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基业绩优势凸显 基金加速布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债基业绩优势凸显 基金加速布局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焕昀 

今年权益市场震荡调整,债券却走出牛市,债券基金在A股弱市行情下优势凸显。债基业绩走俏的同时,基金公司也敏锐把握风口积极布局,近期以短债等产品为代表的债券基金产品鱼贯而出,成立如火如荼。

债基优势凸显

今年以来,A股权益市场受各类因素影响呈现调整态势,但债券市场却走出牛市行情。“在权益市场不确定性比较大的时候,受普通投资者关注比较少的债券投资类产品还是比较稳健的。”一位深圳固定收益投资人士告诉记者。“长期来看,沪深300的复合年化收益率大约为7%左右,而中票AA+的复合收益率也有5%-6%,如果再进一步做一些增强的话,债券的收益率从长期来看还是比较好的。”

Wind数据显示,中票AA+指数2014年1月2日以来截至2018年12月7日,收益率为36.66%。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幅度为36.55%。记者咨询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权益类指数与债券指数的收益率简单比较,实际上意义不大,因为表征的市场并不相同,而且标的数量,成分调整等很多条件都存在很大差异。但从长期表现来看,或许只可以说明一点,即债券投资本身波动较小。

不过,在今年诸多权益类产品净值下跌超过10%甚至20%的同时,债券基金依旧保持上涨,优异者甚至可以获得8%-10%左右的收益,优势尽显。

发行竞争激烈

债市走牛,也使基金公司在产品发行上快马加鞭。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开放式基金中债券类基金共有2221只(各类份额分开统计,包括被动型产品),而今年以来成立的债券型基金就有481只。同时,11月以来共有133只债券型基金计划发行,其中计划于12月份开始发行的就有38只。最新一只产品是博时富永纯债3个月,计划于12月11日发行。

记者统计发现,在新发行成立的债券基金产品中,以纯债基金、中短债以及政策性金融债产品较为多见。以短债基金产品为例,多家基金公司先后成立相关主题产品,例如宝盈安泰短债、南方吉元短债等。配置政策性金融债的产品也频频出现,包括南方、博时、招商在内的基金公司近期都发行了相关主题产品。

以短债为例,相关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今年以来共成立13只短债主题基金,其中有5只在11月募集成立。从发行份额来看,13只短债基金的平均募集份额为15.32亿份,中位数为10.35亿份。其中,有2只基金的募集份额超过30亿份,排在第2位的是广发景明中短债,首发募集份额为36.40亿份。

对于今年短债基金的走红,广发安泽短债、广发景明中短债基金经理刘志辉认为,资管新规下,居民对稳健收益类资产的再配置是短债基金走红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受资管新规影响,传统银行理财额度受限,短债基金凭借波动比较小、收益稳健成为传统银行理财的重要补充。在居民资产再配置的趋势下,预计短债基金的配置需求仍然旺盛。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张倩分析指出,今年下半年,外部风险扩大,经济下行压力加剧,央行连续降准,资金面放松,三个月股份制银行存单最低发行利率一度低至2%。短期债券和存单的收益率能较为直观的反映出资金市场的变化,说明连续降准使银行间资金市场处于宽松状态,需求的增长压低了短期存单和债券的收益率。“从投资角度看,十二月短期资产收益率上行可能带来较强的投资吸引力,是较好的配置时机。”

对于近期债市,宝盈基金指出,美国非农数据偏弱,薪资不及预期,市场对于经济预期悲观,美联储2019年加息预期降低,美国股市再度大幅调整,美债收益率下行。国内方面,支持民企政策仍在执行,美国基本面走弱和加息预期降低,市场继续走强。总的来看,利率长期方向向下,依然值得配置,但短期大幅下行后利差偏低,面临关键点位约束。信用利好较为直接,依然看好中等资质信用债,可以适度拉长久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