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鑫合汇清理平台资产 中国华融或介入P2P不良资产处置

中国经营报

关注

鑫合汇清理平台资产 中国华融或介入P2P不良资产处置

庄会

继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之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介入P2P网贷行业处置不良资产近期又有新进展。

今年8月,杭州鑫合汇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合汇”)启动“振鑫计划”,拟清理平台短期周转产品,共分四期发放共计约25亿元缓释资金。截至11月12日,已完成两期资金发放。

对于不良资产的处理,鑫合汇也在考虑委托AMC逐步介入。《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从中国华融(2799.HK)方面确认,“该项目尚在洽谈中,具体情况不便对外透露。”

然而,鑫合汇官网披露数据显示,清理工作使得其业务规模急剧下滑,这也使得其原股东在2016年转让股权时向美都能源(600175.SH)控股子公司美都金控(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都金控”)做出的业绩承诺恐难完成。

AMC介入更为复杂

从鑫合汇官网披露的数据看,鑫合汇目前存量项目主要有三类:鑫安系列,鑫信系列和鑫车系列。三个系列产品均面向信用良好的高净值个人,用于个人资金周转,出借期限19天至34天不等,还款日期均为2018年8月或9月,目前均处在“待还款”状态,即到期未兑付状态。

以鑫车系列为例,鑫合汇客服人员曾在鑫合汇论坛“鑫吧客”中向投资人解释,车商贷即“鑫车系列“之前的借款人是购车人,但放款是放给借款人指定商品或服务提供商。”

而根据《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国有商业银行股改过程中个人不良贷款处置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AMC不得收购个人贷款。因此,中国华融介入这部分不良资产处置是否也存在政策方面的现实障碍?

对此,百舸新金融智库创始人陈文表示:“关于个人不良资产收购问题,银保监会一个文件就可以解决;或者可以由平台或平台关联方让相应出借人把债权转让给该企业法人主体,再由AMC以收购企业不良资产方式收购债权。”

“四大AMC化解P2P风险可以采用托管问题平台以及收购债权两种方式。”陈文分析,四大AMC感兴趣的P2P项目主要包括三类。其一是具有较强国资背景或者有实力的上市公司背景的,AMC可以给平台提供短期流动性注入;第二类是P2P债权刚好是AMC自身做大规模、有利可图的不良资产或重组业务所涉及的,例如中国东方和深圳市信融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融财富”)的合作;第三类是平台自融用于房地产投资的,具有较大重组价值提升空间。

虽说“振鑫计划”是鑫合汇的“主动转型”,但实际上,上述三个产品系列的很多子产品都于今年8月~9月到期,且每一个子项目的总金额均不超过20万。集中到期未兑付可能的原因有什么?是否出现借款人恶意拖贷?还是说平台本身存在资金池或者将大额过桥资金拆分发标等现象?

记者就相关细节给鑫合汇发送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止,并未收到鑫合汇方面的回应。

陈文认为,问题的核心可能还在于真实债权资产期限和线上理财产品期限存在期限错配问题。“债权资产期限长于理财产品期限,则需要通过债转实现理财产品退出;而(线上理财产品)本身借款期限很短,借款人一般要不断续贷以实现更长时间的资金占用,借款人还贷的激励在于获取新的贷款,一旦没有新资金进入,借款人便开始观望或不愿意按期还款;另外,车商贷这种做的是银行过桥,如果银行不予批贷,第一还款来源丧失。”

如果最终鑫合汇、中国华融双方合作成功,是否还存在其他风险?

陈文认为,最大风险在于,由于四大AMC的介入,所有出借人将会提高获得偿付的预期,要求足额本金偿付,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稳定压力传递。

此外,如果存在假标等问题引发非法集资、集资诈骗等问题,从而构成刑事问题,相应资产处置涉及的司法问题会更为复杂。

记者随后采访美都能源,然而对方表示,美都能源对鑫合汇仅是持股的关系,并不参与实际运行,因此也无法回复关于鑫合汇转型及与中国华融合作的相关问题。

今年8月,银保监会曾召集四大AMC高管开会,要求四大AMC主动作为以协助化解P2P的风险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然而,时隔4个月,AMC介入网贷资产处置第一单才正式落地。12月11日,信融财富发布公告称,中国东方天津市分公司对信融财富的项目借款2000万元本金已全额垫付并到账。

鑫合汇估值高达21.3亿元

鑫合汇成立于2014年3月,为美都能源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

2016年12月,美都金控共出资7.14亿元通过增资及受让股权合计获得鑫合汇共计约34%股份。在此次交易中,鑫合汇100%股权评估价值为21.3亿元。本次增资及股权转让后,美都能源控股子公司美都金控为鑫合汇第二大股东。

根据相关公告,因为此次交易鑫合汇股权溢价较高,鑫合汇的原股东浙江中新力合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力合控股”)、大股东浙江支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支集控股”)和鑫合汇实际控制人陈杭生作出业绩承诺,承诺鑫合汇2017年至2019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9亿元、1.96亿元及3.15亿元。

2017年11月,追加七鑫科技为《股权收购及增资协议书》项下的业绩承诺标的主体。

2018年5月,美都能源发布《关于鑫合汇2017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2017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3,945万元,完成了2017年的业绩承诺。

此项报告也披露与整改相关的其他事项。2017年8月11日,杭州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了相关《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通知书》,对鑫合汇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随后,鑫合汇陆续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

从平台公布的实时数据看,“振鑫计划”实施后,鑫合汇业务规模大幅萎缩。转型后即2018年8月起,其出借金额及出借笔数均大幅下滑,9月和10月出借金额分别仅为501.3万元和782.2万元。从存量项目数据看,目前项目期限在一个月以内的占97.64%,或多为上述尚未完成还款的项目,而项目期限为1~6个月的比例仅为2.36%。

此外,在转型之前,鑫合汇的业绩表现也未达预期。据美都能源2018年半年报,鑫合汇和七鑫科技2018年上半年度的净利润约为5046万元(未经审计),仅占其2018年度承诺业绩的26%。在下半年业务规模大幅萎缩的情形下,其2018年业绩承诺恐难完成。

根据业绩补偿协议,有两套补偿方案,即如果鑫合汇当期实际净利润数低于当期承诺净利润数,上述承诺三方应当对美都金控或鑫合汇进行现金补偿,而美都金控对上述两套方案具有优先选择权。

美都能源证券部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关于鑫合汇2018年业绩承诺的完成情况,目前并没有更多的相关信息,可以等到年报等相关公告出来时再关注一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