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澳大利亚智能投顾监管规定与业务指引:业务牌照

新浪财经

关注

相关阅读:

澳大利亚智能投顾监管规定:ASIC监管沙箱框架

澳大利亚智能投顾监管规定业务指引:客户利益最大化

澳大利亚智能投顾监管规定与业务指引:一般性义务

澳大利亚智能投顾监管规定与业务指引:业务牌照

澳大利亚数字化投顾服务相关监管规定与业务指引一

【声音】澳大利亚数字化投顾服务相关监管规定与业务指引(二):业务牌照及相关要求

中国基金业协会

二、业务牌照及相关要求

(一)AFS牌照申请

1.牌照申请安排

为便于相关机构了解AFS牌照申请相关事宜,ASIC制定了一系列业务指南,其中RG 1-3对AFS牌照申请过程,及申请牌照需提交的相关证明文件进行了详细说明。

2.数字化投顾:附加信息

鉴于其业务性质、规模和复杂程度,ASIC在RG255中,对数字化投顾机构的牌照申请材料提出了以下附加要求:

(1)具备技术知识和技能的人员配备。要求配备能够理解数字化投顾算法和技术,并审查算法提出建议的人员;

(2)若提供个人建议,建议提供过程的人工介入程度;

(3)若将部分功能外包,应确保建立完善的机制和流程,选择合格的外包服务机构并对其长期表现进行持续监测;

(4)监控和测试算法的机制;

(5)关于信息记录的安排;

(6)确保投资者信息安全储存和传输的内控措施;

(7)确定专业赔偿保险(professional indemnity,简称PI)覆盖充足率的方法。

3.牌照授权类型:投顾、交易、全权委托

根据RG2,AFS持牌人还需根据其具体业务类型,分别取得ASIC对牌照相关业务的授权,主要有提供金融产品建议、代表客户进行交易及提供全权管理账户服务(Managed discretionary account,简称MDA)等。

其中,MDA即以投资者个人名义为其管理账户资产组合。机构拟开展MDA业务的应提供MDA操作说明,解释客户是否会以自己的名义持有权益(如拥有持有人识别码),若不会,将通过何种安排以确保其代表客户利益持有资产。

(二)授权代表

公司法第七章规定,AFS持牌机构可通过书面形式,授权其他机构代表其提供金融服务,该被授权机构即称为AFS持牌机构的授权代表。授权代表应根据其拟提供的金融服务类型,选择相应AFS持牌机构并遵守相关义务。

(三)有限牌照与牌照豁免

1.申请有限牌照

在目前ASIC金融服务法规框架下,机构可向ASIC申请取得有限的AFS牌照(limited AFS licensee)[23]。有限AFS持牌机构仅可就以下一项或多项金融产品提供建议[24]:

(1)特定产品相关:如取得或处置自行管理的退休基金权益、某些条件下的客户退休金现有资产;

(2)某类产品相关:如退休产品、证券、简单管理投资计划[25]、一般保险产品、人寿保险产品、基本存款产品等。

2.牌照豁免

除了在持牌机构履行义务方面可进行宽免外,ASIC对于相关机构或行业的AFS牌照豁免也具有一定自由裁量权。目前,与数字化投顾服务相关的牌照豁免主要有:

(1)提供通用金融计算器。通用金融计算器是指用于进行一般的数值计算,或是得出关于金融产品数值计算结果的设施、装置或表格等工具,该工具本身不对一个或多个特定的金融产品进行宣传或推荐;

(2)仅提供一般的大类资产配置建议。若相关建议是与某一类或多类特定金融产品相关,则不能豁免。

[23] Corporations Regulations 2001: 7.8.12A and 7.8.14B.

[24] Limited financial services :https://asic.gov.au/for-finance-professionals/afs-licensees/applying-for-and-managing-an-afs-licence/limited-financial-services/,October,2014

[25] Corporations Regulations 2001:简单管理投资计划是指80%以上资产投资于3个月内可提取的银行存款或10个交易日内可以市价卖出的投资工具的投资计划。

【本文由广发基金杨涓整理、撰写,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理财部杨哲校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