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智能投顾评估意见与监管指引:业务界定与发展

新浪财经

关注

美国智能投顾评估意见与监管指引:智能投顾监管指引

美国智能投顾评估意见与监管指引:注册投顾的规定

美国智能投顾评估意见与监管指引:投资者教育

美国智能投顾评估意见与监管指引:业务界定与发展

【声音】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关于机器人投顾的评估意见与监管指引(一):机器人投顾业务界定与发展情况

中国基金业协会

信息技术在美国金融服务创新领域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以机器人投顾(Robo-advisers)为代表的数字化投顾工具(Digital investment advice tools)已被众多金融服务机构所接受,并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机器人投顾具有低成本、使用便捷及适用广泛等显著优势,未来或将改变美国投顾市场竞争格局[1]。

2016年3月,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简称FINRA)发表了数字化投顾研究报告[2](以下简称研究报告),提出了该项业务的概念,并对相关展业机构的合规运营提出了监管建议。2017年2月,美国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以下简称SEC)投资管理部推出了机器人投顾监管指南更新[3](以下简称指南更新),进一步明确机器人投顾应遵守《1940年投资顾问法(Investment Advisers Act of 1940)》(以下简称《投资顾问法》)等法规;同期,SEC投资者教育和宣传办公室发布了机器人投顾投资者公告[4](以下简称投资者公告)。

本报告基于上述文件,对上述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关于机器人投顾的评估与指引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主要涵盖机器人投顾业务界定与发展情况、注册投资顾问一般规定、机器人投顾相关监管指引及投资者教育等内容。

一、机器人投顾业务界定与发展情况

(一)机器人投顾业务界定

1.功能内涵:面向投资者的数字化投顾工具

根据FINRA研究报告,投资顾问服务的价值链(Investment advice value chain),可以分解为七项核心功能[5],分别为客户特征分析、资产配置、投资组合构建、交易执行、投资组合再平衡、税损折抵(Tax-loss harvesting[6])及投资组合分析。美国市场常见的数字化投顾工具可为上述一项或多项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其中,直接面向投资者使用(Client-facing)的,支持上述前六项功能的数字化投顾程序,即通常所指[7]的“机器人投顾(Robo-advisers)”服务。

2.业务性质:注册投资顾问

根据SEC指南更新和投资者公告,机器人投顾[8]服务,也称自动化数字投资顾问程序(Automateddigital investment advisory program)[9],一般是指注册投资顾问通过基于算法的在线程序(Algorithmic-based programs),利用创新技术为投资者提供的全权委托(Discretionary)资产管理服务。

注册投资顾问,是指获得SEC或州立证券管理机构注册许可的投资顾问。机器人投顾应遵守《投资顾问法》对注册投资顾问的相关规定,如信义义务(The fiduciary duty)等[10]。

(二)机器人投顾业务模式

机器人投顾可通过多种商业模式运营,如使用不同程度的人工介入,采取一系列方法收集投资者信息等。下文根据SEC投资者公告,总结了目前美国市场上的机器人投顾在人工介入、信息收集、投资方法及服务费用等方面的常见模式。

1.人工介入

机器人投顾可采取完全无人工介入的全自动化模式,也可采取自动和人工服务混合的模式,此种模式也称为仿生投顾(Bionic advice)。仿生投顾一般在人工介入方式、频率及场景等方面有所限制,如可能仅通过邮件或电话等形式进行人际互动,或设置账户最低限额,以限制人工服务获取资格,或仅在创建和管理投资组合时,提供有限的人工帮助等。 

2.信息收集

机器人投顾主要通过在线调查问卷收集投资者信息,包括财务目标、投资期限、收入情况、其他资产及风险承受能力等,并基于上述信息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建议。部分机构可能提供人工沟通机会,以进一步补充或完善其收集的信息。因此,机器人投顾最终生成的建议,受到其信息收集全面性及准确性等的限制,且通常仅适用于某一特定投资期限。

3.投资方法

机器人投顾的投资风格对投资者账户构建和投资回报等产生直接影响。不同的投资方法,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机器人投顾纳入考虑的投资者信息及投资工具类型,推荐的投资组合是否能够根据投资者意愿进行调整,投资组合出现较大波动时投资者是否有权力卖出,投资组合再平衡的频率和触发条件如何,是否考虑税损折抵等。

4.服务费用

在投顾服务中,投资者需承担的费用对其最终回报具有重大影响。通过减少人工介入,机器人投顾所收取的经纪费、账户管理费等直接费用显著低于传统投顾,但投资者还需了解不同的机器人投顾可能隐含的其他间接费用。常见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机器人投顾获取报酬的方式,其推荐的投资工具费用设置水平,撤回投资或关闭账户时可能涉及的费用,服务期限长短对费率水平的影响情况等。

(三)数字化投顾发展历程

美国金融行业开始利用数字化投顾工具,为投资者提供投资顾问增值服务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但最初仅面向金融机构或金融专业人士使用。如为投资者提供投资组合创建,及投资组合再平衡、税损折抵等方面的建议。

自20世纪 90 年代末起,部分机构陆续推出直接面向投资者使用的在线资产配置工具,该业务模式在2005年全美证券交易商关于允许证券经纪公司向客户提供“投资分析工具(Investment analysis tools)”的解释文件生效后,得以广泛推广。根据FINRA的定义[11],投资分析工具是指一种交互式技术工具,它可以进行模拟和统计分析,说明若进行某些投资或采取某些投资策略或方法,有可能产生各种相应的投资结果。2008年经济危机后,一些金融机构或科技公司开始推出面向投资者直接使用的数字化投顾程序,向其提供以往仅对金融专业人士开放的功能。

目前,机器人投顾涉及的机构类型众多,包括证券经纪公司、投资咨询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也包括软件供应商等科技公司。不同机器人投顾的人工参与程度不一,部分机构完全依赖数字化工具与投资者互动,部分机构则同时辅以人工服务,或向投资者提供介入人工服务的选择。

[1] SEC Guidance :“Automated advisers, which are often colloquiallyreferred to as “robo-advisers,”

represent a fast-growing trend withinthe investment advisory industry, and have the

potential to give retail investorsmore affordable access to investment.”.

[2] FINRA: Report on Digital Investment Advice, March 2016.

[3] The SEC’s Division of Investment Management :IM Guidance Update(ROBOADVISERS), February 2017.

[4] The SEC’s Office of Investor Education and Advocacy : InvestorBulletin(Robo-Advisers), February 2017.

[5] FINRA Report:“digital investment advice tools (also referred to asdigital advice tools) support one or more of the following core activities inmanaging an investor’s portfolio: customer profiling,asset allocation,portfolio selection, trade execution, portfolio rebalancing, tax-lossharvesting and portfolio analysis. “.

[6] FINRA Report:”Tax-loss harvesting is a method to reduce capitalgains tax exposure by selling one or more securities that can generate taxlosses to offset capital gains. Typically, securities that are sold arereplaced with securities that provide similar market exposure.”参考该涵义,笔者将Tax-lossharvesting译为“税损折抵”,是一种节税方法,通过出售投资组合中确认损失的证券以抵消获得的收益以减少资本利得税,同时挑选与出售的证券具有类似敞口的证券作为替代。

[7] FINRA Report:”There is no standard definition of the activitiesthat a”robo advisor” performs, but the tools FINRA reviewed performed theseactivities.”.

[8] SEC Guidance: “Robo-advisers, which are typically registeredinvestment advisers, use innovative technologies to provide discretionary assetmanagement services to their clients3 through online algorithmicbased programs.”.

[9] SEC BULLETIN : “The term “robo-adviser” generally refers to anautomated digital investment advisory program.”.

[10] SEC Guidance: “As SEC-registered investment advisers, robo-advisersare subject to all of the requirements of the Advisers Act, including therequirement that they provide advice consistent with the fiduciary duty theyowe to their clients.”.

[11] FINRA defined an investment analysis tool to be an “interactivetechnological tool that produces simulations and statistical analyses that presentthe likelihood of various investment outcomes if certain investments are madeor certain investment strategies or styles are undertaken.”

(本文由广发基金杨涓整理、撰写,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理财部李楠校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