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内5家上市公司退市 创近10年新高

长江商报

关注

    长江商报记者 范维雅

    经过了近一个月的停牌,*ST长生退市问题尘埃落定。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已经有吉恩镍业、昆明机床、烯碳新材、中弘股份、*ST长生等5家公司相继被宣告退市。与此同时,金亚科技、*ST百特也启动了强制退市机制。是近10年以来,退市股最多的一年。

    除了上述已经退市的上市公司,A股市场上仍有多家公司存在被“退市”的风险。

    Wind数据显示,今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公司有近70家,其中,*ST华泽、*ST海润、*ST上普、*ST众和4家公司已经被暂停上市。

    2018年A股现3家退市“第一股”

    12月11日晚,*ST长生发布《关于收到深圳证券所交易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事先告知书的公告》称,深交所拟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申辩期限10个交易日。

    据了解,此次*ST长生一旦被强制退市,将是A股历史上首家因涉及“五大安全”领域重大违法而遭强制退市的公司。

    事实上,2018以来,各类退市“第一股”开始出现在A股市场中,今年11月,中弘股份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这是A股市场上首只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跌破1元而遭退市的股票;*ST烯碳成为盈利情况下非标意见退市第一股。

    随着退市新规正式落地,“退市”一词已然成为了2018年A股市场制度改革的关键。

    70家公司被实施退市“警示”

    回望2018年,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已经有吉恩镍业、昆明机床、烯碳新材、中弘股份、*ST长生等5家公司相继被宣告退市。与此同时,金亚科技、*ST百特启动了强制退市机制。 2018年是近10年以来,退市股最多的一年。

    其中,吉恩镍业、昆明机床两家公司因连续四年亏损,打响了年内退市的第一枪,上交所于今年7月13日对上述两家公司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吉恩镍业、昆明机床也由此成为年内首批退市股。

    另外,烯碳新材因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被暂停上市后,又在2017年被出具了非标年报而退市。根据深交所的相关规定,在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烯碳新材于今年7月18日正式告别A股市场。

    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中弘股份在今年11月8日被深交所作出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除上述已退市的上市公司,A股市场上仍有多家公司存在被“退市”的风险。

    Wind数据显示,今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公司有近70家,其中*ST保千、*ST云网、*ST成城等9只*ST股票预计年报续亏,*ST巴士预计今年净利润亏损6亿元至7.5亿元,*ST众和预计今年净利润亏损2亿元至2.9亿元。

    如今*ST华泽、*ST海润、*ST上普、*ST众和4家公司已经被暂停上市。

    华鑫证券分析师认为,A股市场正逐步走向成熟,“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逐渐形成后,也将能有效提升未来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为新一轮牛市行情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编:ZB

(本文来自于长江商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