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生有色:稀土供给格局望进一步优化 受益标的一览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民生有色

事件:1月4日,工信部网站刊载了包括其在内的十二个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持续加强稀土行业秩序整顿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通知对于加强重点环节管理、行业自律以及提升行业发展质量等方面做了较为具体的部署。

“打黑”工作再获政策加码,行业生产秩序将更加规范

通知要求加大对重点资源地和矿山的动态督查力度,并首次提出建立多部门联合督查机制,每年对相关省市及稀土集团进行1次专项督查,以确保稀土资源有序开采、开采和冶炼分离计划严格落实、产品流通环节监管得以强化。据USGS数据,我国2017年稀土开采量占全球总产量的80%以上,本通知的出台将进一步巩固前一阶段工作成果,国内乃至全球稀土生产秩序将朝着规范化方向迈出重要一步,供给边际收缩预期将进一步升温。

行业自律有望进一步强化,行业集中度有望不断提升

通知强调发挥稀土集团和中介组织作用,严格落实行业各项政策,严控新增冶炼分离产能、坚持异地搬迁改造过程中的等量或减量置换原则、压减低效无效产能,确保稀土集团实质性管控和规范运营管理。国内稀土开采及生产实施总量控制制度,早先出台的稀土“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2020年底六大稀土集团(中铝公司、北方稀土、厦门钨业、中国五矿、广东稀土、南方稀土)完成对全国所有稀土开采、冶炼分离、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整合。通知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行业优化整合的进程,行业集中度有望稳步提升。

政策模糊空间进一步缩小,督查及处罚手段更加丰富

通知要求对辖区内存量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禁止其以稀土矿(包括进口稀土矿)、富集物及稀土化合物等为原料;严控新增稀土资源综合利用(含独居石处理)企业数量和规模;严禁以综合利用为名变相核准冶炼分离企业;严格管控压覆稀土资源回收;明确稀土矿进口应符合国家技术规范强制性要求。此外,卫星遥感技术将被引入对于私挖盗采和违规新建等活动的监控之中,企业“黑名单”制度也将更加健全以限制相关不良记录企业享受贷款、上市、评级等政策。通知的出台进一步压缩了先前存在于稀土矿进口、开采利用、资源回收等领域的政策模糊空间,有利于加强行业全流程管控并有力震慑违法违规行为,预计未来国内原矿端违规进口量将有所减少、冶炼分离端违规产能将逐步退出,行业格局将持续优化。

关注标的:盛和资源、五矿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北方稀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