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锤子科技拖欠员工11月工资 罗永浩这次没有回应

界面新闻

关注

锤子科技拖欠员工11月工资,罗永浩这次没有回应

罗永浩已经卸任锤子科技CEO,供应商们、员工们什么时候能等来回复还是未知数。

年底,锤子科技被一连串的负面消息缠身,CTO吴德周计划离开、产品缺货、裁人、欠发工资、变更法人。随着每一幕落下,有人出乎意料,有人继续追随,还有很多人感到不知所措。

12月5日,北京望京北路上行人寥寥、雾霾沉沉,中国数码港大楼外面站着一排愤怒的人群。这些在寒风中颤抖着讨债的供应商们,有序地列成一排,拉起了一条“锤子科技还我血汗钱”红色横幅。有网友路过,正好将这幅场景拍下并传在了网上。

这暴露了锤子科技拖欠供应商款项的问题。一名参与讨债的供应商在知乎透露,当日到场有六、七家单位,讨债公司20人左右。这不是他第一次上门讨债了,因债务沟通不顺畅,他曾和一个供应商伙伴做过同样的事情,当时锤子科技承诺11月底还钱。他们等不了了,才有了声势浩大的讨债。

为了表明长期斗争的决心,该供应商还晒出了一张在大楼马路边吃盒饭的动图。12月6日上午10点,界面新闻记者到达现场时,讨薪人员和横幅都已经不见踪影。

此事就这么悬而未决,锤子科技飘摇度过了一周后,继而爆出欠发员工薪资,再次证实缺钱事实。12月10日,脉脉职言区传出一张疑似锤子科技内部的邮件截图。这封邮件发于12月10日下午14点,内容显示:“由于公司未能及时收回应收款项,11月工资今日无法如期发放。对此给大家造成的不便敬请谅解。公司会在收到回款后的第一时间,将11月工资发放到位。五险一金及个税公司会如期为大家缴纳,请放心。”

凤凰网科技已经求证,该邮件确实存在。多名锤子科技员工实锤,表示失望、心碎。

据钛媒体报道,诸位手机业内人士透露锤子内部调整、经营状况陷入危机,“这个结果毫不意外”。更早之前媒体爆出的锤子科技资金链紧张,深陷困局或许并非空穴来风。截至今年三季度,锤子科技利润总额显示亏损一个亿。

事件频发的前夜,锤子科技前任CEO罗永浩对此一一回应。对于酷派投诉欠钱四、五百万,他在微博上回复“协商解决、妥善处理”。对于《证券日报》的报道指出锤子科技陷入资金荒、资金链极度紧张以至于不够支付员工工资,并已开启全公司裁员计划,他说,“公司的确有危机,但请给锤子时间”。

黑暗的11月结束了,但是围绕欠薪和资金断裂问题从未告一段落,锤子科技似乎又回到了创业原点。创业纪录片《燃点》中,作为中国具有话题性创业创始人之一的罗永浩追忆往事说,创业走得比较吃力,曾经随时发不出工资,随时被债主围楼,一度想过自杀。

不同的是,至今为止,锤子科技公关团队及前CEO罗永浩并没有对12月以来欠发工资和讨薪做出任何回应。现在已经是追讨货款的第九天,传出欠发工资的第四天,能言善辩的罗永浩还未现身。

他的最新一条微博发布于12月12日。这不是一条原创,而是转载自子弹短信的官方微博。这个由锤子科技投资的一款即时通讯App在今年8月份超过了微信,登上社交排行榜第一名,还散发出点点希望的亮光。但是大家和罗永浩的关注点有所区别,也和以往大不一样,评论区一片加油呼声呈现出前所未有地统一。

能否“加油”,要看锤子科技能不能解决掣肘的资金问题。据企查查的融资历程,锤子科技最近一次融资还是2017年8月成都市政府领投10亿元,时间已经过去一年半,还未出现新的融资。12月12日,传出锤子科技融资到手,工资快发,但消息还未被证实。还有很多相关利益方都还在等着一个确切的回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