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州厦门拟实施“一城一策”方案,地方楼市政策松绑暗流涌动

财联社APP

关注

福州厦门拟实施“一城一策”方案,地方楼市政策松绑暗流涌动

作为今年首个明确提出“一城一策”的省份,福建此举具有风向标意义。

财联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财联社 王海春

1月14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省长唐登杰做工作报告时指出,为健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夯实城市主体责任,编制实施住房发展规划,福州、厦门编制“一城一策”实施方案,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作为今年首个明确提出“一城一策”的省份,福建此举具有风向标意义。

对此,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楼市正进入新的“换档期”,而稳定市场将是地方政府关注的重点。不同城市会根据自身情况对政策做出适当调整,“一城一策”将是今年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关键词。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则认为,“在经济增长压力加大、楼市由热变冷的背景下,今年将有更多城市对楼市政策适度松绑,以稳定市场。”

多城市调整楼市政策

实际上,自菏泽打响取消限售第一枪后,已有多个城市对楼市政策进行了微调,其中包括广州放开公寓个人限购、珠海降低非本地户籍人才购房缴纳社保门槛、青岛高新区宣布暂停执行公证摇号售房的规定等。

山东省住建厅相关人士曾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关于房地产调控,山东省住建厅跟国家的调控政策是一致的,采用一城一策、因城施策的管控措施。因为各地方城市情况不一样,在政策方面也不是“一刀切”,各项政策还是各地方城市根据自身情况来主控,省住建厅会进行总体把控,但不干涉各个地方住建部门的具体政策。

“限购、限贷等限制需求类的政策为重磅基础压舱类的政策,今年不太可能放松。限售、限价以及人才引进等政策,则可能是今年地方政府关注的重点,接下来松绑的概率相当大。”张波告诉记者。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助理董事张琳也表示,地方有望先从人才落户、放开限价等方面,因城调整适合自身的楼市政策。

1月11日广州发布新的入户政策,放宽了人才落户年龄限制:学士、硕士和博士分别从35、40、45岁,放宽至40、45、50岁。广州放宽入户政策前一天,珠海提出探索放宽澳门居民在珠海出入境、停居留、教育、购房等方面的限制。

分析人士认为,广州和珠海的上述举动,虽然并非专门针对楼市,但无疑将推动这两个城市购房需求的增长。

“近期一些省市的动作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即其正在酝酿楼市政策的调整。接下来这股潜流,还会不断汇集。”张波说,虽然衡阳放松限价的政策出来没多久便被撤销,但从市场形势来看,预计今年会有不少城市对楼市展开不同程度的松绑。

松绑冲动背后:房地产依赖度过高

一位开发商告诉财联社记者,虽然很多地方都在考虑对楼市适当松绑,但鉴于舆论压力却不敢贸然行动。

“菏泽、衡阳楼市调控松绑受到外界不小压力,让很多原本想调整的城市,将想法推后,但预计接下来还会有不少三四线城市,尝试用不同的方式或明或暗地放松调控。”张琳表示,不止是三四线城市,杭州、武汉、南京等热点二线城市,也有可能加入到政策调整行列中。

张琳表示,一些地方政府因经济基础、地理位置、产业结构、人口等多方面原因,短期内很难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在经济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房地产仍是不少地方经济增长的支柱性产业之一,以及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8年,郑州土地成交5014万平方米,成为全国土地出让面积最多的城市;长沙土地成交188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4%,是成交增幅最大的城市;杭州土地出让金达2393.5亿元,是土地成交金额最多的城市,较2017年增长10%。

然而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变冷的态势相当明显。

据克而瑞监测数据,全国百城新开盘项目当天签约率,去年5月时还高达86.3%,但下半年后便大幅下降,10月份降至51.4%,12月则降至31.9%。

张波指出,目前楼市仍处于下探过程中。地方政府对楼市调控进行调整的出发点,是不愿看到楼市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但即使地方出台利好政策,市场也很难在短期内反转,不应对地方政府松绑楼市寄予太大希望。”

丁祖昱也表示,房地产市场不会因为地方一两个政策的变动,就出现大逆转。“2019年上半年可能是过去十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压力最大的一个上半年。”

来源:财联社

原标题:【原创】福州厦门拟实施“一城一策”方案 地方楼市政策松绑暗流涌动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