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营企业成稳就业主力 去年万达集团新增就业20万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庞无忌)加上前11个月新增就业已达1293万人的2018年,中国有望连续6年为超过1300万人提供就业岗位。这一“就业奇迹”的创造离不开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的支撑。

记者10日从万达集团获悉,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万达集团去年新开业万达广场49个,全年新增就业20.2万人,其中大学生9.5万人,预计将占2018年全国新增就业总数的1.5%。万达集团新增就业数量已连续十年占据中国新增就业人数1%以上,成为全国创造就业最多的企业之一。

万达过去几年经历了“去地产化”转型。转型后,万达提供的就业岗位多数是万达广场、万达影城等劳动密集型服务业。从2016年开始,随着万达的转型,万达广场每年开业50家左右,平均每个万达广场创造超过4000个稳定的服务业就业岗位。截至2018年底,中国280家万达广场共创造就业岗位117万,其中大专以上毕业生52.1万,应届毕业生4.4万。

再如华为,截至2017年末,华为全球员工总数达到了18万人,其中研发员工约8万人,占员工总数比例约为45%。京东董事局主席刘强东透露,目前京东员工人数为16万人,去年京东为员工缴纳了60亿元的“五险一金”。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更是社会的“稳定器”。统计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创造就业岗位的最重要渠道。近年来,民营企业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新增就业90%在民营企业。

经济学家马光远指出,在当前经济和就业形式下,民营企业量大面广,能够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并且提供多种形式的就业岗位,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了很大贡献,应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