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莞最新城乡规划出炉,构建“三心六片”城市格局

东莞日报

关注

东莞最新城乡规划出炉,构建“三心六片”城市格局

2019年东莞将着力在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提升城市品质内涵、保护拓展产业空间、深化机构和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切实提升东莞的区域竞争力、城市吸引力、综合承载力和规划执行力。

东莞日报

文 | 东莞日报 潘少婷 钟锡培

2018年已经过去,2019年悄然而至。在全新的一年,东莞将如何优化城市格局、提升城市品质?

近日,东莞市召开2018年度城乡规划工作总结会议透露了答案!按照“多中心、分片区、网络化”的发展理念,加快建设中心城区、松山湖、滨海湾新区“三位一体”的都市核心区空间格局;推动城区片区、松山湖片区、滨海湾片区、水乡新城片区、东部产业园片区、东南临深片区统筹发展,共同构建“三心六片”城市格局。

接下来,规划部门要发挥更大作用,不断拓展空间平台,全力打造战略性空间平台,全力推进中心城区南城国际商务区、黄旗南生态科创区、三江六岸历史文化区等战略平台的规划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能力。要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单元,大力推动TOD综合开发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此外,要不断加强规划队伍凝聚力、执行力,全面提升队伍战斗力,奋力开拓新时代规划工作新局面。

2019年东莞将着力在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提升城市品质内涵、保护拓展产业空间、深化机构和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切实提升东莞的区域竞争力、城市吸引力、综合承载力和规划执行力。

△通过推动一批精品工程,打造全设施、畅交通、趣空间、高品质的中心城区1、在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方面

加强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重点推进东莞火车站、虎门高铁站、松山湖北站、滨海湾站、常平火车站、东莞汽车总站等TOD综合开发,加快站场一体化TID规划建设,打造一批高效集约、站城一体化的地铁上盖综合体。

要环绕“同沙、水濂山、大岭山”三大森林公园形成的中央绿芯,打造“中心城区、松山湖、滨海湾新区”三个都市中心,共同构建“三位一体”大都市格局。

要着力推动城区片区、松山湖片区、滨海湾片区、水乡新城片区、东部产业园片区、东南临深片区这“六大片区”实行差异化、特色化统筹协调发展。

△滨海湾新区将建立完善的生态公园体系

2、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

聚焦“一心两轴三片区”,高质量高效能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例如,优化行政文化中心区功能品质,实施市民服务中心改建、中心广场周边灯光提升等工程,提升鸿福路山水文化轴线、东莞大道时代发展轴线的功能品质,推动南城国际商务区、黄旗南生态科创区、“三江六岸”历史文化区三大片区的规划建设,塑造中心城区“半城山色半城水,一脉三江莞邑香”的整体格局。

△“三江六岸”地区整体设计示意图

回顾2018,东莞市城乡规划工作已取得了这些显著成效:

1.积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工作,全力推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建设,大力推动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实施,大力实施全域乡村振兴战略,主动谋划滨海湾新区规划蓝图,做好重点市政交通项目规划支撑等。

2.“三规合一”试点工作成效突出。东莞市以滨海湾片区和道滘镇为试点完成了“三规合一”工作成果,盘活了一批建设用地,并从决策机制、技术标准、信息平台等方面建立了全市“三规合一”工作机制,为构建全市空间规划“一张图”奠定了基础。

3.高质量完成了中心城区“山水城”规划。围绕中心城区“核心地段功能品质强化”和“山水特色格局优化”两项核心工作,完成了《“两轴三节点”总体设计》《环同沙地区概念规划及整体城市设计》《“三江六岸”整体城市设计》三项重要的规划成果及实施方案并上报市政府审定,为打造魅力城央提供了规划蓝图和行动计划。

4.市城乡规划局还牵头制定了工业保护线规划政策、新型产业用地政策。其中,全市划定了420平方公里的工业保护线。

来源:东莞日报

原标题:定了!东莞最新城乡规划出炉,构建“三心六片”城市格局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