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宝基金楼鸿强 :低估值成长股龙头机会凸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低估值成长股龙头机会凸显

中国证券报

□华宝服务优选基金经理 楼鸿强 

2018年已行近尾声。对绝大多数投资人来说,今年都是异常惨淡的一年。很多时候,市场参与者总是喜欢找各种理由和逻辑来解释市场正在发生的现象,似乎也都能自圆其说。然而,用更长更高的眼光来看待宏观问题,用更细更深的研究来考察投资标的,会是更具性价比和可持续的投资方式。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年,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更加乐观一些,特别是在优质成长股领域。

复盘2018年:轮动快 赚钱难

过去的这几年,A股市场整体都是处在一个不断快速轮动的状态之中。2013-2015年,传媒计算机等成长板块涌现了大批牛股,成长风格基金在排名中遥遥领先。到了2016-2017年,市场风格转换到了价值股,茅台、恒瑞成为了大家热捧的对象,抱着龙头白马的投资者也赚得盆满钵满。

回顾即将结束的2018年,市场风格变化较以往更快,快到很难及时做出有效的反应。从年初的金融地产大蓝筹,到一季度末的计算机、电子等TMT行业,再到二季度的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三季度又轮换到了大金融板块。但是到目前为止,今年还没有任何一个板块有持续的超额收益,更多的时候是轮动完就进入了下跌阶段,整体来看板块间收益率差距较小。

成长龙头值得期待

历经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正处于快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应该说,宏观数据是发展的结果而不是真正的决定因素,在几个关键因素上,我们都可以乐观一些。首先,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勤勉上进可爱的劳动人民,特别是世纪之交高校改革以来的大量优秀大学毕业生,工程师红利持续释放。其次,我国庞大的内需市场正在启动,消费升级和生活质量提升,会带来经济活力的深层次改变,经济增长不再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会更具韧性和深度,也是创新迭代的基础。再次,我国大量的市场资源仍处于半管制状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市场化带来的制度红利,会是很好的加速器和催化剂。

从微观层面,行业的进化和企业的分化从未停歇。在庞大的市场和大量技术人才的基础上,一定会不断出现新的行业和优秀的公司,创新型投资机会不会缺乏。另一方面,在传统行业领域,强者恒强的格局越来越明显,这是价值型投资机会的主要来源。相应的,投资者需要不断自我进化,用更新的视角和更细的研究,来抓住分化过程中真正的机会。

从10月中旬开始的市场反弹行情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时间,整体上有两个比较明显的特点:一是成长板块表现更好,创业板50、中证500等成长指数跑赢沪深300、上证50等价值指数;二是受政策改善影响的行业明显跑赢,涨幅相对靠前,如地产、通信、电力设备、新能源、券商等板块。究其原因,经济基本面预期向下且国际环境不确定性较大的背景下,政策持续改善推升风险偏好。

明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支撑今年经济的房地产投资和出口可能会出现下滑,再叠加明年供给侧限产因素边际上可能有所放松,在这种情况下上游的资源品价格将有较大的概率会下跌。另一方面,随着名义GDP增长的放缓,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下降,明年消费增速也可能继续下滑。

与此相对应,流动性的改善是比较明确的,目前国债收益率不断下行,货币政策有望从适度紧缩走向适度宽松。经过三年多的市场调整,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都回到了历史的底部区域,开始体现出其性价比,持有这些股票有望在未来给投资人带来不错的收益。

总的来讲,从大的宏观背景来看,未来一段时期可能出现的情形是:宏观经济向下、流动性宽松、政策持续改善,这种环境整体上有利于成长股的表现。但是成长板块也会出现较大的分化,估值合理的龙头公司值得重点研究跟踪。

加载中...