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底一半贫困县将摘帽 实行最严考核评估不留锅底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今年底一半贫困县将摘帽 实行最严考核评估不留“锅底”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中国扶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战役即将打响。

“到2020年,我们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12月13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国新办新闻会上谈到未来两年扶贫工作时说。

当天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明年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

三大攻坚战之一就是扶贫攻坚战。刘永富表示,832个贫困县中,2016年脱贫了28个县,2017年脱贫了125个县,目前第153个贫困县已经宣布脱贫摘帽,预计将会有280到290个县摘帽,总计超过430个,今年年底贫困县将超过50%实现摘帽,到2020年所有的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明年300个贫困县将摘帽

刘永富指出,经过6年努力,预计到今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减少85%以上,贫困村将退出80%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50%以上。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离交卷时间只有两年了,还有约400个(贫困)县需要退出。明年预计300个多一点,后年几十个,这只是一个计划,最后要通过严格的考核评估才能确定。”刘永富说。

中国人口多,贫困人口规模大,脱贫主要是政府主导。以易地扶贫搬迁为例,不具备基本生存条件的就有1000多万人,同步搬迁的还有500多万人,等于搬了1500万人。刘永富说,这是一项非常宏大的工程,需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

2018年,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3200元即完成脱贫,实际脱贫标准要更高,因为还有住宿、教育等要求,即“两不愁,三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存在?

12月13日,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很多贫困县位于边远地区,尽管风景良好,发展潜力大,但是因为交通不便,导致很多好的农产品很难卖出去。很多贫困县之所以连片,就与当地整体交通条件不佳等有关。未来整体交通条件改善后,对脱贫会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实行最严考核评估

尽管到今年年底有一半贫困县将脱贫,但是未来两年贫困县摘帽以及贫困人口脱贫的难度在加大,因为剩下的是不少没有能力脱贫的人口。如果贫困户家里没有青壮年劳动力,要脱贫只能靠政府兜底。

刘永富指出,全国贫困村12.8万个,到去年年底脱贫6万个,今年大概有3万到4万个脱贫。将近10万个村脱贫,还有不到3万个村戴着贫困村的帽子,要在未来两年脱贫。

现在剩下的贫困村很多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度大。这些地区产业发展落后,劳动力出去打工不适应生活,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缺少技能,还有相当一批是老病残。

对这些致贫原因不同的贫困人口,将继续采取不同的措施。有劳动能力的,就鼓励支持他们发展产业或者出去打工;半劳力、弱劳力就鼓励他们参与公益岗位劳动,当护林员、护理员、保安,一个月钱增加几百块钱收入;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老病残,主要是通过社会保障兜底。

“最后这3000多万贫困人口,预计有几百万人会通过这种方式兜起来。”刘永富说。李国祥指出,家里没年轻劳动力的,只能是政府兜底,对于有青壮年劳动力的贫困户,扶贫也要扶志,让其对脱贫致富有动力。

目前到了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阶段,在“三区三州”(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有135个深度贫困县,在“三区三州”之外还有199个深度贫困县,共有334个深度贫困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崔传义告诉记者,贫困地区还是要发展好一些产业。调查发现,在一些欠发达地区五六十岁的人就业不是很充分,这部分人需要有就业机会,才可使得全家脱贫。

“以前实施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和第一个十年纲要,都留下了两三千万贫困人口的‘锅底’,这次脱贫攻坚战要求不留‘锅底’,怎么做到不留‘锅底’?就是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刘永富说。

为此,除了平时考核、年底考核,还有省级交叉考核,互相核查政策、责任、工作落实了没有,还有第三方评估。此外,将把资金作为监督重点,开展资金项目审计。

还要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一个收入”的综合标准摸清真实情况,包括收入情况如何,饮水安全没有解决的有多少,住危房家庭还有多少,基本医疗没有保障的有多少,义务教育没有保障的有多少,要以县为单位,逐村逐户逐人核实解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