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科技筑成零售“护城河” 平安银行荣膺“2018值得信任的零售银行”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金融科技筑成零售“护城河” 平安银行荣膺“2018值得信任的零售银行”

  来源: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551

  2018-12-10

  投资者报

  有道是“得零售者得天下”,在银行转型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零售市场的争夺。

  在这一领域,平安银行势在必得,一方面是立足于集团,平安银行综合金融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在于平安银行每年以不低于营收1%对金融科技进行“真金白银”的投入,科技驱动“新零售”业务如虎添翼。数据显示,平安银行今年三季度零售业务营收占比为51.2%,零售业务净利润占比则高达68%,该行也成为股份制大行里“新零售”业务的排头兵。

  凭借金融科技智慧与零售转型的创新实践,平安银行被《投资者报》评选为“2018值得信任的零售银行”。

  科技推动智能化零售转型

  近年来,平安银行围绕“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的十二字方针,持续推进零售战略转型,举全行之力发力零售业务。

  有些银行将转型定义为“再次创业”,金融发展下半场,科技成为制胜的利器。平安银行则更胜一筹,手握综合金融和科技创新两把“武器”。

  据了解,平安银行以科技赋能推动零售业务转型的不断深入,在线下推出“轻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的零售新门店,让用户感受到“不排队、不下班、有温度的银行”;打造“SAT(社交+移动应用+远程服务)”商业模式,在线上不断迭代优化口袋银行APP,并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智能OMO服务体系,将客户的口袋银行APP与零售新门店无缝对接,实现了多种服务场景的线上线下融合。

  与此同时,通过加快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识别等前沿科技与应用场景的融合,平安银行推出“AI+客服”、“AI+投顾”、“AI+风控”的服务营销和管理体系,为客户提供一体化、无缝、便捷的极致体验。

  具体来看,该行持续推进“AI+客服”、“AI+投顾”,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的智能化服务,目前AI客服占比已接近80%;平安银行针对中小企业客户发行的首款线上网络融资产品,摒弃了中小企业贷款的固有模式,构建了一套高标准、重实用的中小微企业数据融资服务体系;通过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对贸融业务进行升级,打造SAS(供应链应收账款服务平台)为传统业务插上科技的翅膀。

  此外,平安银行“AI+风控”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其推出了内控合规主任APP管控工具——鹰管家,在反作弊、反欺诈和反洗钱等场景应用广泛。

  截至今年8月份,平安银行内控合规主任协助客户成功堵截电信诈骗、非法集资、伪造变造票据等案件共66笔,堵截假客户922个,有效避免客户资金损失819万元。按照该行的计划,未来将依托“AI+风控”方式支持内控合规主任线下80%的日常工作处理。

  零售业务增长迅猛

  功夫不负有心人,平安银行零售转型成绩斐然。截至今年三季度,该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1.3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8%,零售客户数802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4.8%。

  零售营收规模的强劲增长得益于核心业务的持续、稳健增长。2018年9月末,平安银行信用卡流通卡量达4853万张,较上年末增长26.6%;2018年1-9月累计新增发卡量1309万张,同比增长32%;信用卡总交易金额19256亿元,同比增长84%。而最新的数据是,12月初,平安银行信用卡流通卡量已突破5000万张大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平安银行表示,未来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平台,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加快零售战略转型,防范金融风险,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努力建设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思维财经出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