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将入标普道琼斯 市场有望迎来千亿国际增量资金

中国产经新闻

关注

本报记者 邵志媛报道
外资进入A股市场最近又有了新的进展,A股国际化再向前一步。
美国当地时间12月5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发布公告称,将通过沪深港通交易的合格A股公司纳入其有新兴市场分类的全球基准指数,自2019年9月23日开盘前生效。涉及的指数包括标普BMI指数、标普IFCI指数、道琼斯全球指数、道琼斯全球房地产指数、道琼斯伊斯兰市场等六个指数。
分析人士表示,A股连续被纳入多个全球指数,意味着外资配置A股的渠道增多,A股加速与国际市场接轨。
标普道琼斯将吸纳部分中国A股
据了解,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金融市场指数提供商,于2012年7月由标普指数公司与道琼斯指数公司合并而成。
早在2015年,该公司指数委员会主席DavidBlitzer就曾公开表示,距离将A股纳入旗下股指已不太遥远。他认为,沪港通是一个重大转变,人们有机会投资这些股票,他们应该而且将被纳入股指。此后,公司又陆续推出了标普中国债券指数、基于沪港通概念的标普直通中国A股指数,以及标普直通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等。
此次公告称,标普道琼斯意识到,中国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及其近年来的进展,包括以沪港通和深港通机制提高外资准入。
据报道,初步的中国A股预估权重名单将于2018年12月31日左右,在标普道琼斯指数的网站上被提供。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标普道琼斯计划把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与MSCI等其他收入A股指数的原因相似,中国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在逐步扩大,影响也在逐步拓展。
“A股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强,这是标普道琼斯计划把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主要原因之一。未来,中国A股还可能会被更多国际指数接纳,这是大势所趋。不仅仅是标普道琼斯全球指数,未来摩根大通和彭博巴克莱指数也可能会在2019年做出调整。”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
有分析表示,全球大指数编制公司争夺A股市场,背后的逻辑是对A股投资价值的认同,说明A股价值得到了国际主流投资机构的认可,指数公司才有动力尽快将A股纳入至合理比例,从而吸引更多资金跟踪其指数。
据标普道琼斯介绍,此次纳入A股的是其全球指数体系中的道琼斯全球指数等6只指数。未来,该公司将开展进一步的咨询,讨论是否将A股纳入其他指数或提高A股的纳入比重。
那么,此次选择部分纳入标普道琼斯计划的原因是什么?
黄志龙表示,每个指数都有自身的股票选择标准,当前A股既有主板、创业板,还有新三板,将来还有科创板,企业类型、IPO的标准也各异,因此,境外指数选择A股也必然选择符合自身标准和门槛的股票纳入其中。
宋清辉认为,标普道琼斯可能考虑到我国宏观形势的不确定性,以及A股存在的一些短板,只能选择部分纳入标普道琼斯。
A股国际化再提速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连续有多个全球指数对A股敞开大门:6月,A股被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9月,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提高到5%,9月,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体系,预计第一阶段实施完成后,A股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为5.5%。
在市场仍处于深度调整的过程中,尤其是今年以来,外资持股的占比却持续攀升,且从沪港通、深港通等渠道来看,外资净流入的积极性还是比较高,甚至达到一个较高的市场占比。在不经意间,外资持股占比A股流通市值迭创新高,逐渐获得了一定的市场话语权。
对于国际市场纷纷与A股接轨的原因,黄志龙向记者分析说:“一是A股的对外开放程度日益提升,特别是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QDII等政策开放力度越来越大;二是中国经济、A股市场总额在全球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黄志龙表示,这一趋势对于A股来说,将带来两方面影响:A股将受到更多的国际资本的广泛关注;A股的估值也将有一个全球性的参照系。
宋清辉向记者指出,国际指数巨头公司纷纷计划向A股抛出“橄榄枝”的原因有二:一是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纳入相关国际指数的时机已经成熟。二是国际指数巨头公司也需要A股“锦上添花”,以使指数更加完善。
“被纳入更广泛的指数,对A股的影响巨大。A股被纳入标普道琼斯全球指数体系之后,有望为股市增添新活力,慢慢改变A股生态,利好或超预期。据清晖智库统计,明年下半年A股或会迎来显著外资流入,预计在4000亿元左右。”宋清辉补充说。
中金王汉锋团队也预测,2019年海外资金流入规模可能高于2018年,预计明年外资流入规模大约2000亿元至4000亿元。
以“入摩入富”的先例,可预见的是A股将迎来国际增量资金。未来,A股制度方面还需要做哪些改进?
黄志龙表示,A股制度最关键的与国际接轨的改革,还有近年来市场一直在呼吁的注册制改革,另外还有A股的强制分红制度、更加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等,都需要逐渐与国际标准和规则靠拢。
宋清辉指出,从投资角度讲,不管是海外资金还是本土资金,几乎都对有产业支撑和估值数据相匹配的成长股、蓝筹股青睐有加,投资者可以提前布局。未来,在A股制度方面,停复牌制度、退市制度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总之,本次纳入不仅说明A股国际化的程度越来越高,也意味着A股的指数在国际市场中越来越得到认可。随着A股被越来越多地纳入这些国际性的指数,就会有越来越多跟踪这些指数的被动式基金来配置相关的股票。相应的,就会进一步推动A股国际化,进而促使国内投资模式向国际主要市场接近,进而推动国内相关市场的进一步完善和成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