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为伟大企业的 三个要素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成为伟大企业的 三个要素

  郭凯

  [我们看了这么多公司,这么多企业,这么多企业家,初步的想法和总结就是这三种能力,这三种能力将是未来5~10年所有伟大的企业和伟大企业家需要具备的]

  这个时代正在发生变化,无论是生产关系、生产力都在重新定义,未来是怎么样的,没人知道。我做了20年的管理咨询,未来50年甚至10年会变成什么样,没人知道,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直觉,一个伟大的时代来了,所以第一个词是伟大。

  在这个时代里我们做了这么多项目,见了这么多的企业家和企业,我们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在这样一个时代里面什么样的企业、公司会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一直往前走?它们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我们前段时间做了一个研究,把我们服务过的所有企业,从企业家到企业,从财务结果到业务流程都做了一个比较,发现有三点特别重要:

  1.我们做了很多汽车行业的客户,欧洲一个特别有名的APP请我们做了一个研究,这个研究特别贵。研究是什么呢?30年以后到50年以后整个环境、监管等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些变化对整个汽车产业、汽车产业的产业链,包括终端消费者会发生哪些影响?基于这些影响今天的公司应该做什么,怎么样准备好?这种能力不是太多中国企业家会具备的,因为日子已经很难过了,不要想100年以后的事情了。但是如果你要看一个公司能活100年,它一定有很强的愿景想100年以后的事,所以我们发现很多企业活得好的,活得久的,第一个能力比较重要。

  2.今天谈AI、区块链等很多技术,我们自己一直在反思,这些东西实际上最终要做什么?不要看过程,而是看结果是什么,最终你会发现所有的东西都要回归最本原、最初衷的东西。什么是本原和初衷呢?就是人本、人文和人性。

  互联网红利为什么能赚这么多钱,包括电商,其实电商就是利用了人性最大的弱点,你爱在短的时间内贪小便宜,所以2C的互联网公司都把人性研究得特别透,所以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做得特别好,不是他们花了很多时间,而是他们非常懂人性。

  在未来,伟大的公司一定会具备回归初衷,回归初心,从人本、人文、人性上去看自己的立身之所,看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以及看自己的未来。

  3.第三是从数据分析到转化,我不喜欢用颠覆这个词,可以用适配或者适应性,未来会有很多很多的数据,会有各种平台承载和分析这个数据,你会有N多个结果,但是99.99%的公司只是停留在分析这个层面上,但是以后你看到所有结果之后,你能不能在第一时间作出改变,来适应?然后做出第一个转身,我们接触过这么多企业,能够这么做的公司其实都能够活得特别好,尽管那个时点活得很难,但是你只有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世界,这是最基本的。

  我们看了这么多公司,这么多企业,这么多企业家,初步的想法和总结就是这三种能力,这三种能力将是未来5~10年所有伟大的企业和伟大企业家需要具备的。

  (作者系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