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业银行年底力揽2018年双奖 “值得信任的公司银行”和“科技银行奖”皆入囊中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农业银行年底力揽2018年双奖 “值得信任的公司银行”和“科技银行奖”皆入囊中

  来源:投资者报

  作为国有大行,农业银行向来坚定不移地服务好实体经济。在转型金融科技、推进小微金融服务等方面,农业银行也走在了同行前列

  《投资者报》记者 张海云

  551

  2018-12-10

  投资者报

  2018年以来,农业银行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推进经营转型、持续深化供给侧改革,整体业绩良好。前三季度,农业银行总资产为22.7万亿元,同比增长7.82%;净利润1718亿元,同比增长7.28%,在国有大行中增速领先。

  本年度农业银行凭借在公司业务和金融科技方面的亮眼表现,荣获《投资者报》颁发的“2018值得信任的公司银行”和“2018值得信任的科技银行”两个奖项。

  公司业务位居同业前列

  作为国有大行,农业银行向来坚定不移地服务好实体经济。截至今年9月末,农业银行公司存款余额6.86万亿元,公司类贷款余额6.6万亿元,前9个月对公账户结算量累计达315万亿元,均位居国内同业前列。

  这样的成绩是如何实现的?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农业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员给出了八个理由:

  一是着力支持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截至9月末,农业银行重大营销项目库储备项目为10841个,新增2418个,本年贷款投放4070亿元。

  二是积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与新区管委会签署全面合作协议,率先向管委会提交了“1+3+X”的金融服务方案,农业银行雄安分行在同业首家开业,一系列工作得到新区管委会的高度认可。

  三是抢抓新经济发展机遇。对新经济重点客户名单库实行动态管理,出台差异化政策。截至9月末,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比年初增加1749亿元。

  四是积极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与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截至2018年9月末,农业银行工业转型升级贷款比年初新增133亿元,增幅23%;制造强国战略贷款比年初新增1049.9亿元,增幅25.4%。

  五是持续提升国企混改重点客户综合金融服务水平。重点推进国企混改概念上市公司的专项营销、天津等混改重点区域的营销组织、产业基金等混改重点业务的营销推介,锁定250家国企混改重点客户,提供全流程的金融服务。

  六是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牵头制定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港)金融服务方案,明确“十五大”重点服务领域的金融服务工作举措,专题推介十四项特色产品和服务。

  七是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企业金融服务。累计为“走出去”客户办理项目贷款、保函、境外发债等业务1540亿美元,其中涉及“一带一路”国家45个,业务总额126亿美元。

  八是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的要求。截至9月末,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比年初增加472亿元;棚户区改造贷款比年初增加1418亿元。已与19家政府及企业签订了法人租赁住房信贷业务战略合作协议。

  持续不断推进小微金融服务

  在众多公司业务中,农业银行的小微金融服务也是自成一色。自2010年起,农业银行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连续8年实现监管达标。

  按照相关规定,2017年农业银行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今年,普惠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全行已在二级分行及以下设立799家普惠金融专营机构和示范支行,覆盖了“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双创”示范基地,各类园区、专业市场、特色商圈等小微企业集聚的重点地区。

  针对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金融需求,农业银行还积极探索,加快产品与服务模式创新,初步形成了由8项全行通用型信贷产品、109项区域特色产品组成的小微产品体系。

  今年年初,农业银行还专门设立普惠金融专项激励战略费用与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支持分行拓展小微企业客户、完善普惠专营机构;实施小微业务经济资本计量优惠,对部分达标分支机构给予计量折扣,保护和调动各分支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

  积极拥抱金融科技

  随着金融科技浪潮汹涌而来,银行业将迎来变局。各家银行也都在积极转型,农业银行走在了同行的前头。

  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上,农业银行区块链技术平台已经投产上线,突破性地实现了互联网电商融资“e链贷”产品的成功落地。2018年1月网络金融数字积分体系“嗨豆”正式投产上线,为农业银行建立了积分存储、查询、消耗等功能的分布式记账体系,目前进行白名单客户试点工作。2018年9月基于区块链的养老金业务流程优化应用项目正式投产。将区块链的技术特点与养老金业务紧密结合,打造基于区块链的养老金业务联盟链,实现委托人、受托人、账管人、托管人及投资管理人之间养老金业务单据的可信、安全、高效传递,是农业银行在区块链研究领域的重要突破。

  《投资者报》记者还注意到,农业银行还在全力打造移动互联网应用明星产品,出现众多“网红”。例如2018年3月上线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惠农e通平台,为涉农生产企业、县域批发商、农村超市、惠农通服务点、农户、专业市场等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进销存管理、线上线下一体化支付结算、普惠金融、网络融资等四位一体的“电商+金融”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今年,农行重点打造新一代智能掌上银行,突出掌银智能化服务能力,精心打造了“首页、投资、信用卡、生活、我的”五个频道和助力“智能交互、智能投资、智能支付、智能管家、智能出行、智能安全”六大方面的体验提升。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猛,农业银行也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金融应用。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金融大脑项目。作为全行智能银行创新的引擎,支撑全行数字化经营和各业务系统智能化升级,服务于各业务系统及全行业务部门,支持上层的客户画像、精准营销、信用评价、反欺诈、智能客服、智能投顾等应用。二是智能投资业务系统。根据个人客户风险偏好、投资期限等信息,为农业银行客户智能推荐符合其风险承受能力的基金组合产品,并提供一键购买、一键赎回、一键调仓等功能。三是个人客户智能营销中心。建立农业银行个人客户智能营销中心,全面提升精准销售能力,支持线上线下全渠道精准销售。四是智慧信贷1.0项目。以大数据计算为基础,并将文字识别、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信贷业务全流程。(思维财经出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