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家卫视13场晚会,复盘2019跨年大混战

影视产业观察

关注

12家卫视13场晚会,复盘2019跨年大混战

跨年晚会是由来已久的全民狂欢盛典,今年的晚会首先在数量上持续上升,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三天假期里,有12家卫视举办了13台晚会。

影视产业观察

跨年晚会是由来已久的全民狂欢盛典,今年的晚会首先在数量上持续上升,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三天假期里,有12家卫视举办了13台晚会。那么今年的跨年大混战,各大卫视都拿出了怎样的看家本领,整体又呈现出怎样的变化趋势?

冠名更迭、错峰编排、内容差异,跨年晚会新趋势

一是冠名商的更迭。北京、深圳、四川卫视跨年晚会的冠名商是汽车品牌雷克萨斯、东风日产、一汽大众,东方卫视是老板电器。一场跨年晚会需要品牌方投入极大的资金支持,以往冠名大多来自高端汽车、电器、手机等价格较高的实体产品。

而今年,拼多多、全民小视频、抖音分别成为了今年湖南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的冠名商。这些互联网品牌、低门槛的消费内容已经充斥着大众的生活,并借助卫视演唱会进一步增强影响力。

二是错峰编排。浙江卫视“领跑2019”在30号提前举行,央视元旦晚会、安徽卫视国剧盛典、四川卫视在1月1日播出,其余9场晚会集中在31日晚,包括湖南、东方、江苏、北京、天津的5场跨年演唱会,和浙江、深圳、广东、吉林5场文化晚会。

浙江卫视于2016年提出了“领跑”跨年的概念,“领跑2017”演唱会打破常规在12月30日晚举行,“领跑2018、2019”皆是如此。提前一天,虽然失去了在跨年夜与观众共同倒计时的仪式感,但在明星的邀请,收视率和话题度上占据了极大的优势。

二是歌舞表演到文化跨年的转变。最初的卫视跨年晚会都是清一色的歌舞表演,2015年12月31日,《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首次在深圳卫视播出,成为跨年夜电视荧屏上的新品类。浙江卫视在2017年底启动“思想跨年”,在12月31日晚播出,以“30日晚领跑演唱会+31日晚思想跨年”的组合形式,娱乐、文化两手抓。

今年的文化跨年的队伍进一步壮大,广东卫视以“更好的明年”为主题邀请一众财经大咖了王石、郎咸平、王牧笛、胡润、马光远等多位财经大咖分享2018至2019年的经济形势。吉林卫视“逐梦2019”跨年直播,邀请魏大勋、大鹏、孙怡等吉林明星,以演播室访谈+VCR穿插的形式回顾吉林多年来的发展,讲述普通人的奋斗故事。知识跨年、思想跨年、财富跨年、纪实跨年,演讲、分享、对谈等静下来的正在成为一种新的跨年方式,这与近年来文化类节目的热潮和知识付费的兴起密切相关。

四是二三线卫视入局,内容差异化更为明显。除了上述提到的广东卫视、吉林卫视外,黑龙江卫视、河北卫视同步播出北京卫视冰雪盛典,四川卫视跨年演唱会延续“花开天下”品牌,将四川、广州不同地域风貌相结合。安徽卫视用“国剧盛典”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天津卫视以“感恩2019”为主题。

即便文化跨年成为一种新风尚,二三线卫视试图以差异化内容突围,大众的目光还是主要集中在了一线卫视五台跨年演唱会,不变的依然是阵容的比拼,流量的争抢。

一线卫视争夺流量,跨年大战鹿死谁手?

演艺圈新老更迭速度之快肉眼可见,从《偶像练习生》走出的蔡徐坤、陈立农、尤长靖、王子异、坤音四子、乐华七子,《创造101》选出的火箭少女101都成了晚会的流量担当,蔡徐坤更是前后脚登上浙江和东方两台晚会。

TFBOYS与湖南卫视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连续4年登台。自2015年回国以来,吴亦凡分别去了浙江、湖南、江苏、东方四家卫视跨年,去年在江苏卫视跨年的鹿晗,今年又重回浙江与《奔跑吧》兄弟重聚。黄子韬2016年缺席湖南跨年之后,连续两年登上东方卫视。原本跟随《极限挑战》在东方跨年的张艺兴,这两年都选择了湖南卫视。

演员方面,李易峰参加了央视的元旦晚会,杨洋并未露面。今年因热播剧《延禧攻略》、《镇魂》、《香蜜沉沉烬如霜》、《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受到广泛关注的吴谨言、许凯、朱一龙、白宇、邓伦、金瀚成为各大卫视阵容里不可缺少的一员。

对于五个一线卫视而言,不仅要有难得出手的阵容,还要从内容编排、舞美视觉、观众互动各方面入手,毕竟手握遥控器的观众说换台就换台。30号播出“领跑2019”演出会的浙江卫视无人竞争,31号跨年晚会的竞争集中在了湖南、江苏、东方、北京四家身上。

当晚,有许多网友表示跨年当晚自己在看其他台的跨年演唱会,突然电视直接跳出了江苏卫视的广告,并且自动转至江苏卫视。随后,再按遥控器却没有任何反应,直接失灵,唯一的办法就是关机重新启动,才恢复正常。

对于网友的质疑,江苏卫视和酷喵影视次日给出了回应,表示是智能盒子的引导,不过如此强制性的引导,也难怪会引发争议。

跨年演唱会结束之后,江苏卫视和湖南卫视都宣称取得了收视第一。从CSM52城收视率来看,江苏卫视1.750占据榜首,湖南卫视1.499位居第二;按全国网数据,湖南卫视1.83%拿下收视冠军,江苏卫视1.11位居其后。

其实不管是对于同一时段的电视剧、综艺或者大型晚会,多家卫视同时发大字报自称收视第一的情况并不少见。选择的样本不同、采用的数据不同,自然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就会有多个收视第一。收视冠军成谜的跨年晚会落下帷幕,2019年的卫视竞争才刚刚开始。最后附上各大卫视跨年晚会的精彩看点。

央视:春晚级主持、嘉宾阵容,全民放歌新时代

央视“放歌新时代”2019元旦晚会于1月1日晚播出,由董卿、康辉、朱迅、李思思、尼格买提、李佳明、段纯、刘晶晶组成的主持阵容不亚于春节联欢晚会。

嘉宾阵容同样显示了央视作为国家台的实力,殷秀梅、张也、阎维文、雷佳、李易峰、朱一龙、杨颖、吴磊、黄景瑜、米雪、张卫健、陈小春、阮经天等近50位老中青三代、两岸三地演艺界人士齐聚一堂,带来《相亲相爱》、《赞赞新时代》、《在你伟大怀抱里》等歌曲。

此外,我国重大建设成果的总工程师、设计师代表刘晓东、谢军、王启明、郭鹞,时代楷模杨利伟、李彦宏,奥运冠军邹市明、武大靖、范可新、赵丽娜都特别亮相,与全国人民共同庆祝2019年的到来。

湖南卫视:刘欢、韩红镇场,TFBOYS成年首秀

湖南卫视2019跨年演唱会打出了“青春19潮我看”的旗号,最切合这一主题的当属刚成年的TFBOYS,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第四次登上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带来成年后的舞台首秀。

王牌综艺嘉宾占据了阵容的一大部分,刚官宣加盟《歌手》的刘欢演唱了经典曲目《我和你》,第三季歌王韩红演绎了《遇见飞天》。吴青峰、谭维维、华晨宇、徐佳莹,《亲爱的客栈》刘涛、陈翔、武艺、王鹤棣、沈月、马思超,《声入人心》“六子”王晰、阿云嘎、郑云龙、高天鹤、蔡程昱、石凯都带来了精彩表演。

此外,梁静茹、罗志祥、张艺兴、宋茜、火箭少女101、程潇,热播剧主演《镇魂》朱一龙,《延禧攻略》秦岚,《香蜜沉沉烬如霜》杨紫,中国女排郎平、袁心玥、刘晏含、段小放,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武大靖、韩天宇、许宏志、陈德全也惊喜亮相。

除了超豪华的嘉宾阵容,湖南卫视历年跨年演唱会的保留看点,便是快乐家族和天天兄弟的同台主持和带队比拼。今年除了两队之外,第二梯队“天天四小花”和主持新生团也出现了现场,这一年来平台对新人的扶持力度之大肉眼可见。

浙江卫视:领跑+思想“双响炮”,综艺天团+《偶像练习生》

此次的“领跑2019”演唱会聚集了热血、情怀、梦想、青春、信念、勇气、能量六大跑道共40余位嘉宾,与热播综艺深度绑定。王牌真人秀《奔跑吧》是主推项目,海报中心的成龙、邓超开场献唱《男儿当自强》,“伐木累”邓超、杨颖、李晨、陈赫、郑恺、王祖蓝、鹿晗七人时隔两年齐聚。

《梦想的声音》导师林俊杰、谭维维、张靓颖、胡彦斌、王嘉尔(现场连线)齐聚,《我就是演员》韩雪、王晓晨、檀健次,《中国好声音》导师李健及冠军旦增尼玛等多位学员悉数到场。

在自家综艺阵容之外,还有蔡徐坤、陈立农、尤长靖、乐华七子十位《偶像练习生》成员再度同台,收割一大波流量。“靖哥哥”黄日华现场演唱《射雕英雄传》经典主题曲《世间始终你好》,2018年度霸屏神曲《目不转睛》、《突然想起你》、《学猫叫》、《我们不一样》、《沙漠骆驼》也在舞台上重现。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开年大剧《推手》主演贾乃亮,作为特邀嘉宾“惊喜领跑官”带来歌曲《遇见你又遇见爱情》,看得出这一编排十分用心。

31日晚的思想跨年,再次由财经作家吴晓波担任总策划。马东担任嘉宾主持,中国女排教练郎平、2050志愿者王坚博士、喜马拉雅联合创始人余建军、携程网联合创始人梁建章、演员韩雪等行业大咖分享了各自对于未来的眺望与洞察。

江苏卫视:CD级唱将+VR技术打造视觉系演唱会

江苏卫视2109跨年演唱会依然遵循“演唱会”的高配置,李宇春第三年零点压轴,《流行》、《新物种》、《木兰》三曲联唱,林俊杰、蔡依林、张杰、朴树、周华健、张靓颖、李荣浩、陈伟霆、邓紫棋等人也都带来了真唱舞台。

除了歌手们带来的听觉盛宴,视觉效果也是江苏卫视区分于其他平台的主要看点。今年VR技术的使用主要体现在三处,一是张杰演唱《最美的太阳》致敬建设者时,激光线条还原了港珠澳大桥建造过程。

二是林俊杰《那些你很冒险的梦》时,舞台营造出海洋的感觉,虚拟的美人鱼在水底穿梭,不时跃出水面与林俊杰互动。

三是虚拟歌姬洛天依的破次元壁合作舞台。继去年与周华健合作《Let it go》后,洛天依今年与薛之谦合作《达拉崩吧》,然而黑衣人的登场让呈现效果大打折扣。

东方卫视:吴亦凡黄子韬同框,唐嫣罗晋婚后首秀

东方卫视“梦圆东方·2019”跨年演唱会聚集了30多组嘉宾,流量、演员、歌手多方混搭。当家选秀节目《下一站传奇》导师吴亦凡占据海报C位,跟他一同处在中轴线上的,还有黄子韬与蔡徐坤。

从公布阵容开始,吴亦凡、黄子韬能否同框就成为广大群众关注的重点。在零点送祝福时候,两人终于同框,并拥抱互动,成功占据当晚热搜高地。

除了“牛桃”合体,唐嫣罗晋也在东方卫视的舞台上献出了婚后首秀,《延禧攻略》四位主演聂远、佘诗曼、吴谨言、许凯再次聚首。

北京卫视:首创冰雪实景跨年,中国摇滚力量齐聚

北京卫视以“天涯共此时,冰雪新篇章”为主题,与黑龙江卫视、河北卫视联合打造跨年冰雪盛典,继续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预热。晚会在北京多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张家口崇礼滑雪场设立分会场,户外冰雪场景带来别具一格的视觉体验。

韩磊、腾格尔、张惠妹、张信哲、张韶涵、周笔畅等实力唱将,汪峰、崔健、郑钧、张震岳、动力火车、黑豹乐队、南征北战等中国摇滚力量齐聚。腾格尔身穿花棉袄演唱《日不落》的画面,播出后热度居高不下。

此次跨年盛典的嘉宾阵容也越发国际化,不仅邀请到日本宅男女神花泽香菜献唱《恋爱循环》,更有俄罗斯巨星季马·比兰与花样冰滑冠军尤利娅带来《冰雪融化时》。此外,人气组合ONER,青年演员关晓彤、宋祖儿、侯明昊、熊梓淇等人的加盟也为北京卫视吸引了一大批年轻受众。

— THE END —

作者 | 刘翠翠

编辑 | 都欣

 

 

 

 

 

 

来源:影视产业观察

原标题:12家卫视13场晚会,复盘2019跨年大混战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