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恒天财富:指数震荡收涨 基金仓位回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指数震荡收涨 基金仓位回升

中国证券报

□恒天财富 李洋 宋莹 

上周,A股市场先涨后跌,周五沪指守住2600点,成交量再度萎缩。周线图上,沪深300上涨0.28%,上证指数上涨0.68%,深证成指上涨0.68%,中小板指上涨0.8%,创业板指上涨0.87%。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1.75倍、1.31倍,市盈率、市净率均有所回升。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5.34%,相比上期上升0.4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45%,上升0.4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1.67%,上升0.21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45%,相比上期上升0.4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25个百分点,至48.68%;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1.26个百分点,至56.55%;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22个百分点,至77.07%,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15个百分点,至12.5%。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9.35%,相比上期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94%,上升0.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6.64%,上升0.11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94%,相比上期上升0.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24个百分点,至59.2%;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1.77个百分点,至62.19%;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12个百分点,至78.79%,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5.18%。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回落,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本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3.7%,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3%,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5.2%,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8.1%。本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5%,31.7%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40.8%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2.5%。上周,A股市场周内先扬后抑,整周小有收涨。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有所回升。

上周央行并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也未有资金净回笼,仅对到期的MLF进行了等量续作。不过央行开展了10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操作,且公告对流动性总量的描述也调整为“合理充裕”,说明资金面有所转紧。随着税期与跨年压力的接近,预计未来的流动性将出现一定的紧张局面。上周债市表现出色,一方面是央行开闸放水在流动性方面起到支持作用,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存在,从基本面方面利好债市。若无其他扰动因素出现,债市或持续上行。

A股市场持续了震荡局面,于上周初表现出色,但在后两个工作日再度下行,投资者情绪受到冲击,周五时沪市成交不足千亿。目前的股票市场缺乏上行动力与可持续的领涨热点,不过考虑到多重政策逐步托底,预计我国经济状况将在明年逐步得到修复,股市在风险充分释放后,机会将逐渐显现。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整体估值偏低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配置来抵御风险,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目前仍是良好的避险工具,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高等级信用债产品以及利率债产品,以获取更多确定性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