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快评:降准利好实体经济 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没变

央广网

关注

快评:降准利好实体经济 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没变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昨天(4日)傍晚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央行此举能够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央行认为,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净释放约8000亿元长期增量资金,可以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20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实体经济降成本。

要闻快评:降准利好实体经济,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变

点评专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

“央行刚刚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部分用于置换中期借贷便利,这项政策至少有这么几项背景:

第一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资金需求,尤其是满足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对资金的需求;

第二考虑是通过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来降低银行的付息成本,这也是一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第三个考量,是从时点来上来看,这些降准的操作都要在春节前完成。节前,我们知道企业和个人对资金的需求比较大,有了这样一个流动性的释放,可以避免利率的波动。

从宏观角度来看,这些操作并没有改变我们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这次调整应该说主要目的还是为经济营造一个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我个人的理解,一个基本的特点是保持广义的货币供给增速与名义GDP的增速基本匹配。

为什么不能大水漫灌?至少这两个背景:一个是我们的宏观杠杆率比较高了,货币供给的增速不能太快,如果太快的话,反而会增加所面临的金融风险;另一个背景,如果货币政策过度宽松,也不利于汇率的稳定。因此央行的操作实际上是平衡了上面所讲的各种考虑以后的一项政策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