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卓越教育月底登陆港交所 课外培训市场风起云涌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卓越教育月底登陆港交所 课外培训市场风起云涌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碧华,陈泽钊 香港、广州报道

12月12日,华南地区最大的K12课外教育机构卓越教育(3978.HK)正式在香港公开发售,并拟于27日在联交所主板上市,计划发售15140万股。

2015-2017年卓越教育分别营收7.6亿元、9.0亿元和11.4亿元,净利润6690万元、7328万元和9104万元,三年毛利率稳定在42%左右。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目前中国内地K12课外教育服务2017年市场总规模为3931亿元,但整体较为分散。按收益计算,全国排名前5位企业仅占K12课外教育市场的4.7%,其中,卓越教育位列全国第五、华南第一。

今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多项政策,规范课外培训市场。卓越教育集团CEO兼行政总裁唐俊京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判断,这有望推动行业进一步洗牌。他透露,上市后卓越将加快区域扩张,在全国寻找合适的并购机会。

赴港上市

资料显示,成立于1997年的卓越教育是一家中小学校外辅导培训教育机构,主要为中小学生提供课外教育服务及产品,已有业务模块包括学科校外辅导、素质教育、全日制教育等。公司创始人为唐氏兄弟和周贵。截至今年5月20日,唐骏京持有卓越教育26.21%股权,为最大股东;其胞弟唐骏膺与周贵分别持有21.97%和21.78%股权,分列第二、第三大股东之位。

卓越是唐氏兄弟的第三次创业。父亲是大学教授的唐骏京、唐骏膺毕业后与教育世家出身的周贵一起创业,并决定投身自己最熟悉的教育事业。读书时期皆为“学霸”的唐、周,创业初期经常亲自教授数学等课程,在卓越内部习惯被称作“唐校”、“周校”,这个称呼一直延续至今。

经过多年发展,卓越逐渐成长为广东地区最大的课外培训机构,这期间新东方(EDU)、好未来(NYSE:XRS)、学大教育(NYSE:XUE)、龙文教育等对手先后拥抱资本市场并迅速扩张,让卓越开始萌生上市的想法。

据记者了解,2010年12月底,红杉资本曾入股过,总成本为6830万元,占当时卓越教育已发行股本的13.66%。但到2015年公司正式启动上市后,红杉资本在当年12月悉数退出,其所持的股本被卓越回购,价格为1930万美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卓越在全国10个城市拥有213间教育中心,总招生人次超过28.9万名。但不同于新东方、好未来等其他教育培训机构首选在国外上市,卓越最终选择了香港主板。对此,唐俊京认为:“香港地处华南,有亲近性,同时公司作为首家中国大陆到香港上市的培训股,更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可。”据其透露,未来三年内卓越将开设约150个新教育中心,主要在广东、广西和海南等华南地区。

行业老大新东方目前在全国75座城市设立了87所学校、18家书店和1000多家学习中心;好未来在43个城市共设有648个教学中心;而着力个性化“1对1”辅导的龙文,则设有营业网点近400个。

据悉,在这次发行的15140万股中,90%发售股份将用于国际发售,其余10%将于香港作公开发售,每股作价2.2港元至2.9港元。根据安排,卓越教育股份在2018年12月12日上午9时开始香港公开发售,12月17日中午12时截止。12月27日上午9时开始,卓越将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交易,股票代码:3978。

对于近期港股市场的表现及发行定价问题,唐俊京表示,公司能做的是把自身业务做好,“从这几年业绩来看,我们的业务非常稳健持续增长,并没有受到大环境的影响,能否提供好的教学质量是公司的核心,至于股票的发行价格,是资本市场的事情,由投资者和市场来决定。”

行业洗牌反而是个机会

近年,课外培训市场问题层出不穷,一直饱受争议。今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旨在为学生减负的同时,进一步规范课外培训市场。8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时30分,不得留作业。11月,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三部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提出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

面对愈发收紧的政策环境,卓越董秘朱常叙认为,这反而是个机会。“不符合规范的企业将面临关闭的危险,腾出来的市场对于符合规范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朱常叙说。

记者了解到,针对相关政策提到的具体要求,如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时30分、对学生的预收款不能超过三个月、校区学生生均面积大于三平方米、针对学生的课程不能超前超纲、机构教师必须具备教师资格证、学校要有办学资格证等,目前包括卓越、新东方、好未来、九龙教育等大型机构都基本完成了调整,但市场上仍然有较多中小机构未能完全达标。

业内预计,今年以来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的规范整治自上至下展开,将造成机构办学成本阶段性上升,行业进入壁垒进一步提高,中小机构将面临合并、出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而针对教学内容方面的限制,将促使培训机构改变以应试导向为主的学科辅导思路,倒逼培训机构原有教育内容模式转型升级。

近日有消息称,好未来计划新推出两个素质教育子品牌,此前该公司已先后投资布局12个素质教育项目,覆盖游学、STEAM、围棋、美术等领域;而新东方也在2015年后加快素质教育领域频频出手。

但新东方投资事业部总经理赵征认为,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素质教育企业都处于早期探索阶段,新东方的投资重点将放在A轮之后的素质教育公司以及后期并购上。而唐俊京透露,未来卓越将从丰富产品、区域扩张和提升内部效能三大方面发力。

“大语文一直是我们的优势项目,上市后我们会通过加强语文学科优势,纳入人文与自然科学、扩大学科范围,推广‘一对三’辅导业务,开拓艺术专业学生市场等来丰富和优化现有产品。”对于对外收购的标准,唐俊京表示会首选当地有影响力的机构,“当地前三,最好是办学者本身是教学出身,本人有很好的学习能力和心态,有冲劲去不断学习新的东西。”

(编辑:周开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