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基金入驻百度百盈 基金第三方代销机构已达110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招商基金入驻百度百盈 基金代销格局现分化

中国证券报

□实习记者 余世鹏    

包括BATJ等巨头在内,银行券商除外的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已达到110家,但受监管与用户变化等因素影响,基金代销阵营已发生分化。业内人士认为,在移动互联网场景化趋势下,垂直打法或将成为突破口。

第三方代销机构已达110家

12月7日,招商基金公告称,旗下多只基金增加百度百盈为代销机构。包括此前入驻的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和华宝基金在内,11月底刚获代销牌照的百度百盈已迎来多家实力公募入驻。

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12月7日,国内共有459家基金代销机构,其中有110家独立销售机构,数量仅次于银行(160家)和券商(121家)。这其中,天天基金以4187只产品和130家合作基金公司位居第一,蚂蚁基金销售、诺亚正行等12家机构的产品数量也在3000以上,合作的基金公司大多不下100家。

信达澳银基金互联网金融部总监于晓东表示,截止到目前,公募基金公司基本都与互联网渠道有合作。“公募基金是标准化产品,面对群体又是普罗大众,互联网渠道有天然优势。”根据于晓东观察,目前电商代销的整体规模约在15%-30%之间,但也有个别公司(如易方达和天弘基金)的规模占比会大些。

深圳某大公募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成立早期(2002年前后)就跟第三方销售渠道合作,目前第三方销售规模约有10%,以货基为主,已与百度产生业务合作。”

于晓东指出,基于自身禀赋条件,公募基金与第三方合作会呈现出“全面领先”和“局部领先”格局:头部基金公司,无论是互联网平台还是传统渠道都没落下,而成立时间稍晚的中小基金公司则会借互联网平台来实现局部突破。记者从招商基金处获悉,招商基金本次会将全部产品入驻到百度百盈。

发展分化明显

上述大型公募人士分析认为,第三方渠道首先在客户沟通、产品销售与售后服务方面具有效率优势,“大的第三方都有较好的后台系统支持,能迅速了解到客户反馈,便于后续服务”。其次,基于第三方强大的技术支持,“还可以根据客户的风险等级进行精准的广告投放和资讯提供。同时,互联网平台用户更年轻化,更适合普惠销售。”

随着市场主体的增加,基金代销市场也发生分化。早在2013年,基金代销因余额宝的崛起就引来市场高度关注,随后腾讯阿里等巨头争相入局。“目前合作的基金公司超过100家,主要是做好科技部分来服务机构,产品很丰富,但体量上应该是天弘基金(余额宝)占比会大些。”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网易理财于今年11月27日正式宣布下线所有产品,且下线后不再支持收益更新及赎回等操作。甚至,传统代销公司也遭遇淘汰。高华证券于2010年5月份正式获得基金代销资格,但因线下网点渠道较弱等诸多原因,于2013年底退出基金销售,成为首家退出公募基金代销的金融机构。

于晓东指出,监管对销售牌照的发放有着严格要求,态度是慎重的。不过,基金产品在严格意义上属财富管理范畴,基于财富增长带来的市场需求,基金销售依然有很大空间。

在移动互联网生活化与场景化趋势下,构建场景化能力的垂直打法,或将成为第三方销售公司的较量所在。于晓东指出,互联网渠道的作用远不止于电商渠道意义,更在于对客户行为的动态跟踪与反馈,并进行精确的产品配置,这已形成新打法。相比之下,传统渠道只有客户交易节点的单维数据,这对提升增量销售是远远不够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