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游戏版号重开 七家新三板公司挺过寒冬展笑颜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游戏版号重开 七家新三板公司挺过寒冬展笑颜       

⊙记者 卢梦匀

重启后首批游戏版号名单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挂出,距离游戏版号冻结已经过去9个月了。这次名单上不仅有上市公司的产品,也有绿岸网络、华清飞扬等多家新三板公司的产品。

2018年无疑是风雪交加的一年,游戏公司元气大伤。如今寒冬过去,桃李再开,新三板游戏公司能否顺利站起来,再征这片红海呢?

版号发放进度超出预期

2018年3月,由于游戏审批主管部门的调整,版号审批一直处于暂停状态。12月21日,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透露,游戏行业审批已经重启。

短短几天之后,广电总局官网挂出了12月份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表格,意味着版号正式重开。

整个名单共有164款游戏,其中80款游戏的审批时间为2018年12月19日,另84款游戏审批时间为2018年12月29日。名单上的游戏从分类上看移动类最多,共有149款,网页游戏7款,客户端游戏7款,PS4游戏1款。

令人欣喜的是,这次共有7家新三板公司的游戏得到了版号,分别是绿岸网络、墨麟股份、华清飞扬、呈天网络、时光科技、米兔网络、一骑当千。其中,绿岸网络获批的游戏共有3款,时光科技共有2款,其他公司各1款。米兔网络与一骑当千的游戏是2018年12月19日获批的,剩下5家公司的游戏都为最新获批。

多家公司获利好

从过审名单来看,过审产品全部为国产游戏,绝大多数过审游戏厂商都属于中小厂商。榜单中并无腾讯、网易这两大游戏巨头的身影,上市公司数量也并不算多,由此可见,版号的审批并未给大公司优先权,很有可能是按照排队顺序进行。

新三板市场聚集着数量众多的中小型游戏公司,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在经历了去年行业的寒冬后,不用一开年便面临着众多大型游戏公司的竞争与挤压。

上述新三板公司中,华清飞扬、墨麟股份等都属于比较有名的游戏厂商,仍旧躲不过去年的风霜刀剑。正在冲刺IPO的华清飞扬2017年净利润大增338.57%,可到了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41.87%。华清飞扬在2018年半年报中直言不讳地表示,公司的主要游戏已经到了产品生命周期下行区间,新款游戏产品因为行业政策变化导致版号取得时间后延,因此收入随之减少。

墨麟股份曾因44亿元的并购一度惊动新三板。从业绩上看,墨麟股份以页游起家,而在整个游戏市场,页游的风头正被手游超越,其头顶的光环逐渐褪去,因此公司近两年的财务数据比较寒酸,2017年开始净利润处于亏损。公司2018年半年报表示,目前正通过布局手游,增加手游产品数量以及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来拓宽收入来源。墨麟股份本次获批的游戏正是移动端游戏,产品能否拯救公司于水火之中还得经历今年市场的考验。

这次最大得益者当属绿岸网络,这家游戏公司也在冲刺IPO,其产品丰富,涵盖了端游、手游、VR,名单上获批的游戏都是移动游戏。绿岸网络曾和德力股份就合作有过短暂的接触,不过最终并未签订任何协议。绿岸网络的业绩同样在2018年出现了下滑,半年报净利润下降42.39%。根据名单,绿岸网络共有3款游戏获得版号,想必对公司今年的收入增长会大有帮助。

版号审核破冰,对行业来说是个喜讯,尤其是去年12月19日首轮版号批出没多久就迎来了第二批,对市场来说可谓出乎预期。申万宏源研报认为,存量版号审核加速,显示管理层对版号问题的重视和对市场诉求的积极响应,但存量版号的加速审核不意味监管的放松,对于游戏产业特别是游戏内容合规性的强监管将是未来的常态,该趋势下合规运营的规模化厂商优势将逐渐显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