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银瑞信上证50ETF募113亿 资产配置进寡头竞争时代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资产配置时代的寡头竞争

中国证券报

12月7日,募集规模达113.5亿元的工银瑞信上证50ETF宣告成立,成为市场上第6只上证50ETF,规模仅次于高达400亿元的华夏上证50ETF。有基金公司高管闻讯惊呼:“平安集团的ETF战略,工银瑞信的百亿50ETF,资产配置时代的寡头竞争!”

资产配置时代的寡头竞争,笔者对于这一判断深表赞同。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入局后的资产管理行业,资产配置的价值骤然提升。ETF作为资产配置的头号“利器”,已成为头部基金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而ETF产品的特点,决定其必然是“寡头”才玩得转的一类产品。

首先,海外经验证明,ETF向来是“赢家通吃”的产品。在海外市场,先锋领航、贝莱德等少数几家头部公司,瓜分了ETF管理规模的绝大部分份额。其原因在于,投资者在资产配置时,关注的标的指数是有限的,规模越大的ETF往往流动性越好,更容易赢得投资者青睐,从而形成正向循环,使后来者想赶超难度很大。

其次,对于国内基金公司来说,开展ETF业务需要相当大的投入。虽然ETF产品结构简单,但ETF业务却是复杂的“技术活”。既需要很高的IT系统成本,也需要成熟的投资团队,更需要精细化的管理。某ETF团队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在考核ETF基金经理绩效时,会区分不同类型的ETF。对上证50ETF,由于很多投资者会配合上证50期权投资该产品,因此会强调控制跟踪误差。而对于其他ETF,则要求优化其信息比率。

另一方面,ETF的成交活跃度往往需要券商做市的配合。龙头基金公司由于产品线齐全,分仓优势明显,在吸引做市商时更具优势。更不用说在市场营销方面,大公司品牌知名度更高,营销费用充足,更有助于旗下ETF的推广。

在银行理财子公司渐行渐近之际,庞大的银行理财资金有望通过资产配置的方式进入股市,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看到了工具性公募基金发展的巨大前景,华夏、易方达等头部基金公司都将ETF作为下一阶段发展的重点,更有平安、华泰柏瑞等中型公司希望借此机会实现跨越式发展。而现在,工银瑞信等银行系基金公司也开始发力。可以预见,资产配置时代的寡头竞争将愈演愈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