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省首个“云交互”智能办税服务厅亮相佛山

佛山日报

关注

广东省首个“云交互”智能办税服务厅亮相佛山

广东省首个“云交互”智能办税服务厅在佛山揭牌,662项涉税业务可远程协同跨区办税。

佛山日报

文 | 佛山日报 倪玉洁 李伟轩 姚文迟

刷身份证、视频连线办税人员、扫描资料……不到半个小时,佛山居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麦洁珍坐在一个半封闭的“柜台”内,就办理好了企业跨区变更登记。

广东省首个“云交互”智能办税服务厅在佛山揭牌,662项涉税业务可远程协同跨区办税。

这一幕发生在佛山市禅城区魁奇路行政服务中心,12月20日,广东省首个“云交互”智能办税服务厅在这里揭牌,662项涉税业务可远程协同跨区办税。

走进智能办税服务厅,可以看到办税功能区域划分清晰明了,核心区域“智能办税区”设置了智能导税、智能受理、智能取号、智能柜台及智能存取等版块,另外还有新型24小时自助办税区。

智能办税厅无人值守,最大的亮点是可以实现跨区远程办税。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分局长李宇峰介绍,智能柜台是全国首创的综合性办税终端,它搭载的远程交互系统突破了传统办税的地域限制,纳税人进一个大厅,通过一个智能柜台,便能连通多方税务后台、流转共享涉税资料,即时办结需跨部门、跨岗位、跨区域办理的涉税业务。

“根据以前办理跨区变更登记业务的流程,我需要先去禅城迁出,再去南海迁入,也要提交两套资料,需要一两天的时间办好。现在,坐在这里半个小时就搞定了,不用两地跑,还节省了材料打印成本,方便多了。”麦洁珍办理完业务后感慨道。

作为一个无人值守的办税厅,智能办税厅在安全方面也做足了工作,除纳税人须刷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进入外,厅内的票证类自助终端也嵌入到了墙内,保证增值税发票等票据安全。

“我们的理念就是让纳税人坐下来,让纳税服务跑起来。”李宇峰表示,各地的办税窗口一定程度上存在忙闲不均的现象,智能办税服务厅相当于一个智能前台,各地区的税务部门相当于后台支持,前台发起办理任务并自动选择最优后台提供在线服务,把税务机关的纳税服务资源科学调配起来,“我们的后台有一个22人组成的电子税务团队,各区也都有团队。”

李宇峰透露,未来智能办税厅将逐步推广到佛山五区、镇街和纳税人集中的工业园区。同时,智能办税服务厅还将推出“纳税人画像”系统,通过收集系统各项数据,分析纳税人涉税情况、行为特征、潜在风险等,为纳税人提供“体检报告”,在提高纳税人的涉税遵从,降低税收风险的同时,实现快速定位、精准服务的智能办税效果。

 

来源:佛山日报

原标题:远程协同办税!全省首个“云交互”智能办税服务厅亮相佛山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