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如何控险 中国国际金融论坛提“解法”

中国新闻网

关注

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如何控险 中国国际金融论坛提“解法”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2月15日电 (记者 缪璐)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银行业开始迈入数字化新时代。如何推动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应对数字化之路上的挑战,成为正在此间举行的第15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的重要议题。

银行业和金融机构如今开始转变服务理念,从传统“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不仅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推动对自身前中后台的数字化再造,还将银行服务深度嵌入到多维度、高频次的消费场景中,让银行数字化服务无处不在。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介绍,中国银行业的离柜率在2010年至2017年间发生了重大的变化,2010年离柜率是47%,到2017年年底,银行业的离柜率已接近86%,线上业务办理占据了银行交易的较大比重。

此外,荷兰银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奥克兰储蓄银行等境外银行,也纷纷开始数字化转型。潘光伟说:“当前银行业数字化的进程呈现出‘四化’的趋势,即服务智能化、渠道一体化、业务场景化、融合深度化。”

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也促使其与金融科技公司展开深度融合,银行通过收购、投资、战略合作等多种形式积极布局和借力金融科技创新。麦肯锡对全球100家领先银行的调研结果显示,52%的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有合作关系,37%的银行采用风投或私募的形式布局金融科技。

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但仍面临较大挑战。除了传统银行管理体制、人才储备相对不足外,银行业监管难度增大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

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让风险的复杂性加大,更让风险的跨界传染性和风险捕获的难度增加。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中心研究员、原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周延礼说:“金融科技创新所带来的风险,表现形式越来越复杂,交叉传递速度也越来越快。”

国际银行业联合会(IBFed)总裁海德薇格·挪伦斯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可以促使银行业推出更好的服务,推动经济的发展,但同时要确保银行业与金融科技的合作要在合理的监管之下。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曾对金融科技的监管提出五个建议:提高监管的主动性;协同其他部门共同监管;加强跨境监管的合作;加强监管专业人才培养;加强动态监管方式。

周延礼认为,作为金融机构,首先要确保金融科技创新带来的各类风险的处置能够在可管、可控、可承受的范围之内。“要让监管真正长上科技的牙齿,也就是说要用科技手段来防范和化解风险,提高预警能力和风险防范水平,精准进行监管。”

潘光伟表示,金融脱离实体经济将会形成巨大的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根本宗旨,通过金融科技赋能银行业和金融业,为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更好、更优质的金融服务,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