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欢:实体经济发展才能让金融服务取得更好的发展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8年12月15日-16日在上海召开,主题为:现代金融体系构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宜信公司首席战略官陈欢出席并演讲,主题是《金融新生态,实体新未来》,其表示只有实体经济的发展,才能让金融服务更好的发展。

陈欢还指出,互联网越来越渗透相关的经济生活之中,小微的生态之中越来越出现场景化的特点,越来越出现无现金交易。另外,O2O的发展,带来了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的可能性。

过去四年多的时间,宜信公司一直拓展的领域之一,就是如何更好的利用小微企业的数据帮助他们做金融服务。比如说面向很多外贸的卖家,帮他们把商品卖到海外,帮他们更好的进货,借助金融的方式去繁荣他们的经营。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欢: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做分享,对于宜信过去12年以来,在金融服务领域、金融科技领域做的一些实践,和大家做相应的分享。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金融新生态,实体新未来》,会更多的聚焦在过去12年如何利用金融服务帮助实体经济的发展。

我们如何看待这样的趋势?我觉得是我们做这样工作的前提,在随着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发展,经济随着各种环境的变化,发生一些新的趋势,我们看到有一些新经济的特点,它是和传统经济来说有非常不一样,所以我们在支持新经济上面,需要使用的一些方法,相比过去传统的经济来说,会有一些不同。这里面提到的一些,新经济更加注重科技、线上、互联网技术的手段,所以我们在服务他们的时候,也需要考虑更多的线上手段、科技手段去做。现在很多新经济做的工作,其实是研发周期比较长,需要很长期的资本支持它、服务它,这也是我们做很多业务中的思考,如何在集中社会上的资源配置、资金配置时有更多愿意长期的资本,支持这些需要长期资金的实体经济。

利用科技的手段、利用新的金融科技的方式支持金融服务,我想很多场合也都有不同的嘉宾,有相应的展示,我就不特别展开了。在很多利用科技的方式,支持金融服务方面,每家优秀的机构都有相应的实践。我们也看到了有很多不同服务的领域,借贷在过去利用科技帮助取得了很多的发展。在金融领域大部分做的是集中在消费金融领域,面向个人提供借贷的资金,但是在小微企业,三农领域,我们如果看过去的几年,能够数出来的,致力于小微、三农科技服务的机构并不多,屈指可数的几家服务的规模也是有限。因为在小微、三农领域做金融服务有更大的挑战,这点在过去的几年我们一直在这方面做一些相应的实践,有一些自己的经验和成果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互联网越来越渗透相关的经济生活之中,小微的生态之中越来越出现场景化的特点,越来越出现无现金交易,或者用数字化的方式支付的特点,包括获客来源,大家也会看到有很多。比如说现在有很多外卖的平台,用其他的方式使得客户来源更多的在线上。O2O的发展,带来了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的可能性。

过去四年多的时间,我们一直拓展的领域之一,是如何更好的利用小微企业的数据帮助他们做金融服务。比如说电商平台,阿里、京东自己做的面向自己卖家的金融服务做得规模很大。我们面向很多外贸的卖家,帮他们把商品卖到海外,帮他们更好的进货,借助金融的方式去繁荣他们的经营。

基于这些方面,我们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只要有数据的小微企业,比如说他在用一些ERP的软件,比如说用一些财务的软件,只要利用这些数据,对于这些数据的分析、掌握、预测趋势。小微企业为什么做得很好?因为小微企业经营的情况,还款能力比个人难度更大,因为小微企业受到不同的因素的影响,你对它的经营数据如何看待?不同的行业,规模大小企业也有不同的特点,如何分析、理解他们的数据,我们在中间需要用一些更多的数据和处理的方式,其实金融的洞察还是中间最重要的一点,你如何对它的行业、经营模式去分析。

这个场景在过去四年多经营下来,累积撮合100多亿的款项,为小微企业提供非常好的金融服务,满足他们的需求。在三农领域,我们希望致力于更多的带有一定的场景,从他们生产的领域需求出发,满足他们生产过程中的需求,因为市场也有一些做三农领域借贷的机构,并没有太多区分他们经营的需求和其他方面的需求,只是面向三农人群借贷的放款。

我们会非常注重在他们生产过程中的需求,在三农领域目前主要的切入点是从他们生产资料角度切入,为他们提供服务。对于三农生产资料,包括了农机设备,这个是大家直接能够想到的,我们已经是中国市场上提供小型农机设备非常主要的租赁服务提供商。除了农机设备之外,对于一个农户来说或者一个农场来说,它非常重要的生产资料是什么?是他所养的具体的牲畜,比如牛,是我们过去两年之中拓展的非常为之骄傲的事情,活体租赁。我们做的是奶牛的租赁,从简单的设备、固定资产租赁的领域,扩展到有创新性的活体的租赁,核心是围绕生产资料的关键点,去拓展我们的服务,帮助我们的三农和实体经济的发展。

这页也是我们为实体经济帮助的案例,这个产品我们更多的是在公益层面,以公益的方式做的产品。我们和全国20多个机构合作,在当地帮助贫困县的农村妇女借款,利用这些资金实现他们生产的改进和生活的改善。虽然它是一个公益的行为,但并不是捐款的行为,仍然是一笔借款,这些贫困的农户拿到这笔钱之后,可能是三千、五千、一万的资金,当然利息非常低。

我们为什么做这样的事?为什么我们在做这样公益事情的时候,会以借款的行为做,还不是以捐助的行为做?当你用商业的行为,借款相对于捐款来说更接近于商业的行为,用商业行为做这样工作的时候,能够帮助资源更加有效的配置,因为他需要考虑还款,但他需要付出一笔小的利息的时候,他会想这笔资金如何发挥更加有利的效应,所以我们用这样的方式做,我们在经济发达地区借入,将每一笔小的资金汇集起来,帮助了两万多民的用户,大家除一下之后,每一笔借款的金额是比较小的。

这个过程之中,我们也会运用一些新的技术手段,比如区块链的方式,帮助大家更好的建立中间资金流转记录,更好确认每一笔钱用在什么地方,在这个平台上面可以看到每一个借款人的情况,甚至你可以有机会实地去看、体验这笔资金给他们带来的帮助,这个也是我们希望通过小的科技的方式,去促进资金在不同的经济发展状况,不同的地区之间的流转、流动,帮助实体经济更好的发展。

刚才讲到,我们利用金融服务帮助实体经济,前面提到几点,都是我们利用金融科技去帮助借贷类型的金融服务,去提供资金,也就是我提供的是贷款资金,帮助实体经济。

我们除了普惠的方式之外,还有利用股权投资的方式,帮助实体经济的发展。对于股权投资,我们希望用长期的资金配置帮助这些创业的企业,因为在他们发展过程中,他们需要有一些更有耐心的钱、长期的钱帮助他们、支持他们。所以大家会看到,过去几年里面,宜信在市场上一直会推的理念,帮助更好的资金,配置到私募股权基金上面,投资那些有未来、有潜力的创业企业,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应用一些科技的手段、科技的方式。比如说这页说举的是我们AI+FOF,FOF母基金是私募股权的母基金,这个产品是为私募股权母基金的投资人提供支持、帮助的工具,它为私募股权母基金的投资人更好的判断、了解他所在潜在的投资对象,以及非公开的数据,通过它们进行集合、分析、关联、挖掘,从中避免一些人工所忽略、没有关注到的关键信息,将这些数据的洞察呈现给母基金的投资经理,更好的辅助他们进行决策,我们也是通过这种方式收入了市场上两万多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者,他们的基金相应的信息,帮助基金的投资经理做更好的分析决策。

通过这些母基金方式,帮助私募股权的基金去配置更好的资产,去辅助有潜力、有发展的新经济、实体经济的发展。我们通过管理的母基金,帮助很好的、有发展潜力、有未来的创业企业。很多资本来自过去的企业家,来自我们的创业一代,创业一代也有新的模式,他们作为过去传统经济的创业者、企业家,能够有机会通过这种方式,接触到新经济,能够让他们拥抱新经济,也享受到新经济发展对于他们带来的成果。

我们管理的母基金,大约200多亿的资产总额,配置投资了一些非常优秀的公司。我们用行业占比只有0.6%的资金,收获了所投资的基金独角兽公司,占据全国25%的独角兽企业,实现了资金非常有效的配置。就资金来说,对于母基金的管理都是长达10年的资金,通过耐心的资本、长期的资本,更有效的帮助创业的企业,帮助他们实现更好的发展。

无论用股权资金的方式,还是前面说到用债权基金的方式,他们共同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我们所相信的信仰,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力量、用科技的力量能够让这些有限的资金,能够让这些有限的资源,更有效的配置到德才兼备、有担当的实体经济的创业者身上,无论是股权、债权,能够用资金帮助他们更好的发展。因为我们相信只有实体经济的发展,才能让金融服务更好的发展,才能促进我们的经济更好的发展,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