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姜建清谈40年金融改革:创新和开放是根本经验

新京报

关注

姜建清谈40年金融改革:创新和开放是根本经验

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12月15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新年论坛上,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兼职教授姜建清在谈到我国40年来金融改革的经验体会时表示,创新和开放是金融改革的根本经验。

姜建清表示,总体上看,我国40年来金融改革开放有四点经验: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果断决策和全力推动是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取得成功的基本前提和保障。

二是金融改革发展与经济的改革发展共命运。40年来,正是中国经济的改革开放催生了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壮大。国有银行财务重组和转型战略成效,更是建立在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基础上。2002年至2011年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GDP年均增速10.7%,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10年,而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把握住这一段经济高速增长的黄金期,为国有银行股改上市和治理结构的市场化再造营造了宽松而有利的宏观环境。

三是创新和开放是金融改革的根本经验。40年来,金融改革、开放和创新贯穿于全过程。八十年代银行与财政分家,改由银行承担建设资金主渠道作用,之后多元金融体系的建立,解决了经济建设资金从哪里来的难题。九十年代金融法制化、市场化的推进,第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推进系列性改革,保证了金融宏观稳定,着手解决企业和金融双重软约束难题。2000年后,推进了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创新运用了中央银行和国家资产负债表,成功处理了历史上形成的巨额不良资产,完善了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40年来的金融改革实践也成为我国金融史乃至世界金融史上的经典案例。

四是市场化机制的构建贯穿于金融改革整个过程。加强市场约束和风险内控,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解决“软约束”陋习,提升效率效益,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同时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建立强有力的监管体制,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改革后的金融体系成功经历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考验,中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