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朝阳计划新增3家"专题城市书屋" 新建2家非遗传习所

中国网

关注

北京朝阳计划新增3家"专题城市书屋" 新建2家非遗传习所

中国网 黄磊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网记者 黄磊/摄)

中国网1月9日讯(记者 黄磊)今日记者从北京市朝阳区“两会”了解到,2019年,朝阳区将重点打造3家“专题特色”城市书屋,分别以“家风展示传承”“中国原创绘本”“未成年阅读”等为主题。同时,朝阳区还将新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及2家非遗传习所,并将启动八里桥(永通桥)、平津闸文物修缮工作,完成萧太后河辽文化展览馆展陈设计及神木厂历史景观工程建设。

8661场文化活动惠及2800万人次

朝阳区文化委副主任马骏介绍说:“‘专题城市书屋’,是指在原有的城市书屋基础上,更加注重对某一类专题文献进行专题服务的特色城市书屋,实现服务环境,藏书内容,服务方式,读者活动等方面的统一,可更为精准的满足人们对某一类阅读服务的需要。”

据了解,自2016年第一家朝阳城市书屋“梦工坊”落成以来,共建成13家城市书屋,藏书超5万余册。“城市书屋”三里屯馆自开放以来接待读者13.8万余人,有力提升了区域文化内涵。

在各类文化活动开展方面,据统计,2018年,朝阳区共开展各类文化活动8661场次,比去年增加32%,受益人群达2800万人次。

同时,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 2019年,朝阳区将继续开展“艺术朝阳”原创文化节、首都市民音乐厅演出、NEW ERA电影节、潮流音乐节、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北京新舞蹈艺术节、非非原创戏剧小品演出季等品牌惠民项目,以及“星火工程”“百姓周末大舞台”等公益性演出。其中第三届北京朝阳森林演出季,将结合时代热点,开展43个街乡评比展演,计划举办90场演出。

2家非遗传习所拟于今年开放

据了解,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方面,2018年,朝阳区就已加强了对大运河重点河流进行历史文脉研究,完善了坝河水系景观廊道建设项目方案。同时,完成了神木廊房、御碑亭主体建设和神木谣御碑迁址,神木文化展览馆建筑主体设计方案的制订也在不断推进中。此外,八里桥及平津闸设计工作也进入专家修改阶段,乐家花园获批进行考古发掘,后期也将开展修缮设计。

2019年,朝阳区将启动八里桥(永通桥)、平津闸文物修缮工作,尽快恢复古桥和古闸口风貌。完成萧太后河辽文化展览馆展陈设计,挖掘、展示萧太后河历史民俗文化。还将完成神木厂历史景观工程建设,并制作神木厂纪录片、神木厂动画片、传统文化访谈片。

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建设一个整体管理平台,展示大运河朝阳区段沿线文物和区域内其他文化资源,实现数字化的传播,以立体灵活的展示形式、快速便捷的传播形式,让固态的文化遗产“活起来”,使大众通过新媒体应用等方法去了解、感受、学习大运河文化。

马骏表示,“我们还计划在日常工作积累的基础上同时充分发挥高校院所、研究机构等智库外脑作用,选聘历史、民俗、水务等领域研究经验丰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组建大运河文化带专家库,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提供咨询建议。”

此外,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及2家非遗传习所拟于今年筹备开放。其中非遗中心面积约为1904平方米,整体设计思路与现代生活紧密连接,与旅游结合,注重活态传承,体验互动,培育品牌。设施分为演艺空间、传承人工作室、“和”文化空间、展陈空间(多媒体空间及VR体验区域)、非遗学堂、研学空间、生产车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