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93次出价 “民间股神”林园慈善晚宴以19万元落锤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电影《西虹市首富》有个片段,王多鱼花费4000万元请“股神”吃了一顿饭,被称为“全天下最贵的午餐”。

如果你有一个可以和“股神”吃饭、面对面请教的机会,你愿意花多少钱?

近日,“中国顶级投资家林园慈善晚宴拍卖”登陆阿里拍卖平台,起拍价1元,于1月8日开拍,拍卖款项将全部用于慈善公益,最终以19万元的价格被神秘人士拍下。

实际上,近年来一些私募人士在效仿巴菲特的慈善午餐拍卖。比如北京私募金石致远资产CEO杨天南此前也举办过“天南的午餐”拍卖活动,以16万元成交;鼎益丰集团董事长隋广义的“问道梧桐”慈善拍卖会,最终以50万元的价格落锤。

中标者真实身份仍不知晓

提起林园,财经圈的人并不陌生,在许多人看来,他就是中国股市的一个“神话”。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林园自1989年涉足金融市场投资,具有28年证券市场投资经验,个人交易资产从最初的万元增长至2005年的数亿元。林园被奉为“民间股神”,并担任私募基金林园投资的董事长。由于林园具有民间派私募的特点,此次拍卖晚宴具有很高的关注度。

此次拍卖的宣传语是“中国顶级投资家林园慈善晚宴拍卖”,该活动在48小时之内开放拍卖(1月8日10:00~1月9日22:00)。据了解,在竞拍结束时,最高竞价显示为19.01万元,总计出价293次。

截至目前,中标者的真实身份仍不知晓。据了解,此次拍中者将与“股神”林园和央视财经评论员苏培科共进晚餐,期间可以向林园询问个股以外的任何问题。而且中标者可以携带不超过5名同伴一同参加晚宴,晚宴的地点设在成都,具体时间原则上为拍卖后需双方确认。

实际上,林园晚宴的流程与巴菲特午餐却有不同,这场晚宴背后是一个“嵌套模式”,放在某位知名财经评论员的“约访”中,并作为这位评论员深度对话系列的第一期。

值得注意的是,拍卖晚宴的形式对于基金经理有多重效果,包括树立个人品牌、舆论造势等,最终可形成吸金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1年二季度到2017年二季度,林园可谓“销声匿迹”。林园在2017年“复出”后,改变了过往在投研上“单打独斗”的风格,引进了基金经理马骁雷。

2017年重出江湖后,林园开始高密度发行私募产品。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4日,林园投资合计拥有41只股票策略产品。林园一直对医药股情有独钟。2018年3月份,林园还公开指出,未来将长线布局医药股。不过,2018年A股市场跌宕起伏,“黑天鹅”事件不断。如长生生物的疫苗事件爆发后,整个医药板块下跌,另外一些医药股被曝出“黑天鹅”,导致公司股价大幅下跌。而重仓医药股的林园投资自然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好买基金数据显示,2018年10月,林园管理的部分产品净值出现“断崖式”下跌,月内净值回撤超20%。

另外,2018年12月19日,在格隆汇2018海外投资系列峰会上,林园表示,未来30年中国医药产业在全球市场上的地位将达到与我国人口全球占比相匹配的程度,未来30年,50岁到60岁的人,即最具购买力的一代,将陆续进入暮年。林园表示,过去3年,中国部分医药公司利润已经实现持续增长,目前已经到达爆发点。2018年一系列事件影响下,部分医药股遭遇大幅回调后,目前买入点已经到来。

3位中国人拍下巴菲特午餐

早在2000年,美国就推出了“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慈善拍卖活动,2003年起采用网上拍卖形式,中标者最多可携带7位同伴赴宴,多年来中标价格超百万美元,吸引了全世界投资者的目光。

“股神”巴菲特2018年度的慈善午餐拍卖最终成交价高达330万美元,但与历史最高价345万余美元相比,还是差了15万美元。迄今为止,所知道的拍下巴菲特慈善午餐的中国人分别有段永平、赵丹阳、朱晔。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杨天南在2017年举办的“天南的午餐”拍卖活动,以16万元成交。

杨天南1993年进入投资行业,1995年受到《巴菲特之道》这本书的影响,自此逐渐踏上了专业投资之路。

实际上,杨天南本人还出版多本投资类书籍,曾先后在北京万通实业股份、美国美林证券加州分部、加拿大宏利金融公司任职,2007年任职北京金石致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EO。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金石致远资产代表产品金石管理型基金截至2018年12月28日的净值为1.054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杨天南公开表示,2017年,其所有的产品都是盈利的,2018年度遭遇市场不景气的打击,投资表现不佳。在其看来,投资管理成功的标准是,经历周期之后,一要跑赢大市;二要绝对盈利,经历周期是前提。因此,对于自认为有能力的资产管理人来说,更应在当前用穿越“寒冬”的表现向合作伙伴证明,自己值得作为一个管理人继续存在。对于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来讲,当前是股市萧条的坏时候,也是管理人和出资人彼此选择合适伙伴的好时候。管理人和出资人彼此相遇在2500点总要好于相遇在5200点。

另外,隋广义也有他的午餐拍卖会。2018年5月21日,隋广义的午餐——“问道梧桐”慈善拍卖会,起拍价为1万元,短短两分钟时间,以50万元的价格落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