黄金ETF外,黄金主题QDII基金去年业绩也全部取得正收益。数据显示,四只黄金主题QDII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去年分别上涨5.30%、1.86%、4.80%、5.22%,四只基金近三年均实现正收益,涨幅都在16%至20%之间。

除黄金ETF和黄金主题QDII外,市场上还有两只贵金属主题基金,分别为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和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A和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C两类份额去年全年净值均下跌15%以上,近三年跌幅均超17%;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去年下跌8.20%,近三年跌幅为16.08%。

黄金ETF绝大部分基金财产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进行投资,紧密跟踪国际黄金价格,而黄金主题QDII主要投资于海外市场的黄金ETF,两类基金与国内A股关联度不高。不同的是,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则主要投资于沪深两市中与黄金、珠宝、稀有金属相关的股票及与黄金等贵金属价格具有较高收益相关性的、信用评级较高的债券。而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 资产投资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交易所挂牌交易的白银期货合约、债券、货币市场工具、权证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它金融工具。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纸黄金与黄金ETF的投资风险较低。而黄金T+D与黄金期货、白银期货均是杠杆式的投资,风险稍大,适合专业性的投资者。而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基金净值与国际黄金价格关联度不高,其与A股行情关联度更高。

配置黄金资产降低投资组合风险非常必要

关于黄金价格走势,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认为,2019年国际金价将走出2017-2018年的盘整区间,或有望迎来一波可观的上涨行情,但整体走势可能仍较为波折,波动区间较过往两年或将明显放大。一方面,随着美国中期选举分裂议会的形成,包括税改等在内的进一步刺激政策或受到较大掣肘,原先的提振刺激边际效果逐步转弱。美股经济前景的转弱将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路径,美元潜在上行动力趋向弱化,国际金价可能受益上扬。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市场避险情绪对于美元的需求仍在加强,使得黄金的上涨动能受到压力。不过总体而言,随着经济内生增长动能的减弱,美国权益市场处于相对高位可能对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收缩带来约束。伴随市场风险偏好与经济展望开始转折,与实际利率的共振或有望提振2019年的国际黄金市场。

华安基金认为,目前来看,全球PMI继续下行,鲍威尔对经济的担忧更甚,中国央行实施降准,美国政府关门等因素预示着目前市场风险仍未有释放,风险资产潜在风险仍对估值产生压制。另一方面,股票盈利增长受制于减税政策和全球贸易摩擦进程,市场波动率中枢抬升,经济增长担忧加剧,避险情绪回归仍在持续。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利率水平的抬升,风险资产的风险溢价的下降将具有持续性,经济增长预期和风险资产的估值继续承压,从投资角度考虑,我们确信当前配置黄金降低组合尾部风险是非常必要的。

诺安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经理宋青认为,金价可以继续看高一线,但需要关注美国实际加息进程。从2018年底的表现看,金价拉升过快,短期会有回调的压力。黄金因为其商品属性和货币属性,与其他资产走势负相关,加上黄金没有违约风险,在经济衰退、地缘政治风险提升、市场波动等时期受到投资者追捧而表现较好。在资产组合中配置黄金,能起到分散风险和平滑整个资产组合投资收益的作用。

有业内人士表示,黄金毫无疑问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避险商品之一,如今更成为资产投资组合的收益均衡“稳定器”。而目前博时黄金ETF等黄金ETF可在场内进行交易,操作方便且流动性好,此外,目前国内的黄金ETF均设置了C份额,交易门槛最低已降至300元左右,更方便个人投资者投资。

不过,投资者还应注意大类资产配置比例问题。虽然黄金饰品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但国际地缘政治和市场环境变幻莫测,国际金价也并不能独立与股市之外长期延续涨势。黄金主题基金只能作为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的一种必要手段,却不能作为主要投资方向。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黄金资产在个人投资资产中的比例最好控制在5%至10%之间,投资者还应将60%以上的投资资产放在货币基金、纯债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低风险产品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