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融基金六成产品年内亏损,多只权益基金长期业绩堪忧

新浪财经

关注

作者/《壹财信》一兵,发自南京

作为信托系基金公司的一员,中融基金在今年A股的暴跌之下完全暴露了其权益产品的投资短板。根据《壹财信》统计,在其六成产品年内净值亏损的情况下,权益类产品几乎全军覆没,而在这一悲催的业绩下,是其仅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经验超过6年的窘境。除此之外,在近3年的业绩回报中,该公司主动管理的权益基金仅有一只业绩为正,这样的公司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要想实现突破着实困难重重。

总监能力令人瞠目

三只基金垫底公司业绩榜

数据显示,在今年的A股行情下,股票与混合型基金大多亏损严重,而超过30%的亏损幅度显然已经成为“差生”的标志,然而无奈中融基金旗下的多只产品就身在其中。

数据显示,在信托系基金公司中融基金旗下,中融核心成长与中融物联网主题分布下跌了32.59%和31.82%,成为垫底年内全市场混合型基金的产品,而中融竞争优势以31.13%的跌幅成为了全市场股票型基金业绩落后的产品之一。

恰合的是,这三只业绩较差的基金同为一个基金经理,那就是孔学兵。让我们先看看孔学兵的履历,1996年8月至2011年4月其曾任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自营投资经理、资管投资主办;2011年4月至2016年2月曾任富安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投资管理部总监、基金经理;2016年2月加入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权益投资部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

从最早担任基金经理至今,孔学兵已经有7年的经验,但从历任管理的基金回报看,两只业绩较为丰厚的基金,明显受益于2014和2015年的牛市。除此之外,其管理的产品并不亮眼。

从业绩最差的中融核心成长看,去年9月份时,孔学兵就独自管理,至今累计亏损35%以上。不出所料的是,这只基金均以成长股为主,半导体、计算机、互联网行业是重中之重,而这些行业在今年的熊市中跌幅巨大,在一季度大盘冲高回落后,这只基金就开启了暴跌模式,二季度下跌15.87%、三季度下跌14.47%。

另外两只基金,中融物联网主题与中融竞争优势的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也和中融核心成长如出一辙,这也成为三只基金业绩相似的主要原因。同时,这三只基金的成立时间均有一年以上,而累积净值跌幅最小的也有36%。

面对这样的业绩,身在其中的基民自然义愤填膺。在网上,不少基民都表示基金经理的操作比散户还差,进而质疑孔学兵的投资能力,甚至迁怒于中融基金和代销的银行。如此长期下去,中融基金的投资之路只能是越走越窄。

年内六成产品亏损

股票、债券同悲催

不仅是权益基金如此,就连今年平均收益率喜人的债券基金,在中融基金公司的管理下也是大幅亏损。比如“著名”的中融融丰纯债A、中融融丰纯债C就在今年3月份因为踩雷14富贵鸟债券而导致净值出现暴跌。

据《壹财信》了解,14富贵鸟是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4月发行的债券,金额8亿元,期限5年,本来应该在今年4月份进行回售,但却突然被曝出截至2017年末可动用的活期存款及流动资金不足1亿元,违约的预期令该债券暴跌。

3月1日,该债券暴跌83.14%,随后几日创出8.5元的新低。受此影响,中融融丰纯债的净值在3月2日、5日也出现大跌,并且遭遇大幅赎回。资产规模从去年底的0.29亿元,缩水到今年三季度的0.05亿元,这也成为今年初最大的踩雷事件。

中融融丰纯债的基金经理李倩无疑成为众矢之的。资料显示,其2007年7月至2014年7月任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易管理部交易员,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助理。2014年7月加入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固收投资部基金经理。

而除了中融融丰纯债以外,李倩还担任着其余20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但大多数都是固收类产品,其中也涉及了几只混合型基金,总的来看,多数固收类产品业绩表示尚可,几只混合型基金则小幅亏损。

注:本文为《壹财信》原创,转载须注明完整来源,违者必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